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2/2018-1854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8-03-30
责任部门:银川市市场监管局政策法规科 发布日期:2018-03-30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8年普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8年普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分局,市局各科(室、中心)、稽查大队: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发展理念,以提高全局干部法治素养为目标,根据银川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普法办公室《2018年全市普法工作要点责任分工要求结合我局普法工作实际,制定了《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普法工作方案》,推动法治宣传教育,现印发给你们,请各部门结合普法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1.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普法工作方案

2.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3.2018年干部法律学习目录

4.银川市普法责任制工作任务台账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3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普法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发展理念,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法律”十进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制定本方案。

一、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培训,提高全系统干部法律素质

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是依法行政的重要基础。开展普法教育培训要有的放矢、突出实效,切实增强执法人员法制观念与责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与执法水平。

(一)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弘扬法治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2018年全局将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2018),提高全体干部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二)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增强法治观念。制定《2018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学习内容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采取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辅导报告、现场教学、中心发言、专题调研方式,将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三)深入学习新颁布、修订的法律法规,及时更新知识。加强对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和新法律知识的培训。围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等(具体参照附件2《2018年干部法律学习目录》),重点剖析新旧法律法规的不同之处以及如何在日常执法中更好地运用。以邀请专家讲课、组织专题讲座、以案释法等形式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全系统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应用水平。做好《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等新修订的地方法规宣贯工作,确保将新颁布、新修订地方法规的宣贯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对新录用公务员的培训,普及市场监管法律知识。针对新录用公务员对市场监督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还不熟悉的情况,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为基础,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各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对新同志展开培训。培训由法制、人事部门牵头,邀请系统内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人员作为老师,以讲座的方式让新入职干部全面了解市场监管的职能、职权、相关法律法规,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工作状态。

)开展业务专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履职能力。一是以案释法,开展案件办理培训。针对反映比较集中的一些疑难案件如食品安全类案件、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打击非法传销等,从法律适用的角度入手展开案件办理理论与实践的培训。要推进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除依法需要保护的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隐私案件外,执法部门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网站依法公开案件信息,包括违法违规的主要事实、处罚种类、依据和结果等。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在定期或不定期发布行政处罚典型案例和消费维权案例。完善应诉、应议工作制度。做好行政应议、应诉工作。坚持严格依法办案,有错必纠。完善应诉、应议制度,提升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质量。注重发挥调解在行政复议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初发阶段和行政程序中。加强各部门之间沟通、协作和配合,进一步提高行政应议、应诉工作质量和水平。五是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针对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一方面规范行政执法,一方面可以增强一线执法干部学法用法的能力。

二、坚持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营造法治宣传的浓厚氛围

(一)坚持普法宣传与监管实践结合。分局和各部门要把市场监管普法宣传融入监管实践全过程,在日常监管和执法办案过程中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二)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分局、各部门在履行好系统内普法责任,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的同时,要积极承担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增强全社会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特种设备等市场监管相关安全法治意识。

(三)坚持上下联动,密切协作。分局、各部门要落实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市场监管普法工作机制,形成普法工作合力。市局各部门要加强对各分局的督促检查。

(四)坚持普法工作与重点工作结合,注重实效。分局、各部门要结合本年度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创新普法工作理念、机制和方式方法,积极宣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将普法和创建工作有机结合,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坚持落实好“两备案”和“两公告”制度。市局将按照“两备案”的要求按时进行事前及事后报备工作。按照“两公告”的要求,对2018年全局的普法活动进行汇总,制作《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活动(事前)备案表》,并将该备案表在市局外网面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拓展法宣传途径,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一)进一步推动行政区域指导的科学化、常态化,切实提升行政指导工作水平,发挥柔性执法的法律宣传作用使行政执法过程成为行政区域执法人员和行政相对人面对面的法宣传教育过程。

(二)在应对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中,结合法律实务向当事人进行法宣传,定期发布重大典型案件,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增强法宣传教育的说服力。

(三)以近年来新修订和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规章为重点,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丰富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借助微博、微信、“今日头条”APP等新媒体,开办市场监督管理法栏目、举办知识讲座、发布法治宣传文章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法宣传教育活动。

(四)加强法宣传教育的日常性,持续不断地开展法宣传教育。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特殊纪念日,以及相关法律法规颁布日、活动日等开展主题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

(五)结合“法律十进”活动,拓宽普法的广度,积极组织“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学校”“法律进企业”等活动,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和广大干部群众依法办事的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各分局请于2018年6月15日和12月15日前将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结(中期及年终)报市局,同时建立《银川市普法责任制工作任务台账》(附件4),整理法治宣传教育资料备查。

(二)市局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机构请于2018年6月20日前和12月20日前将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和《银川市普法责任制工作任务台账》(附件4)(包括开展法规宣传活动、系统内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企业法规培训等方面)文字、图片、音像等资料,送市局政策法规科。

(三)负责《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等两部地方法规宣贯工作的各任务部门请于2018年7月15日前将宣贯工作总结及印证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报市局政策法规科(电子邮箱:FZK5069582@163.COM)


附件2

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工作内容

            

责任单位

1

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提高干部法治观念,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管、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各分局、办公室、人事科,政策法规科

2

广泛开展面向社会的反腐倡廉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廉政法治文化建设。

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八项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和党纪条规为主要内容开展反腐倡廉法治宣传教育。

各分局、监察室

3

宣传食品安全法法律法规,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结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食品专项整治,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人员行政执法和监管能力,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

各分局、食品生产监管科、食品流通科、餐饮监管科、食品安全稽查大队

4

宣传商事登记改革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经济健康较快发展。

积极开展《国务院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等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措施宣传培训工作开展《企业信息公示条例暂行办法》法规宣传

各分局、个体企业监管科、中小企业和个体私营户稽查大队

5

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增强消费者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深入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消费者投诉办法》引导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依法维权能力。

各分局、消保科、举报投诉中心、各稽查大队

6

宣传保护知识产权、产品质量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创新建设。

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国家工商总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实施的意见》,倡导经营者树立知识产权意识.

各分局、商广科、质管科、标准化科、综合稽查大队、中小企业和个体私营户稽查大队

7

宣传合同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结合“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深入开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宣传教育。

各分局、网络商品交易和市场监管科、综合稽查大队

8

宣传药品和医疗器械方面的法律法规

以医疗器械规范化经营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为依托,宣传医疗器械法律法规,提升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水平,保障公众用械安全有效。

各分局、药品安全监管科、医疗器械监管科、药品医疗器械稽查大队

9

宣传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方面的法律法规

以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目标,宣传《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直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结合打击传销专项行动,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

各分局、直销和打击传销科、综合稽查大队、中小企业和个体私营户稽查大队

10

宣传广告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

结合虚假违法广告整治活动,大力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活动。

各分局、商标广告监管科、综合稽查大队、中小企业和个体私营户稽查大队

11

宣传化妆品法律法规

利用“5.25国际爱肤日”,宣传讲解了化妆品法律法规,提高群众在使用化妆品的自我保护能力。

各分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科、药品医疗器械稽查大队

12

宣传计量法律法规

利用“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促进企业重视计量、百姓了解计量、社会关注计量。开展计量进社区、进学校。

各分局、计量与认证监管科、综合稽查大队

13

宣传产品质量法律法规

结合产品质量整治、查处假冒伪劣商品和质量宣传月,提高企业质量意识。

各分局、质量监管科、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稽查大队

14

宣传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

重点对新修订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两部法规进行宣贯,广泛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增强特种设备设备使用安全观念。

各分局、特种设备监管科、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稽查大队


附件3:

2018年干部法律学习目录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18修正)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3.《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

4.《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5.《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17修正)

6.《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及2018年司法解释

7.《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2017修订)

8.《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2017修正)

9.《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2017修正)

10.《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

11.《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12.《宁夏回族自治区禁毒条例》

13.《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

14.《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

15.《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经营店和食品小摊点管理条例》(2017修订)

16.《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

17.《关于全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事权划分管理的指导意见》(宁食药监规发〔2018〕1号)

附件4

银川市普法责任制工作任务台账

单位名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  题

时  间

地  点

普法方式

参加人员

人  数

活动简介

现场

情况

(一张全景正面照)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