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农惠农政策落实

索 引 号:640100-117/2017-50132 发布日期:2017-08-2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农牧局
名 称:银川市农牧局2017年农业科技创新项目实施方案

银川市农牧局2017年农业科技创新项目实施方案

  按照银川市农牧局、财政局《关于印发银川市关于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三精”农业发展扶持政策的通知》(银农发[2017]117号)安排和要求,围绕“1+2+4”优势特色产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全面提升“三农”发展水平,支持各类社会力量组建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团队,广泛参与研发、培育、推广具有品牌效应、品质优良的粮食、畜牧、水产、蔬菜、花卉等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增强科技对全市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支撑能力。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 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区、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科技进步为动力,紧紧围绕当前和今后我市农业面临的粮食安全、供给侧结构调整、农产品质量提升、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战略任务,发掘农业科技的巨大潜力,通过研发、中试、集成、示范,培育一系列可以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新品种(系)、新产品、新技术,建立一批集成配套技术的示范样板,加速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全面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为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二)任务目标 

  通过组建银川市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团队,以团队为实施主体开展农业关键重大技术研发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使银川市农业特色产业重大技术应用水平有明显提高,关键技术攻关取得新进展,全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科技入户率比2016年分别提高2个百分点。 

  二、  项目内容 

  (一)政策标准 

  支持以市农牧局科技推广部门技术人员、执法惠农专家及社会化农业专家技术服务人员为主体组建农业科技创新服团队,通过团队申报开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重大战略产品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补助资金140万元。其中: 

  1、以开展农业关键技术研发项目7个,申请补助资金100万元。 

  2、专家团队指导服务项:依据各团队技术创新、科技服务贡献大小进行考评,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团队给予奖励。专家服务团队工作经费(以奖代补)共计40万元。团队工作考评设一等奖1个,奖励10万元;二等奖3个,5万元/个;三等奖5个,3万元/个。 

  (二)申报条件 

  1、团队组建 

  我局各基层站所、科技推广部门技术人员为主体的科技服务团队、社会化农业专家技术服务团队及其他社会科技创新服务团队;团队组建由副高以上职称为首席专家(负责人),团队成员不低于三人。 

  2、实施项目申报 

  (1)农业关键技术研发项目:重点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的科技研发项目; 

  (2)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取得国家级、自治区级、银川市级科技成果证书,有科学的技术路线,成熟的技术指导方案和技术操作规程; 

  (三)建设内容及资金使用 

  建设内容:1、支持市级技术推广部门、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开展关键技术、重大战略产品科技研发,项目的实施应对提升企业或行业核心竞争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瓶颈问题具有重要推动作用。2、重点围绕优质粮食、草畜产业、园艺产业、适水产业、葡萄产业存在的瓶颈技术问题,开展新技术攻关、节本增效技术推广、现代农业装备应用等。 

  资金使用:1、开展农业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补助资金主要用于试验研究必需的物化(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示范、生物农药、生物有机肥、微型机具、辅助材料、柴油等)投入、培训、劳务用工等。 

  2、推广特色种养殖项目,补助资金主要用于优良品种、先进设备引进、标准化圈舍建设,技术培训,组织观摩等。3、专家团队指导服务项目。补助资金主要用于专家团队成员蹲点指导服务工作津贴、试验经费、培训宣传资料费、考核验收费、咨询费等。 

  (四)验收标准 

  1、科技研发项目 

  1)应对提升企业或行业核心竞争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瓶颈问题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2)科技研发资料齐全,需要提供项目前期专家论证、实施方案、技术方案、专家结题验收报告。 

  3)形成专业技术成果、专利、论文或产生较高经济效益证明。 

  4)对科研、新技术推广过程中关键技术有重大突破,形成农业关键技术成果、技术操作规程,取得明显经济效益予以奖励。 

  2、专家团队指导服务项目 

  1)组建社会化农业专家技术服务团队、执法惠农专家团队11个,开展科研、新技术推广与服务活动,指导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首席专家全年不少于20天、团队成员每人不少于30天。 

  2)对科研、新技术推广过程中关键技术有重大突破,取得明显经济效益予以奖励。 

  (五)组织实施 

  1、项目实施。农业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和各专家团将项目实施方案、专家团队工作方案报至银川市农牧局水产科。并按照方案严格实施各项目。 

  2、项目验收。银川市农牧局会同市财政局抽选相关项目专家组成验收组按照项目实施方案对农业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特色种养殖推广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验收考核。农业专家团队的按照《银川市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专家技术服务团队管理办法》进行考核。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组成由银川市农牧局、财政局组成的项目实施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评审、检查、验收。聘请区、市专家组成专家组,负责项目的验收、评价。各县(市)区农牧局、专家服务团队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按照项目规划方案高质量的完成承担的工作。 

  2、市水产科会同相关部门检查落实进展情况,并将有关信息及时汇总上报市农牧局及有关部门。 

  3、开展项目技术培训和指导工作。 

  4、验收合格后,农业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经费拨入承担单位,由银川市农牧局监管使用。农业专家团队工作经费的核拨,需提供专家团队成员蹲点工作日志及其他考核资料。首席专家所在单位要对专家团队工作经费实行专账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当年经费当年使用,并自觉接受审计及有关部门的监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