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农惠农政策落实

索 引 号:640100-117/2017-13000 发布日期:2017-08-02
发布机构: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农牧局
名 称:银川市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银川市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银川市农牧局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三精”农业发展要求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宜居宜业为目标,克服了暴雨、冰雹、高温等灾害天气对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应对粮食价格低迷、蔬菜价格下滑、农民务工难等问题,着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农业农村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向好态势。上半年实现农业增加值13.95亿元,同比增长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27元,同比增长8.2%。农业工作呈现“一个卓有成效,三个重点突破,三个有序推进”的良好态势。

   一个卓有成效。标准化建设已在全市103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进行施行,在保障农产品供给的同时,有效提高了银川市农产品的品质。上半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141.14万亩缩减1.6%小麦产量10.53万吨,同比减少2.94%。蔬菜产量78.32万吨,鲜奶产量30万吨,肉类产量8.15万吨,水产品产量3.56万吨,银川奶源供应蒙牛特仑苏等高端市场,全市蔬菜60%、水产品80%实现外销我市已成为西部乃至全国重要的优质奶源基地、优质果蔬生产基地、牛羊肉生产基地、淡水鱼生产基地、葡萄酒生产基地等。

  三个重点突破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取得新突破,设施水肥一体化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低碳高效循环水养殖技术、生态陆基渔场建设等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实现了单位产量10%-200%提升,成本压缩5%-20%,切实提升规模效益。承办了全国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技术集成现场会,银川生态陆基渔场建设得到了农业部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国进行推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取得新突破,治理方式由堵为主转变为以疏为主、疏治结合的方式,培育了44家农业企业、合作社开展畜牧粪污制肥、秸秆制肥、秸秆青贮饲料化等综合利用,将污染源变废为宝,上半年全市年回收处理秸秆26.55万吨,无害化处理粪污56.2万吨,年产有机肥21.2万吨农业龙头企业升级取得突破。昊王米业、百瑞源等60家龙头企业,投资27.6亿元,改造升级延长产业链,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我市国家级龙头企业8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91家

  三个有序推进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建设有序推进,构建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市场”体系,按照“一个产业、一套技术标准、一个品牌载体、一个新型经营主体、一个科技服务团队、一套物联网技术”的要求开展标准化生产形成产业集群。如望远镇板桥绿色蔬菜标准化示范园区围绕西红柿产业,通过订单使农产品外销广东、山西、重庆等省市,带动全镇51%的农户参与温棚种植,全镇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2%来自于设施农业。2017年贺兰县被评为首批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是西北地区首家获批的县区;农村利益联结分享机制探索有序推进。农业产业园区吸引农民土地、资金入股,在壮大产业规模的同时,使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农民在获得土地分红的基础上还可增加务工收入积极开展土地托管模式,全市共开展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2.5实现均亩节本增效100元左右智慧农业发展有序推进。全市97个农业产业园区应用了规模养殖场高清视频监控系统水质远程在线监测系统、设施温室信息采集传感系统等物联网技术提高标准化管理水平,减少人力成本。搭建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软件平台农产品检测智能化管理平台杜绝了不合格农产品流向市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