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7/2021-0002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21-01-14
责任部门: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1-01-14
名 称:关于做好农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农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当前国外疫情加速蔓延,国内零星散布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接连发生,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认真落实银川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现就抓好农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要高度重视,督促指导农业企业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指导各农业企业围绕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制订专门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制度,包括组织领导体系、责任分工、排查制度、日常管控、后勤保障、应急处置等,明确专人负责防控工作,做好人、物同防同控。同时要求企业将防控工作方案上报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并按要求严格落实。

二、严密排查检查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宣传引导,经常深入各农业企业指导、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企业防控措施到位,重点监督企业做好以下防控工作:

(一)加强企业防控管理

1、建立上岗员工健康卡制度。监督农业企业做好员工近期行程及健康状况登记,切实掌握企业员工流动及健康情况。

2、加强日常健康监测。监督农业企业加强人员出入管理和健康监测,要求企业建立全体员工健康状况台账和风险接触信息报告制度,设置测温点,落实登记、测温、消毒、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实行“绿码”上岗制。

3、加强外来人员登记与管理。要求各农业企业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外来人员进入,确需进入厂区的,需询问单位、健康状况、接触疫情发生地区人员等情况,通过登记、测温、消毒、查验健康码等措施并佩戴口罩后方可入厂。

4、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引导企业员工掌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相关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加强自我防护意识。

(二)加强企业重点环节和重点场所防控

1、源头管控。对于肉类、奶类、水产等加工企业应当把好禽畜肉类来源的“追溯关”“自查关”“检测关”“贮存关”,建立健全全程追溯机制,严禁加工不符合动物检疫规定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畜禽肉。对国外进口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调运的原材料、设备等物资要向当地疫情防控检疫部门报检,做好物品的清洁和消毒。

2、车间管理。企业厂房优先选择自然通风,如条件不具备可辅以机械通风。密闭厂房应当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空调系统供风安全,空调通风系统应当定期进行检查、清洗、消毒,确保运行清洁安全。

3、公共区域防控。企业应当控制会议频次、规模、时间,提倡采取网络视频、电话等线上方式召开会议和培训,确需开展现场活动的,需按规定向企业相关部门申请。参会人员需做好个人防护。会议过程中至少每小时进行一次开窗通风,确保人员之间的间隔在1米以上并按要求佩戴口罩。员工食堂应当设置洗手设施和配备消毒用品,采取错峰用餐、分散就餐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用餐时避免面对面就座,避免与人交谈。安排专人对办公区域、会议场所、宿舍及其他人员活动场所和相关物品定时清洁消毒,如门把手、楼梯扶手、电梯按键等频繁接触部位应适当增加消毒次数。

(三)加强企业人员个体防护

要求企业从业人员在岗时应当根据岗位需要正确佩戴口罩、手套等,做好消毒工作。合理安排员工的作业班次,降低车间作业工序的员工密度,2名员工之间应当保持至少1米的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三、加强异常处置与报告

监督指导各企业设立隔离观察区域,员工出现可疑症状或排查发现为密切接触者时,应当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配合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医学观察,并按要求封闭其所在工作场所以及员工宿舍等生活场所,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同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其活动场所及使用物品进行消毒。

要求企业一旦发现病例,必须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疫点消毒等工作,并对该员工作业的工作场所进行采样和核酸检测。根据疫情严重程度,暂时关闭工作场所,待疫情得到控制后再恢复生产。

四、加强信息报送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要高度重视,加强排查检查,明确专人负责,认真填写《各县(市)区农业企业摸排情况统计表》,于每周一下午4:00前将上一周摸排情况报送至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

联 系 人:庞伟英    联系电话:6889011

电子邮箱:ycnjwang@163.com


附件:各县(市)区农业企业摸排情况统计表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