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7/2018-2030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18-03-23
责任部门:银川市农牧局 发布日期:2018-03-23
名 称:银川市农牧局“人才小高地”建设实施方案

银川市农牧局“人才小高地”建设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及银川市关于建设人才小高地推动人才资源的整合开发和人才队伍的全面建设等各项人才建设精神,为实现人才工作新突破,适应我市农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围绕我市“1+2+4” 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重要意义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当前,农业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其根本出路在科技,关键在人才。建设人才小高地,是我市集中各方力量,推动银川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抓手,银川市将立足“1+2+4”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整合各产业部门、各县(市)区农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方面力量,扎实推进农业优势产业人才小高地建设,促进农业优势产业的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二、目标任务 

  以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推进“科教兴农、人才强农”为目标,依托我市农业“1+2+4” 特色优势产业(做大优质粮食产业,做强草畜和酿酒葡萄两大产业集群,做优蔬菜、花卉园艺、适水、休闲农业四大特色产业)。到2020年,建成1个自治区级农业人才小高地,2—5个市级农业人才小高地,基本形成自治区、市二级兼备的人才小高地建设体系。组建专家团队,培养本地设施农业专业技术人才100名以上,培养种植大户及专业技术工人1000名,培养经营主体200名以上,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000人以上。建设一支技术力量强、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农科教、产加销一体化技术队伍,为推进银川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三、基本任务 

  (一)积极培育都市农业科技创新体系。集聚和优化配置农业科技资源,不断提高农业科研院校和农技推广组织的创新能力,努力造就一批都市农业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加强与国内外农业科技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其在农业科技创新、农业先进技术引进集成应用等方面的作用。大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科技企业与农业科研院校联合,创建农业科技研发中心;鼓励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农业科研和推广机构;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组织、广大农民群众应用农业科技成果的积极性,引导他们成为农业科技成果应用的主体。 

  (二)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围绕都市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统一规划,整合各类科研力量和资源,以目前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队为基础,改善农业科技创新条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研发与生产应用紧密结合。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推进农业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改革,继续鼓励科技人员领办、创办、协办科技型实体,激发农业科技人员的创造性、积极性。鼓励农业科研机构、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农业技术推广联盟及各类科技服务组织,提升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针对性。 

  (三)加强新型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强化公益性、搞活经营性服务的原则,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以市级农技推广组织为龙头,县级农技推广组织为重点,基层农技推广组织为基础,首席农技推广专家、农技指导员和责任农技员各司其责的新型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形成上下贯通的新型农技推广网络。充分发挥科研院所、涉农高校、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科技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民营农业科技组织、基层供销社等在农技推广中的重要作用,引导、鼓励专业人员按市场化运作。 

  (四)引进和培养农业创新人才。依托农业科研、推广项目,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鼓励科研院所、高校、农业企业引进高层次、领军型农业科技人才,鼓励农业院校毕业生到基层农业推广机构工作。推进高端人才到境外培训、骨干人才到院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到市县培训的分级培训模式,高校、职业院校要加大对农技推广人员培养培训,大力培养服务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农业技术推广人才、农村生产经营型人才、农村产业服务型人才、农村管理型人才“五支队伍”。 

  四、具体措施 

  (一)搭建设施农业人才高地工作平台 

  银川市农牧局组建农业人才高地,主要职责是:提出银川市农业人才建设规划,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人才高地高效运营。重点引进设施建造、设施栽培、加工贮藏、市场营销等专业硕士以上学历高层次人才。 

  以银川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为依托建设技术研发推广中心,主要职责是:组织科技人员,结合高校、科研单位、龙头企业、示范基地,研发推广设施农业栽培技术与装备设施,不断提高设施农业科技含量和机械化、标准化水平。 

  根据我市现代农业产业特点及现有基础,建设“生产+加工+科技+创业”、一二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科技园、现代农业创新园,成立银川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畜牧技术推广服务、水产技术服务中心等3个人才培养基地,主要职责是:开展试验示范、科研、引进、培养人才等工作。 

  (二)人才队伍建设 

  1、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围绕银川市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加大院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积极争取国内知名院所在人才高地平台设立工作站。采取“柔性引进、刚性干事”的人才引进办法,推行“人才+项目+平台”的人才引进模式,力求做到引进一个领军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做实一个科研项目、发展一个优势产业。 

  2、引进培育大型农业企业。引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科技公司、生产、加工、销售龙头企业,在人才高地平台示范展示新品种、新技术,充分发挥企业技术人员的作用,作为农技推广队伍的有效补充。 

  3、打造专家团队。凝聚全市农业科研院校、农技推广部门技术人才,农科教结合、产加销结合,根据产业特点、区域特色组成专家团队,并将引进的院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以及企业技术人员纳入专家团队,以人才高地平台为基地开展应用型农技服务工作。 

  4、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根据银川市区域产业特点,合理选派科技特派员,鼓励科技特派员在基层创业,兴办合办科技企业、科技服务组织,转化推广科技成果;支持科技特派员创建科技示范基地,帮助培育科技示范户。鼓励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及涉农企业以技术总承包等形式,探索科技特派员选派和服务的新机制。 

  5、培养好本土人才。围绕产业发展需要,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形成创新人才和后备人才衔接有序、梯次配备的合理结构。一是培训科技人员。每年有计划、有步骤的组织县(区)、乡(镇)现有农技推广人员到高等农业院校、科研院所、大型农业企业进行不少于10天的学习和研修。对有培养前途、比较年轻,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农业技术人员,进行定向脱产学习、研修,丰富、完善、提高他们的整体能力和业务工作水平。二是培训种植能手和新型职业农民。结合新市民培育工程项目的实施,按照不同种植产业类型和生产实际,对重点县区的基层种养能手、职业农民进行针对性强、实用实效的技术培训,提高产业技能。三是培训营销人员。立足于银川市生产实际,结合国内外农产品产销市场,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培养一批精通农产品营销相关知识,特别是指导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的人才,使农产品生产、销售与市场更加紧密集合。 

  五、实施步骤 

  整个实施工作分两步走,2018—2019为第一步,2019—2020为第二步,具体分为三个阶段的工作,其中一些工作贯穿全过程。 

  (一)启动准备阶段(2018年3月—2018年11月)。成立相应的人才小高地建设提升工程实施工作协调小组,明确各小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组织学习熟悉掌握各有关人才政策,开展深入调研,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外出学习考察等。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11月—2019年12月)。积极组织相关单位向市人才局或自治区相关部门提出人才小高地建设申请。2018年,2—3个市级人才小高地;到2020年,建成1个自治区级人才小高地,4—5个市级人才小高地。指导各载体完善各项建设管理制度,组织开展专项经费资助活动,组织或帮助指导各载体重点开展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建立完善对实施工作的监督检查制度。注重听取建设载体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三)评估验收阶段(2018年10—12月,2020年10—12月)。2018年10—12月,对实施工作开展阶段性评估,进行中期验收评估,总结工作经验,树立先进典型,用典型的做法和经验推动下一阶段的实施工作。2020年10—12月,对整个工程实施工作开展进行终期验收评估,对实施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实施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五、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我市农业人才小高地建设工程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农业人才小高地建设工程作为2018-2020年市农牧局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领导,密切协调,形成合力。要切实贯彻落实好“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作目标责任制,落实好各项人才政策。 

  (二)加大资金投入。自治区、银川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小高地建设工程实施工作,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一是自治区人才专项资金对达到自治区级标准的行业(产业)类“人才小高地”,将给予至少100万元的人才队伍建设经费资助;对达到标准的企事业单位类“人才小高地”,将给予至少50万元的人才队伍建设经费资助。二是银川市人才专项资金对达到银川市级标准的行业(产业)类“人才小高地”,每年将给予20万元左右的人才队伍建设经费资助;对达到标准的企事业单位类“人才小高地”,每年将给予10万元左右的人才队伍建设经费资助,对于特别优秀的建设方案,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三是2018年银川市人才专项资金支持的人才项目主要以双十“人才小高地”建设项目为主,拟安排资金500万元左右。四是2018-2020年银川市农牧局也将对“人才小高地”申报成功的载体在自治区、银川市政策支持的基础上给予相应的扶持力度。 

  (三)进行全面动员。充分解读银川市人才小高地建设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动员全市农牧系统参与人才小高地建设,为我市农业小高地聚集高、精、尖人才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银川市农牧局      

2018年32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