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1/2019-0021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19-04-24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社局 发布日期:2019-04-24
名 称: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落实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情况的自查报告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落实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情况的自查报告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宁人社办发﹝2019﹞34号)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按要求对规定内容进行了全面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减税降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国家及自治区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工作实施以来,我局立即安排所属单位迅速组织落实,并按照部门职责,明确分工,明确责任。主责单位银川市社保局,开展了多期企业业务培训班,组织宣传动员。并根据自治区文件精神,印发了银川市社保局《关于2016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有关问题的通知》(银社险发﹝201676号)、《关于做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作的通知》(银社险发﹝201757号)、《关于工伤保险浮动费率调整的通知》(银社险发﹝2017141号)、《关于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的通知》(银社险发﹝2018163号)。自2015年3月至2019年3月底,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累计为参保单位降费减负18.36亿元,政策落实到位,减负效果明显。

二、降费政策具体落实情况及成效

(一)养老保险。按照《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宁人社发﹝2016﹞86号)规定,调整全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调整为19%,银川市降低养老保险缴费比例20165月至20193月受益企业1.38万户,受益人数30.36万人,为企业减负4.58亿元。

(二)失业保险20153月以来,银川市已三次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调整失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宁人社发﹝2015﹞72号),将失业保险缴费比例由3%降至2%、《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宁人社发﹝2016﹞86号)文件,将失业保险总缴费比例由2%降至1.5%、自治区社保局《关于做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经办工作的通知》(宁社保函﹝2017﹞45号),将失业保险总缴费比例由1.5%降至1.0%。其中20153-20164月由3%降至2%20165-12月由2%降至1.5%20171-至今由1.5%降至1%。银川市降低失业保险缴费比例20153月至20193月受益企业1.4万户,受益人数42.44万人,为企业减负11.59亿元。

(三)工伤保险。按照《关于调整工伤保险费率的通知》(宁人社发﹝2015﹞140号)规定,自2015101日起调整我区现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关于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宁人社发〔201877号)文件精神,从201851日起,我市参保职工工伤保险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20%。银川市降低工伤保险缴费比例201510月至20193月受益企业1.5万户,受益人数约45万人,为企业减负2.19亿元。

三、降费政策落实过程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自查情况

我局工作人员在落实降低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工作中不存在吃拿卡要、收受贿赂、优亲厚友、等价交换等腐败问题。在政策落实中也不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不存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

四、存在的问题

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因经济下滑压力较大,无法及时缴纳社会保险费,较高的社保费率也影响着企业和个人的参保意愿,一些企业为了减少负担,通过瞒报和少报员工人数、缴费基数、拖欠的方式逃避缴费,欠费企业多为房地产、建筑、制造等行业。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落实好国家及自治区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优惠政策,切实为参保企业减轻缴费负担。一是建立协调机制。报市政府,建议建立由政府负责人牵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税务、医保等部门参加的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降低社保费率以及征收体制改革过渡期间的工作衔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做好政策衔接工作。保证政策的连续性,确保基金征缴工作平稳有序,确保参保人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标准不降低。三是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各种方式正确解读政策,确保缴费人员对各项降费政策应知尽知。让广大参保企业切实感受到缴费负担的减轻,让参保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保险降费政策的“获得感”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42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