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2/2018-3346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8-05-25
责任部门:银川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18-05-25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银川市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银川市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各分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银川市安委办关于转发<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度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的通知》(银安办发〔2018〕79号)要求,特制定《银川市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1.银川市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2.专项整治行动隐患台账

3.安装安全监控管理系统的大型起重机目录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银川市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今年以来,全市范围内接连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区、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遏制事故发生,决定在银川市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底线意识”、“红线思维”为引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区、市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设备、重点区域和安全管理薄弱环节隐患问题整治,严控安全风险、严治事故隐患、严打违法行为,通过专项整治,坚决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特种设备较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二、专项整治重点

(一)锅炉。重点整治是自治区六十大庆接待场所等大型宾馆在用锅炉,督促各使用单位落实锅炉检验,司炉、水质化验、安全管理人员持证上岗,日常巡查、定期自行检查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是结合市局锅炉数据清理工作,对清查中发现的“飘红”检验信息等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同时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清理工作全面完成,同时配合好环保部门污染源普查工作;三是在冬季供暖期前,督促供暖企业提前做好锅炉维护、检修、检验工作,杜绝锅炉超检验周期及带病运行现象。

(二)压力容器。以盛装毒性程度为极度和高度危害介质、易燃易爆介质等高危介质的压力容器(含氨制冷装置的压力容器)为重点。督促各使用单位建立并检查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按照《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要求开展定期安全检查和年度检查,排查和确定重点危险源特种设备,积极开展隐患治理;结合市局加油站、加气站安全大检查工作,进一步严格各类气瓶充装单位资质条件和气瓶检验报废制度,严厉打击充装前后不进行检查记录等违规充装、无证充装、流动充装,使用翻新、报废、未经检验合格气瓶等违法行为。

(三)压力管道。一是以危险化学品工业管道为重点,督促各管道使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健全设备台账、隐患台账,推进管道定期检验、使用登记。集中整治使用未经检验合格压力管道、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违法行为二是巩固油气管道专项整治成果,进一步摸清底数,督促开展定期检验和自行检查工作。

(四)电梯。以自治区六十大庆活动场所、接待宾馆、人员聚集场所经适房、安置区、投诉频繁住宅小区电梯为重点,对未设置电梯安全管理机构或无持证安全管理人员、不能严格落实电梯安全管理各项制度、使用超期未检电梯、未开展电梯日常检查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积极推动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和电梯电子监管系统建设,提升电梯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结合市局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工作,及时督促隐患单位落实安全防护和隐患整改。

(五)起重机械。一是以冶金起重机为重点。督促使用单位建立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根据起重机械工况、繁重程度规定日常维护保养、自行检查和全面检查的周期和内容,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对使用无资质制造、未经检验合格冶金起重机,以及非冶金起重机调运熔融金属、违章操作的违法行为进行整治二是结合落实《银川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要求,通过查询“特种设备综合业务监管系统”、咨询检验机构等方式,对辖区附件3中所列起重机械进行摸底普查、建立台账,督促使用单位在定期检验前安装安全监控管理系统;检验机构在对附件3中所列起重机械进行检验时,因使用单位未安装安全监控管理系统需要整改时,因及时将“检验意见书”书面报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接到报告后,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应及时责令使用单位停止使用该起重机械。

(六)大型游乐设施。在前期配合自治区质监局开展游乐场所、旅游景区特种设备专项检查的基础上,对隐患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督促企业举一反三,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督促使用单位做好大风、雷雨等极端天气的预警、应急准备工作,严格要求作业人员按照设备乘用范围向乘客提供服务,并在运行前向乘客告知安全注意事项,检查确认安全装置。

(七)客运索道。以客运架空索道为主,对安全管理制度建立落实情况,日常检查维护、设备检验、人员持证,特别是极端天气和突发状况下应急预案制定、应急装备储备情况进行检查。

(八)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结合自治区六十大庆保障工作,以旅游景区、游乐场所、重大活动场所等的观光车辆为主,主要检查是否有持证安全管理人员并落实安全管理工作,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在车辆显著位置设置安全检验合格标志、警示标志,并在有效期内,车辆安全装置是否完好并定期开展自行检查维护等。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本次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成立银川市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相关工作。

组  长:马小龙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副组长:王建新  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副院长

成  员:张  磊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设科科长

方国贤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业产品和特种

设备稽查大队队长

李  海  永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刘  伟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买锦路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陆  川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一分局局长

张  辉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二分局局长

郎随永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分局局长

杜恩泽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分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科,办公室主任由张磊兼任,成员为李海洋、孙翔宇、包华、马晓林、梁峰、刘军、王玉贤、史军、胡娟。具体承担综合协调、督导检查、总结汇报等日常事务工作。

、整治方法

(一)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自查自纠,主动落实主体责任为主。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接到本方案后,要立即召开安全生产管理专题工作会,层层落实责任到人,认真开展自查工作,梳理特种设备各使用管理存在的安全隐患,针对薄弱环节,加大投入力度,及时整治安全隐患。同时,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组织对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开展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演练,并形成自查自纠报告和安全隐患台账备查。

(二)在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稽查队、市场监管所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结合六十大庆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对方案明确的整治重点开展专项行动,同时可根据辖区内的突出问题,自行确定整治重点。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要组织开展对检查情况的抽查。市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要狠抓组织、部署和督查工作。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68日)。各县(市)市场监管局、监管分局,根据本方案,结合辖区实际,安全风险防控重点,进一步细化专项整治内容,完善专项整治措施,明确监管责任,分别对辖区安全监管人员、重点使用单位开展动员部署,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

(二)排查整治阶段(69日—930日)。各县(市)市场监管局、监管分局,按照工作职责,督促引导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立即开展风险管控、隐患自查自纠,特别是对本单位的要害设备,安全管理及人员操作中的漏洞、不安全因素进行认真检查、梳理,建立隐患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及责任人,按期完成整改及验收。在此基础上,对重点领域及重点设备使用单位开展检查,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建立隐患台帐(附件2,落实责任人员,做到“四不放过”。

(三)总结提高阶段(10月1日—10月31日)。各县(市)市场监管局、监管分局,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一次全面的“回头看”行动,查漏补缺,堵塞漏洞,对照隐患台账,进一步落实隐患整改销号要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全面系统地分析梳理的梳理,研究探索加强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落实安全责任的对策和措施,并及时对专项治行动工作进行总结。在此期间,领导小组对专项行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发展大局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形势深刻汲取近期典型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一岗双责意识。立即行动起来,成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针对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制定方案、明确职责及责任人,狠抓专项行动工作落实,坚决防止实际行动“悬空”、“最后一公里”没到的问题 。

(二)自查自纠,消除隐患。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要认真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管理机构和规章制度,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认真开展安全风险管控、隐患自查自纠工作,组织动员每个岗位、每个班组全面开展隐患辨识排查。针对存在的隐患,建立隐患台账、制订整改措施、确定责任人员、落实资金、明确时限,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要对隐患整改结果进行审查验收,确保隐患整改落实到位。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各市场监管分局要坚持“问题导向”原则,依据本次专项行动重点、辖区设备分布情况、行业特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具体确定专项整治的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设备,加强统筹协调,逐月分解落实专项治理任务,以月促年。要结合当地政府专项整治相应工作部署、日常监督检查计划、节假日专项检查、自治区六十大庆安全保障工作开展专项行动。同时,对重点单位,安全管理薄弱的企业,采取动员部署、集体约谈等方式,督促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提高专项整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监察人员要坚持“依法治理”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有关规章和安全技术规范认真、仔细、全面地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不走过场、不留盲区、不存死角,每到一个企业检查都要对企业自查自纠及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做出详细的检查记录,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责令整改并建立隐患台账、实施整改销号,对于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督促企业做出书面整改计划、限期整改到位并按时复查,对严重危及安全或企业拒绝整改的,要采取断然措施,责令停止设备运行,及时报告辖区政府协调开展隐患督促整改。符合市局挂牌督办条件的,进行挂牌督办。

(四)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隐患,特别是较为普遍的问题、难点问题,要及时向辖区政府报告,由辖区安委会协调安监、住建、教育、商务、体育旅游等部门共同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深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以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结合第17次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采取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宣讲活动,营造人人关心安全、维护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请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各市场监管分局,自六月份开始,于每月20日前向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报送一次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突出问题和取得的成效,10月25日前报送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附件2:

专项整治行动隐患台账

序号

被检查单位

存在的安全隐患

检查时间

检查人

复查时间

复查人

复查结论

采取的措施

1

2

3

4

5

附件3:

安装安全监控管理系统的大型起重机目录

序号

类别

品种

参数

备注

1

桥式起重机

通用桥式起重机

200t以上

-

50t~75t(不含75t)

特指用于吊运熔融金属的通用桥式起重机

2

门式起重机

通用门式起重机

100t

-

3

造船门式起重机

参数不限

-

4

架桥机

参数不限

-

5

塔式起重机

普通塔式起重机

313t.m以上

6

电站塔式起重机

1000t.m以上

7

流动式起重机

轮胎起重机

100t以上

8

履带起重机

200t以上

9

门座式起重机

门座起重机

60t以上

10

缆索式起重机

-

参数不限

11

桅杆式起重机

-

100t以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