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劳动关系

索 引 号:640100-111/2021-00010 发布日期:2020-12-17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名 称:关于在全市继续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关于在全市继续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工业园区,市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根治欠薪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全市安全生产百日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安排,切实打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攻坚战,现就关于在全市继续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任务 

围绕“实现到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排查、整治欠薪隐患,各县区、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负责”原则,对辖区内所有用人单位的工资支付情况开展排查、整治,排查整治工作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业为重点,突出对在建工程项目、租赁厂房设备从事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人员流动性较大的物流企业、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以及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导致经营困难的企业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坚决杜绝各类工程项目因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现象,确保各用工单位按时支付劳动报酬,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工资报酬权益。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越级上访事件和重大舆情事件。 

二、工作安排 

各县区、各单位自即日起至202125日期间,集中力量开展欠薪隐患排查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各县区、各单位完成隐患摸排后,要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将隐患排查整治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及时报市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联系人:史利新,电话:6889390)。对重大欠薪问题和疑难案件要以通报、快报和专报等方式逐级上报,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充分认识解决欠薪问题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复杂性,把根治欠薪问题作为当前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切实做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投诉、受理、处置和清欠工作,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二)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目前,农民工信访和投诉及网络平台反映的欠薪案件增多,各县(市)区、各单位要加大摸排力度,全面检查用人单位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核查是否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查清企业留存人员现状及社会保障情况,开展拉网式排查,关口前移,不留盲区和死角,强化预防,消除欠薪隐患。

(三)加强研判,做好预案。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隐患排查及清欠工作主体责任,对排查出的欠薪隐患要逐一落实包保责任人、提出解决方案、明确化解时限,对陈年积案采取领导包案、化解,对重大典型欠薪案件挂牌督办,同时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四)主动作为,齐抓共管。各县(市)区要充分发挥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加强部门间工作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对问题整治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彻底、工作不得力等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列出清单、挂牌销号,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彻底消除欠薪隐患。

市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继续加大对各县(市)区根治欠薪工作的包联制度,分6个组(后附)及时对各县(市)区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督促检查,欠薪隐患排查整治进展情况将定期进行通报。

 

:各县(市)区督查组人员名单

 

 

 

 

   银川市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121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