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640100-122/2017-25535 发布日期:2017-09-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
名 称:中小餐饮单位集中整治“回头看”

中小餐饮单位集中整治“回头看”

  针对银川市第二十一期电视问政曝光的多家小餐饮单位存在的食品安全主体意识薄弱、后厨卫生差、物品摆放混乱等的问题,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着事不过夜的原则,在节目结束后,立即安排部署全市小餐饮单位集中整治行动。要求各分局及市场监督管理所针对电视问政曝光出来的问题,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小餐饮食品安全隐患排查行动。 

  一、第三轮“回头看”督查情况 

  为巩固集中治理效果,防止整治出现反复,市局于913日派出第三批督导组,对各分局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督导组从全市小餐饮比较集中区域随机抽查25家餐饮户,重点从业许可证照、健康证管理、环境卫生、加工制作过程控制、餐用具消毒六个方面进行检查,从督查的情况看,经过近20天不间断拉网式检查和集中整顿行动,小餐饮单位后厨卫生差、物品摆放混乱、生熟食品混放、健康证过期、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特别是电视问政曝光出来的餐厅店容店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从本次督查的25家餐饮单位中发现,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得到明显提升,部分确实存在房屋和设备老旧以及后厨布局不合理的餐饮户都对店面进行了重新重修、重新布局,主动按照法定要求增添灭蝇灯、消毒柜、冰箱、水池、刀案等设施和工用具,切实做到了标识明确;从业人员全部取得了健康证明;储藏柜食材存储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通过片区执法人员反复培训和指导,从业人员能够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从事餐饮服务,基本达到了重新开业的要求。 

  二、两轮整改采取的措施 

  1、治理+处罚,深入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本着“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取缔一批”和“六个严查、两个必须”的工作原则,按照《开展中小型餐饮单位集中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在问题中倒查责任,在整改中规范行业行为,在机制上构建长效监管手段。在整治过程中,全局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按照网格化监管职责要求,结合餐饮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和明厨亮灶建设,全面开展拉网式检查,两轮整治检查餐饮经营户3738户,包括校园周边、城区主干道、城乡结合部及农村地区。下发了监督意见书723份,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900份,停业整改116,立案查处11家。 

  在集中整治过程中,市局组成五个督导组,党组成员分片包干实施督导,局长左弘亲自带领纪检组、监察室及相关科室人员对三区的整治行动进行督导检查。 

  2、培训+约谈,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各分局以市场监督管理所为单位,陆续举办辖区餐饮规范操作培训班5期,累计培训从业人员达866人次。培训中重点从环境卫生、原料贮存及存放、餐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卫生、食材加工制作规范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进一步强化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正确引导餐饮单位主动改善经营条件,规范餐饮服务行为。同时要求进一步落实网格化监管职责,将监管任务落实到片管员,压实监管责任,督促监管员履职尽责。 

  三、长效机制建设 

  1、科技+智能,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依托“银川智慧食安”监管系统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同时将小餐饮监管与量化分级管理和明厨亮灶建设结合起来,运用“明厨亮灶”智慧食安监管系统,向消费者公开后厨操作,让餐饮单位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及时纠正一些倾向性和共性的问题,努力将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2、培训+监管,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继续加大餐饮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逐步养成规范操作的良好习惯。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餐饮单位量化评定结果通过单位公众号、二维码、定餐平台等新兴载体向社会公布,引导消费者看笑脸消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