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2/2018-0166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8-01-16
责任部门:银川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18-01-16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18年春节期间年夜饭专项检查和备案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18年春节期间年夜饭专项检查和备案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分局,各餐饮单位:

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为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开展年夜饭专项检查和备案管理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专项检查重点单位

1、承办年夜饭的中型及以上餐饮单位;

2、集体用餐活动集中的宗教场所(庙会)或游园会、农村家宴等集体聚餐行为;

3、旅游景区餐饮单位(美食广场);

4、各车站周边、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餐厅。

5、辖区内每天就餐人数较多的餐厅。

二、专项检查重点内容

1、食品原料索证索票情况。查看食品、食品原料及食品相关产品的购进票据是否齐全,台账登记是否完整。重点查看各类肉品、海鲜类等食品材料购进票据,认真查看“两证两章”。

2、查看餐饮单位软硬件设施、设备状况,重点查看各个专间、清洗消毒设备是否与承办年夜饭数量相适应。

3、查看餐饮单位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情况,重点查看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情况,查看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是否完备。

4、重点检查餐饮单位食品添加剂管理情况。重点查看食品添加剂管理是否落实“五专”要求。

5、查看食品留样管理情况。监督餐饮服务单位对超过100人的一次性集体聚餐,凉菜和热菜都要进行规范留样,并做好记录。

6、查看年夜饭和集体聚餐备案情况。一是要查看各餐厅通过银川市明厨亮灶智慧食安监管系统上报年夜饭预订情况,对餐饮单位上传的年夜饭餐单进行审查。二是要查看各餐厅是否对一次性就餐人数超过100人的集体用餐活动进行如实报备。三是要查看农村家庭50人以上集体聚餐是否进行报备。

三、开展集体用餐饮及年夜饭备案工作

(一)备案时间

即日起至2018年2月21日结束

(二)报备项目

1、节日期间所承办的年夜饭情况。

2、节日期间100人以上集体聚餐情况。

3、节日期间农村50人以上集体聚餐情况。

(三)报备途径。三区餐饮单位自行登录银川市明厨亮灶智慧食安监管平台(用户名:单体厅为法人身份证号后六位,连锁餐厅为营业执照所标注店名全称,用户密码为123456),在规范经营模块的企业规范经营项目,找到聚餐登记表格后,将年夜饭和集体聚餐报备信息分别如实填入。各餐厅每天要登录智慧监管平台,于当天18时前将本单位的新增的年夜饭和集体聚餐信息如实填入电子表格备查。菜谱可采取照片形式上传至智慧食安监管系统。各县(市)局可根据本地情况自行确定备案形式和报备途径。

(四)严格审核。各分局及市场监督管理所要指定专人审核各餐饮单位报备资料,重点审查餐饮单位所承办的宴席、年夜饭数量是否与该餐厅接待能力相适应,审核食谱中供应的菜肴品种、数量是否与加工制作场所、加工条件相适应;查看食谱中有无含有违禁的动物、水产品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的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谨慎使用各类含有天然毒素及限制加工条件的食物。

四、工作要求

1、各局要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从严检查,从严整治。要对餐饮单位的供餐能力进行认真核实,坚决杜绝超能力接待现象的发生。同时,利用快速检测设备对蔬菜、食用油、牛羊肉、水发产品等食品原料及餐饮具开展快速检测,对可疑食品进行抽样送检。各分局要加大餐饮单位从业人员有关银川市明厨亮灶智慧食安监管平台操作培训力度,积极督促各餐饮单位及时登录监管平台开展年夜饭和集体聚餐报备工作。

2、餐饮单位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把食品采购验收、贮存运输、加工制作、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食品添加剂管理六个关口,认真落实索证索票、人员健康体检、员工晨检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科学合理的制定年夜饭菜单,谨慎使用各类含有天然毒素及限制加工条件的食材。同时各餐厅要根据自身承办能力接订年夜饭,坚持量力接待,不得超负荷运转,不得超范围经营。集体食堂未经许可,不得承办宴席。各餐饮单位应将所承接年夜饭情况和集体聚餐情况向属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备。

3、市局将联合分局采取“双随机”的形式,对各局及市场监督管理所对年夜饭专项检查和备案情况进行督查。请各分局于2018年2月24日前将“两节”、“两会”期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和本次年夜饭专项检查工作汇总后一并报市局餐饮安全监管科。

附件:2018年两节、两会期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情况统计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1月16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18年两节、两会期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市场监督管理所

出动执法人员数

检查餐饮单位数量(不含年夜饭检查数量)

责令整改单位数

查处违法行为单位数

罚没款

(单位:元)

辖区内有承办年夜饭和集体聚餐的餐厅户数

实际检查承办年夜饭和集体聚餐的餐厅户数

年夜饭报备桌数及就餐人数

集体聚餐报备桌数及人数

农村家宴报备桌数及人数

发生疑似食物中毒的件数及人数

合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