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2/2017-7159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7-12-27
责任部门:银川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科 发布日期:2017-12-27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两节、两会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两节、两会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分局: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区市两级人大、政协会议也即将召开,扎实做好“两节”、“两会”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市局决定自即日起至春节结束,全面加强餐饮单位食品监督管理,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详和节日,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两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一)检查重点单位

1.有条件承办年夜饭的中型及以上餐饮单位

2.各大型商业综合体内餐饮集中区、旅游景区餐饮单位(美食广场)

3.集体用餐活动集中的宗教场所(庙会)或游园会、农村家宴等

4.各车站周边、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餐厅。

5.辖区内每天就餐人数较多的厅,如火锅店、特色菜馆等

二)检查重点内容

1.查看行政许可情况,看证照是否在有效期内,有无超范围制作加工食品的行为,看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齐全有效。

2.查看索证索票情况。查看食品、食品原料及食品相关产品的购进票据是否齐全,台账登记是否完整。“两节”期间是牛羊肉等畜禽肉制品采购高峰期,检查中要重点查看各类肉品、海鲜类等食品材料购进票据,认真查看“两证两章”索取情况看各餐饮单位购进台账、消毒记录、留样记录等电子表格是否如实录入到智慧食安全监管系统中。

3.查看硬件设施是否完善。看后厨布局是否合理,冷藏、冷冻、消毒、贮存等设备是否能满足日常需求,运行是否正常。凉菜间等专间管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4.查看从业人员操作是否规范。看食品贮存及加工制作过程中是否做到了生熟、荤素分开;餐具、饮具、工用具消毒是否符合要求;晨检制度是否落实到位

5.查看食品添加剂管理情况。查看食品添加剂管理是否做到专柜贮存、专人管理、专人使用、专本登记、准确称量

6.查看食品留样管理情况。看食品留样是否规范,餐次、时间登记是否准确,品种是否齐全,留样量和留样时间是否符合规定。

7.查看农村聚餐指导情况。对家庭50人以上集体聚餐要按照《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指导意见》进行管理,庙会等宗教场所聚餐情况要随时掌握,并按照《宁夏宗教场所食品安全管理十项规定》要求做好宣传管理工作

扎实做好两会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1.按照区市“两会”主办方要求,参与重大活动保障的分局要制定保障方案,明确承办方、接待方和监管方责任,确定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内容,包括监督检查项目,保障措施,应急处置预案等。

2.开展事前检查,对接待宾馆开展全面监督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并将有关情况通报给承办方。

3.根据承办方要求确定驻会保障类型(高频次巡查、驻会监督),全力做好会议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4.保障工作结束后,积极做好工作总结,总结经验,提升保障能力,为下次保障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工作要求

1.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要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从严检查,从严整治。对餐饮单位的供餐能力进行认真核实,防止发生超能力、超范围接待。在检查过程中利用快速检测设备对蔬菜、食用油、牛羊肉、水发产品等食品原料及餐饮具开展快速检测,对可疑食品进行抽样送检。(节前食品安全抽检市局将另行安排)

2.参与重大活动保障的分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做好重大活动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选派责任心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参与会议保障工作,对接待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落实,对食品加工过程的不规范行为要立即进行纠正,努力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发生食品安全应急事件后应立即报告、妥善处置,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3.市局将不定期对各分局两节、两会期间食品安全检查工作进行督查。请各分局于2018年2月24日前将工作总结报市局餐饮安全监管科。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122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