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640100-122/2021-00246 发布日期:2021-09-1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受理回应机制

银川市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受理回应机制

为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银川市出台了《银川市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受理回应制度(试行)》,明确投诉举报的受理范围和受理机关,规范投诉举报的处理程序,畅通了企业、群众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渠道。

一是畅通受理渠道。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可以采取当面递交、邮寄、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政策制定机关及其上级机关举报,也可以通过12345热线、12315热线、银川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等渠道进行举报。投诉举报人可以实名投诉举报,也可以匿名投诉举报,受理机关要为投诉举报人保密。

二是明确受理内容。对我市市级及以下行政机关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制定出台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未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或者违反审查标准的都可以进行举报。

三是规范处理程序。受理举报的政策措施制定机关应当及时调查、核实,政策措施应审未审的,应及时补审;违反审查标准出台的,按照相关程序停止执行或者调整相关政策措施,并按照相关要求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投诉人或实名举报人,并依据法律法规向社会公开相关处理决定。

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受理回应机制有利于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防止和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