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1/2020-0013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0-05-12
责任部门:​银川市委人才工作局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银川市财政局 银川市科技局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银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银川市总工会 共青团银川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05-12
名 称:关于印发《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银川选拔赛暨第九届银川市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银川选拔赛暨第九届银川市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有关企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倡导创新文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精神,推动我市“双创”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营造创业创新良好氛围,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银川选拔赛暨第九届银川市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联系人:孟徙宁

联系电话:8772702  

邮   箱:yccy511@163.com

 

银川市委人才工作局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银川市财政局  银川市科技局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银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银川市总工会 共青团银川市委员会 银川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0年5月12日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银川选拔赛暨第九届银川市

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倡导创新文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精神,推动我市“双创”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营造创业创新良好氛围,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银川选拔赛暨第九届银川市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实施方案。

一、大赛主题

迎接新挑战 共圆中国梦

二、大赛目的

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及人才强国战略,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核心,以营造创业创新氛围、培养创业创新意识为目标导向,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为重点评价指标,突出参赛项目的社会价值和创业者的社会贡献,并积极发掘和培养一批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落地银川,吸引和培养一批优秀人才团队参与银川经济社会建设。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银川市委人才工作局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银川市财政局

银川市科技局

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银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银川市总工会

共青团银川市委员会

银川市残疾人联合会

(二)承办单位

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

(三)协办单位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四)大赛组委会

为了保证大赛程序规范、组织有序、结果公正,成立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银川选拔赛暨第九届银川市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组织委员会(简称“组委会”)。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工作,并向自治区选拔赛复赛主体赛推荐参赛项目。组委会办公室设在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具体负责大赛的方案制定、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宣传启动、赛事保障等工作。

1.大赛组委会员名单

主 任:王东风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成 员:余 梁  银川市委人才工作局副局长

何 梅  银川市财政局四级调研员

王晓瑾 银川市科技局副局长

张淑萍  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陈立人 银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四级调研员

叶 辉 银川市总工会副主席

王燕菊 共青团银川市委副书记

马勇宁  银川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

纪伏荣  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局长

2.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成员名单

主  任:纪伏荣(兼)

成  员:龙 军  张  帆  张  涛  孟徙宁 闫辉 谢斌韬

(五)评审委员会

为确保大赛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大赛评审委员会评委为7人,其中主办方推荐专家2人,承办方推荐专家2人,从创业导师库中选择3人。评审委员会对组委会负责,并独立开展评审工作。

四、大赛时间

2020年5月8月

五、组织形式及赛制安排

大赛统一以“中国创翼”冠名,并围绕“迎接新挑战 共圆中国梦”的主题,按照“1+1”模式,1个主体赛1个创业扶贫专项赛。

(一)主体赛

主体赛分为创新项目组和创业项目组两个组别,初赛和复赛采取专家评审项目计划书的方式进行,决赛采取现场路演的方式进行。

(二)创业扶贫专项赛

创业扶贫专项赛采取专家评审项目计划书的方式进行。

六、参赛对象及报名方式

参赛对象:年满16周岁,不超过45周岁(含,年龄划分以2020年6月20日为界)的各类创业创新群体均可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银川市境内。重点鼓励高层次人才、留学回国人员、高校和技工院校学生(毕业生)、去产能转岗职工、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残疾人等创业者参赛。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模,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纪律,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往届“中国创翼”大赛、自治区选拔赛及银川市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的获奖项目不再参加。

(一)创新项目组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20年6月15日,尚未在行政审批部门登记注册的创业团队或登记注册未满1年的初创企业和机构。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和经营服务模式,有较高成长潜力,且项目的技术、产品、经营均属于同一参赛主体。

3.参赛项目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参赛项目涉及“互联网+数字经济”内容优先考虑。

(二)创业项目组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20年6月15日,在行政审批部门登记注册满1年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和经营服务模式,有较高成长潜力,且项目的技术、产品、经营均属于同一参赛主体。

3.参赛项目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三)创业扶贫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20年6月15日,在行政审批部门登记注册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或残疾人就业不少于15人。

3.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和经营服务模式,有一定成长潜力,且项目的技术、产品、经营均属于同一参赛主体。

4.参赛项目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5.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七、赛制流程和日程安排

(一)大赛启动2020年5月126月19日)

1.各主办方及承办方通过各自渠道下发大赛通知、组织报名;

2.组织各县(市)区、高校进行大赛宣传、报名;

3.鼓励全市各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团队报名;

4.给予各县(市)区、高校一定的参赛指标。

报名方式:参赛项目均可通过线下或线上申报。

报名网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http://rsj.yinchuan.gov.cn/)、银川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云平台(http://yinchuantyjr.newchuangye.com/)。

报名表格及相关文件从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及银川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云平台自行下载。

(二)资格审核(截止2020年6月25日)

1.组委会负责对报名项目进行资格审核;

2.组委会邀请就业创业和创意创新专家,由组委会统一审核后聘请组建评审委员会。

(三)赛事实施2020年6月26日8月7日)

1.初赛:2020年6月26日7月3日

形式:线上评选

初赛由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实施,评审委员会独立开展评审工作。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书面评审方式分组进行。针对选手提交的商业(项目)计划书进行评审,通过对创业规划、项目市场前景等技术标准进行评审,遴选出50个优秀参赛项目晋级复赛(创新组20个、创业组20个、精准扶贫组10个)。对初赛评选出的优秀项目,大赛组委会将组织创业导师进行指导和培训。

2.复赛:2020年7月6日7月8日

形式:项目展示+现场答辩

复赛由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实施,对进入复赛的项目进行重点跟踪,深入了解项目的真实情况,确保运营正常或落地性较强。组委会组织选手通过沙盘演练等环节进行比赛。评审委员会对各组项目进行评分,按照分数由高到低排序,筛选出18个优秀团队(创新组6个、创业组6个、精准扶贫组6个)进入决赛。

3.决赛及表彰奖励:2020年8月7日

通过创业项目路演、现场答辩等环节对参赛选手的战略管理、营销管理、财务分析、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的能力进行现场测评,并由大赛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评出最终名次,并进行表彰奖励。大赛评选出的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将推荐参加自治区选拔赛。

八、奖项设置

大赛各组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组委会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颁发证书及奖杯。

九、工作要求

(一)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工作方案,根据工作职责相互配合,并积极做好项目推荐、组织实施等工作,评选出社会价值较大的参赛项目,树立在不同领域、各具代表性的创业典型,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二)大赛组委会要广泛发动各类媒体对大赛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宣传我市好的做法,并积极开展创业大讲堂、创业培训、创投对接、展示交流等配套活动,增强活动成效。

(三)凡是2年内在银川落地的项目,优先由“银川市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给予支持;根据项目等级、人才团队及项目前景等情况进行评定后,优先推荐享受自治区、银川市有关人才政策;在银落地项目的产品或企业优先纳入政府采购及购买服务名录;优先享受我市已出台的创业、就业、产业、科技、人才、金融、电子商务、大数据等政策。

 

附件: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银川选拔赛暨第九届银川市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复赛和决赛参赛者须知

 

附件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银川选拔赛

暨第九届银川市青年创业创新大赛

复赛和决赛参赛者须知

 

一、参加复赛和决赛的项目,在接到组委会的通知后,请主动与组委会确认是否参赛,以及关于参赛的其他相关事宜,提前做好充分的时间和参赛准备。

二、确认参加复赛和决赛后,请及时将路演PPT及其他相关附件上传到组委会邮箱:yccy511@163.com(要求PPT文件不超过20页,文件大小不超过20M)。

三、参加复赛和决赛的选手,应是项目的核心成员且不超过3人。

四、比赛期间,参赛项目选手请保持手机等联系方式处于正常状态,避免错过组委会关于比赛相关的信息。

五、参赛项目在接到复赛和决赛的通知后,因自身原因不能参加比赛的,应提前一周与组委会主动进行联系,若比赛时没有到达比赛现场且未提前告知组委会的,视为自动放弃比赛。

六、参赛项目参赛时须携带以下证明材料:公司或机构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司或机构公章,参赛人员身份证/护照。

七、项目报名参加复赛、决赛的资料清单,包含但不限于:身份证复印件、营业执照复印件、商业计划书PPT、商标、专利、版权等相关的知识产权证明、获奖证书、纸质版现场评审材料、报名者在人民银行网站上打印的个人征信报告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