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1/2020-0013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0-05-09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0-05-09
名 称: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社局,各企业,职业(技工)学校、定点培训机构: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宁人社函〔2020〕84号),扎实推进我市职业技能线上培训工作,进一步扩大线上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现就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既是贯彻“互联网+”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减少疫情期间人员聚集的有效方式。针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要求,大力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2020年我市在国家、自治区人社厅遴选的优质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开展线上培训工作;力争到2021年,健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管理服务工作服务工作模式,全市各类培训机构均要建立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或利用现有在线直播学习平台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构建线上线下融合衔接、监管有序到位的工作格局。

二、培训对象

各类企业职工(含在企业工作的劳务派遣人员)、就业重点群体。

三、培训内容

线上培训课程要根据职业工种和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核内容及要求和企业实际需要开设,将职业道德规范、通用性职业素质、就业指导、工匠精神、安全知识、禁毒知识、疾病防控等纳入培训内容。对培训课程均为理论的,可在线上完成全部课程;对既有理论培训又有实际操作的培训,可采取线上学习线下实训融合方式开展,其中,线上培训内容包括理论课程和适合线上授课、居家练习的实训课程。

四、培训方式

企业职工培训和就业重点群体技能培训采取不同方式开展。

(一)企业职工培训根据生产经营实际需要,通过在线直播、教学视频录播、实时互动、课中答题、课后考核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利用自有网站或第三方培训平台实施线上教学活动。企业应按照拟开展的线上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编制培训计划,建立线上培训核查机制,企业应留存能够证明培训真实性的学员线上签到注册、线上培训相关视频或图片等证明材料,确保职工线上培训有学习记录,学习过程可查询。

(二)在全区定点培训机构中筛选出信誉良好、服务优质的定点培训机构(培训机构名单附后)开展就业重点群体技能培训。培训主要利用“钉钉”移动APP或线上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平台,采用在线直播、教学视频录播、实时互动教学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培训。培训机构应按照拟开展的线上理论教学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编制培训计划,建立线上培训核查机制,定点培训机构应留存能够证明培训真实性的学员线上签到注册、线上培训相关视频或图片等证明材料,确保学习过程可查询、可追溯。

五、培训程序

各企业、培训机构拟开展线上培训的,应在培训前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上报开班申请,经审核同意后方可组织开展培训。具体申请程序参照现行线下培训申报方式进行。

六、培训补贴

对参加线上培训并取得相应课程培训合格证明的学员,给予每人200元的培训补贴;对线上线下融合培训,线上培训时间计入培训总课时,待疫情结束后再结合线下培训取得证书的,按自治区现行规定标准给予培训补贴,所需资金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列支。对疫情期间参加线上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中的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成员,在培训期间给予每人每天20元的生活费补贴(不含交通补贴),最高不超过200元,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七、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要加强线上培训管理和监督检查,适时采集线上培训数据,分析培训状况,确保培训的真实性。对疫情期间虚假培训、骗取套取培训资金的机构、培训平台及企业和个人,依法依纪从严从重查处。

附件:银川市开展就业重点群体线上技能培训的定点培训机构名单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5月9日

  

附件:

银川市开展就业重点群体线上技能培训的定点培训机构名单

  

1、宁夏青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2、宁夏宁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3、宁夏新商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4、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5、宁夏雅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6、宁夏鹏飞烹饪技术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7、宁夏星火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8、宁夏军宏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9、宁夏聚美名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

10、银川东耀培训中心

11、银川市金伯乐职业培训学校

12、银川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

13、银川市鸣钟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14、银川市美力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15、银川市长城职业培训学校

16、银川市启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17、银川市兴庆区瑾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18、银川市玉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19、银川市礼邦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20、灵武市博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