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农惠农政策落实

索 引 号:640100-117/2017-50130 发布日期:2017-08-2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农牧局
名 称:银川市2017年畜禽定点屠宰项目补贴实施方案

银川市2017年畜禽定点屠宰项目补贴实施方案

  为加快畜禽屠宰企业设备技术升级改造,规范畜禽屠宰专项资金管理,提升畜禽屠宰企业信息化、现代化水平,推动屠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自治区农牧厅《关于下达2017年第一批农业财政项目资金计划的通知》《2017年畜禽定点屠宰补贴项目实施总体方案》及银川市农牧局、财政局《关于印发银川市关于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现代农业健康发展支持政策的通知》的要求结合银川市畜禽定点屠宰工作实际,特制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农业部、自治区有关食品安全和畜禽屠宰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以保障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确保屠宰环节不出质量安全事故为目标,以调整结构、提质升级、规范经营、强化监管为主要任务,不断增强畜禽屠宰监管能力,扩大畜禽定点屠宰范围,建立肉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确保人民群众肉品消费安全。 

  二、主要目标 

  通过屠宰企业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企业信息化建设管理和技术水平,引导企业经营转型,延伸产业链条,通过开展肉驴畜禽定点屠宰规范驴肉屠宰、经营市场秩序,确保驴肉质量安全,通过屠宰屠宰企业远程监管系统建设,加强屠宰过程质量安全控制,确保畜禽及产品屠宰环节质量安全,实现屠宰行业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品牌化和信息化发展。 

  三、项目申报条件 

  申报企业必须具有定点屠宰资质及动物防疫合格资质,项目内容符合《2017年畜禽定点屠宰补贴项目实施总体方案》的要求,以下企业不得申报: 

     (一)新建尚未建成的定点屠宰(企业)项目 

     (二)停业的屠宰企业; 

     (三)审核不合格的屠宰企业; 

     (四)计划搬迁的屠宰企业; 

     (五)没有实质建设项目内容或建设内容与本方案补贴内容不符 

     (六) 近两年已享受过同类项目补贴的企业。 

  四、项目资金使用环节 

  2017年自治区共安排我市畜禽屠宰专项资金计划20万元,银川市本级计划安排40万元用于屠宰厂(场)改造建设为了更好的发挥屠宰专项资金的最大效果和管理的统一性,计划把自治区、银川市本级畜禽屠宰项目补贴资金合并使用。2017年畜禽屠宰补贴资金主要支持以下建设内容、环节: 

  (一)畜禽定点屠宰(厂)场远程监控网络费用补贴,拟对2016年已实施屠宰监管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银川利丰顺屠宰加工有限公司、宁夏湖城养殖有限公司、宁夏灵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宁夏海卉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宁夏伊顺园农工贸有限公司、宁夏盛美农牧开发有限公司6家屠宰企业的网络费用(宽带费),采取以奖代补方式,计划每家补贴资金3万元 

  (二)畜禽定点屠宰场项目建设补贴,主要用于驴定点屠宰场建设和畜禽屠宰厂(场)技改、污水及无害化处理环节。该项目采取评审的方式确定实施企业,计划分别在贺兰县、永宁县设置肉驴定点屠宰场1家。根据建设规模、标准和评审结果对实施企业给予项目资金扶持,每家补贴项目扶持资金10-30万元不等 

      以上项目实行先建后补,项目必须在2017年10月底完成,项目实施结束后,市农牧局、财政局会同自治区农牧厅、县(市)区农牧局等相关部门和专家验收合格后拨付补助资金。 

  五、项目申报程序 

  按照自治区农牧厅《2017年畜禽定点屠宰补贴项目实施总体方案》要求,2017年畜禽屠宰项目申报程序为:1、银川市农牧局制定项目申报实施方案;2、企业申报3、县(市)区农牧部门进行初审,推荐上报市农牧局;4、农牧局组织评审、审核、确定项目实施企业; 

  各县(市)区农牧部门在本项目实施方案印发后10个工作日内将审确认的2017年畜禽屠宰项目实施企业及补贴项目资金计划表(附件1、项目实施单位申报材料报银川市农牧局畜禽定点屠宰管理办公室 

       六、项目实施、验收 

     各县(市)区农牧部门按照本方案,负责组织本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工作。项目实施完工后,由实施单位向所在县(市)区农牧部门提出验收申请,各县(市)区组织自查自验。银川市农牧局在县(市)区自查自验的基础上,会同市财政局等部门和专家进行验收。项目验收结果在银川农业网进行公示,公示结果无异议后,由市农牧局对验收合格项目兑付项目资金。 

       七、项目资金管理及要求 

  (一)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各县(市)区农牧部门要严格按照畜禽屠宰专项资金支持方向和管理要求,做到专款专用,不得重复申报项目。项目申报要公开,鼓励定点屠宰企业积极申报。严禁截留、挪用和套取补贴资金。  

  (二)抓好项目建设与绩效评估。各县(市)区农牧部门要督促项目实施单位按照技术规范和工作方案,高标准组织项目建设,及时掌握政策落实、项目进展等情况,客观评价项目实施成效,及时查找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提高项目管理成效。市农牧局要积极组织开展项目绩效考核和评估,绩效评估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项目安排、资金分配的主要依据。 

  (三)建立项目档案管理。所有项目实施企业均要建立基础档案资料(项目投资明细表,购置设备、产品、材料清单,项目实施合同、施工记录等技术资料,付款凭证、财务凭证及报表等),各县(市)区农牧部门要详细记录项目实施主体基本情况、建设地点、建设内容、进展情况、项目自查验收情况等将项目申报书、项目确认评审意见、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项目检查验收报告等资料建档归类 

      、效益评价 

  (一)社会效益。该项目实施后,对于改善民生、强化行业管理、推进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提高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调控能力,进一步规范屠宰行业秩序,促进屠宰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推动屠宰产业升级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二)经济效益。该项目实施后,有利于提升屠宰企业硬件和软件水平,有利于提高屠宰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竞争力对于有效改善生产经营消费环境,促进消费,提升屠宰行业信息化建设,带动畜禽养殖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2017年畜禽定点屠宰项目补贴实施企业及补贴    金计划推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