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农惠农政策落实

索 引 号:640100-117/2017-52142 发布日期:2017-08-2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农牧局
名 称:关于支持兴庆区花卉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

关于支持兴庆区花卉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

  花卉产业对培育新产业新经济,促进我市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宜居宜业,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态银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根据银川市农牧局、财政局关于《银川市关于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三精”农业发展扶持政策》(银农发[2017]117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我市花卉产业标准化程度、增加产品科技含量、增强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健全销售服务体系,现提出以下扶持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产业、低碳朝阳产业”的发展模式,以国内外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现代化、规模化、辐射面广的花卉产业园,以花卉现代化生产为主要功能,以农业观光、科技创新体系、生产营销体系的全产业链增值为目标,打造以“兴庆区农业高科技智慧示范园”为核心的辐射周边区域发展的,集经济、科技、文化、休闲、娱乐、养生为一体的综合性花卉产业园,把银川市建设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花卉交易集散地及花卉一二三产业融合基地。 

  二、主要目标 

      实施“1156”示范带动工程力争“十三五”末培育种植、加工、销售骨干企业100家,培育年产值超千万的龙头企业10家,建成智能温室设施花卉种植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花卉年产值达到6亿元。把“兴庆区农业高科技智慧示范园”建成集高档花卉生产、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示范、批发交易、冷藏物流、科技展示、电子商务、花卉种苗(球)繁育、会议承办、休闲旅游为一体的花卉产业综合园区,实现 “西北花都”的目标。 

  三、项目内容 

  (一)建立产业联合经营机制。组建花卉产业联合协会(联合体),积极指导联合体发挥积极作用,支持和鼓励企业之间、散户之间、企业和散户之间开展联合经营,把千家万户的农民与千变万化的市场有效地对接起来,逐步形成“协会+公司+农户”的营销体系,带动花卉苗木产业基地规模不断扩大。 

  (二)培育壮大花卉龙头企业。按照“大规模、高起点、外向型、强带动”的原则,培养一批投入产出比大、发展势头好、科研水平高、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花卉企业,进一步增强其核心竞争力,发挥其综合带动功能。在现有“天地缘”“周景世荣”等品牌的基础上,努力推出一批全国知名品牌,形成品牌优势,引导龙头企业加快花卉精深加工、高级人才引进、品牌培育、市场开拓步伐。 

    (三)支持花卉新技术引进。重点推动花卉种苗的研发、试验与推广,采取“企业立题、专家解题、政府支持”的研发方式,整合科技资源,加强重点攻关,为花卉产业升级换代大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对取得科技攻关成果并经科技部门审定的,自治区级、国家级成果分别给予企业和研发人员奖励。建立花卉现代化生产标准、花卉新技术、新装备引进应用激励机制,支持花卉新品种的引进示范,对引进国内外市场需求大、深加工链条长、产业增加值高的芳香类、观赏类、鲜切花类花卉种苗、种球给予引进价格10-30%的补助。 

  (四)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开展国内外花卉新品种的引进、培育、驯化等技术研究和技术服务,支持培育一批种子种苗繁育企业和基地,在种苗繁育方面取得科技攻关的企业和科技人员予以奖励,取得国家级、自治区级、银川市级科技攻关项目认定的予以奖励。支持兴庆区对接区内外花卉科研机构,建立花卉科技示范园。 

  (五)支持现代智能温室建设。对在规划区域内新建的从事花卉产业建设的玻璃温室、日光温室、连栋温室及符合规划要求建设的组培中心等基础设施,由经营主体先行投入,对采用国内先进水平高标准的温室主体,配备水肥一体化、物联网智能系统,每平米综合造价在1000元以上,园区建设规模连片面积不低于50亩的现代化智能温室,达到自治区智能温室建设相关标准的予以补贴,按实际建设完工面积验收后兑现补贴资金,验收时实地验收建设面积和建设标准。 

  四、资金安排 

  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兴庆区农业高科技智慧示范园”建设,扶持资金切块下达到兴庆区,由兴庆区农牧局围绕本方案中的一个或多个项目内容制定补贴环节、补贴标准和考核验收细则,并做好项目管理及实施监管工作。 

  五、加强组织领导与项目管理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项目申报、实施、管理工作由兴庆区农牧局具体负责,兴庆区农牧局根据本方案制定补贴标准及考核办法,并负责对项目进行考查、评估、验收。兴庆区农牧局要成立花卉产业发展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花卉产业专家咨询团,研究花卉产业发展规划及发展动态,为花卉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 

  (二)项目验收与资金兑付。由兴庆区农牧局依据银川市财政局关于财政项目第三方绩效评价的有关规定,由第三方公司开展绩效评价,对工作情况及时跟进、全程监测、实时记录和效果评价。项目完成后,由兴庆区农牧局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专家组成考核组,组织验收,验收结果在当地主要新闻媒体或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示,公示结果无异议后,对验收合格项目及时兑付项目资金。同时将项目公示情况、工作总结报告和验收报告等项目相关资料报送市农牧局和财政局备案,市农牧局和财政局将对项目申报、实施、管理工作进行检查、监督,执行情况的评价结果作为下一批资金计划列支依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