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7/2017-39832 发布日期:2017-10-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农牧局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6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6号建议的答复

  武建军代表: 

  提出的关于支持打造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园区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市农牧局承办。市农牧局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428日召开局务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王占强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69日约见了提建议的代表,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黄振亚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农作物秸秆是农业生产的副产品,也是一种重要的生物质资源。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是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节本增效的重要措施,是培肥土壤、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更是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和大气污染,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客观需要。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强化政策扶持,注重示范引导,采取多种措施,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有效利用。2016年,全市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143.46万亩,秸秆资源总量78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为78.4%如期实现各地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70%的目标。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着力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成立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单位,明确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重点在区县、关键在乡镇、基础在农户、核心在利用”工作思路。 

      、强化宣传引导。一是农作物收获之际,农机、农技、畜牧等部门分别召开技术现场会,全面发动,把政策、技术宣传到户到人。二是各地通过广播、电视、发放宣传单、张贴通告、悬挂标语等形式,营造浓厚氛围。每年平均发放致农民一封信5000余份、张贴宣传画150余张。三是结合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工作,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指导。 

      三、鼓励完善相应的收贮运扶持机制办公厅3月制定《银川市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并专门发布相应子方案《银川市农作物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细化落实工作任务,明确我市秸秆综合利用主要方面、奖补范围、标准以及核查要求。为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积极性,2017市级财政安排560万元奖补资金,对全市秸秆禁烧先进乡镇进行考核奖励,鼓励其完善相应的收贮运扶持机制,极大调动了各地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热情。 

  、对购置秸秆还田相关农机落实补贴。2016年,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规模已增至236.45亿元,联合收割机、搂草机、捡拾压捆机、压捆机、秸秆粉碎还田机、有机废气物干式厌氧发酵装置等农机已经纳入农机购置补贴目录范围,我市鼓励各类经营主体购置秸秆还田机、打捆机等秸秆综合利用机具,将农机补贴政策落到实处,要求各县(市)区农牧部门继续实行“自主购机、带机审核、定额补贴、级结算、直补到卡”的补贴方式,阳光运作,规范操作,做到一个步骤不少、一个环节不缺、一个程序不减地开展购机补贴工作。为方便广大农户办理购机申请,各县(市)区部门继续设立补贴办理服务窗口,农户可持本人身份证和结算存折到服务窗口直接办理。 

      推广使用有机肥,扩大有机肥生产规模按照《银川市农药、化肥、除草剂三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市积极鼓励农民使用有机肥,采取有机肥替代化肥的措施,引导企业、合作社利用农作物秸秆生产有机肥。目前全市进行秸秆综合利用的农业企业、合作社44家,年回收处理26.55万吨,其中生产有机肥8家,年产有机肥18.06万吨。畜牧业污粪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养殖场109家,每年实施无害化处理粪污56.2万吨,其中利用秸秆粉碎制肥4家,年产有机肥3.04万吨。永宁县闽宁镇宁夏壹泰牧业有限公司建设了年生产能力10万吨的生态有机肥厂年消纳15000亩农田秸秆,制造有机肥15000吨永宁县康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引进秸秆生物制肥机一台,处理蔬菜秸秆2000亩,制成有机肥600吨贺兰县光杰果蔬专业合作社,利用蔬菜基地茄果类蔬菜秸秆生产有机堆肥4000吨兴庆区山东商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每年收购牛粪1万吨,农作物秸秆8000吨,利用生物发酵技术生产有机肥、液态肥和育生物基质2万吨。 

      、采取多种措施。全市农牧系统充分发挥农技推广网络作用,重点推广了以下几种综合利用方式: 

      )秸秆机械化还田:这是我市主要利用方式。全市每年颁发100余张跨区作业证,投入联合收割机450余台,其中“引机入”100余台,大中拖及配套秸秆还田等农机具1.8万台(套),有30个农机服务组织和200多个农机大户参加机械化还田作业。 

      (二)秸秆饲料化利用:近几年我市加大了秸秆饲料化利用面积,发展青贮种植,有效解决了焚烧秸秆,青贮作为优质饲料,还支持了畜牧业发展,实现种养业结合。为发展青贮种植,市农牧局积极按照《2017年全区种植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宁农(种)发【2017】2号)等文件精神,协调种植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等与养殖企业和养殖大户对接,调整种植业结构,扩大青贮种植面积。加强了玉米秸秆黄贮技术的推广,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水平,减少秸秆的产生量。并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开展干玉米秸秆打捆作业,销售给养殖企业,转化为秸秆饲料。 

      (三)秸秆生产有机肥等综合利用:目前全市进行秸秆综合利用的农业企业、合作社44家,开展秸秆制造天然秸秆本色纸、稻草编制、秸秆制造有机肥等综合利用,年回收处理秸秆26.55万吨,其中生产有机肥8家,年产有机肥18.06万吨。畜牧业污粪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养殖场109家,每年实施无害化处理粪污56.2万吨,其中利用秸秆粉碎制肥4家,年产有机肥3.04万吨。 

      扶持做大做强龙头企业目前我市秸秆综合利用的总体思路是在巩固秸秆禁烧成果,继续推动和不断改进还田利用工作的同时,科学布局全覆盖的秸秆收集转运体系,积极培育市场化的收储运销网络,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带动的产业化利用模式,加快建设以秸秆资源利用为基础的现代环保产业示范园区,推动形成布局合理、产业链条完整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针对宁夏紫荆花纸业有限公司的优势,我市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争取将宁夏紫荆花纸业秸秆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示范项目纳入自治区农牧厅2017年粮改饲项目扶持范围,按实际农作物秸秆收储量予以相应补贴,并考虑对其利用造纸废弃物生产的黄腐酸有机肥料田间对比试验进行资金补助,以促进其生产的有机肥推广应用。 

  您所提建议与我市秸秆综合利用政策的总体思路基本一致,是当前解决农作物秸秆问题,合理利用秸秆能源的主要途径,在现行政策中已有所体现。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宣传,加强技术指导,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扶持功能,激活市场主体,鼓励以宁夏紫荆花纸业有限公司为主的秸秆综合利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工农复合型循环经济模式,并建立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切实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推动大气污染防治,保护我市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加快建设“碧水蓝天 明媚银川作出努力。 

      最后,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建议,希望您继续对我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给予关注和支持。 

     

    

    

    

                            2017年10月1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