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640100-122/2018-65110 发布日期:2018-08-17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
名 称:千万别吃!这些野生蘑菇有毒……

千万别吃!这些野生蘑菇有毒……

  进入8月夏秋交替之际,降雨量逐渐增多,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盛期,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导致的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提高公众食物中毒防范意识,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发布野生蘑菇食品安全消费警示如下:

  一、勿采、勿食、勿买野生蘑菇。因普通市民无法从感官形状上分辨蘑菇是否有毒,最好不要自行采摘、食用野生蘑菇,也不要在流动摊贩处购买自认为新鲜的野蘑菇,尤其对于自己没吃过、不认识或无法判断其是否有毒的野生蘑菇,不要贸然采摘食用,请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商超、食品经营单位购买食用菌菇类产品。 

  二、严禁将来源不明野生蘑菇作为加工食材。因多种有毒蘑菇与普通蘑菇很难鉴别,严禁农家乐等餐饮单位将野生蘑菇作为食材加工成菜肴供消费者食用,同时严把进货验收关,防止供应的食材中混有有毒蘑菇。 

  三、误食野生蘑菇应急处置方法。食用不认识的蘑菇后如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头晕、发热、乏力等不适症状,即可怀疑为毒蘑菇中毒,应立即进行自我催吐、自我洗胃尽快前往医院治疗,并将食用过的剩余蘑菇,一并送医院供检验查明所中之毒。同时要拨打电话12331、12315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举例如下: 

  一、致命白毒伞 

 

  致命白毒伞,又名致命鹅膏菌;白色,菌体幼时卵形,后菌盖展开成伞状;其毒素主要为毒伞肽和毒肽类,致死率高。 

  二、灰花纹鹅膏 

 

  灰花纹鹅膏菌,子实体较小,幼时近卵圆形,开展后中部下凹而中央往往有一小凸起,暗灰色,中央近黑色,表面有比较明显的纤维状花纹;含毒伞肽类毒素,致死率高 

  三、亚稀褶红菇 

 

  亚稀褶红菇菌成熟后中部常下凹,呈漏斗状,菌盖表面浅灰色至煤灰黑色,成熟后常向上反卷毒素为环丙-2-烯羧酸,致死率高

  四、秋生盔孢伞 

  秋生盔孢伞,著名毒蕈之一。又称焦脚菌、秋生鳞耳。无特殊味道,含毒伞肽毒素,致死率高 

  五、死亡帽 

  死亡帽,蕈伞绿或灰色,凸圆形,边缘平滑,表面为内生纤维质;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毒的蘑菇,含有鬼笔毒素鹅膏蕈碱两种毒物,致死率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