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640100-122/2021-00013 发布日期:2021-01-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2020“网剑行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2020“网剑行动”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经营行为,净化网络市场交易环境,维护良好网络市场交易秩序,按照国家总局和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安排部署,结合上年度网剑行动工作实际,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辖区内6个分(县、市)局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网剑行动”,集中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

此次专项行动围绕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任务,以落实《电子商务法》为统领,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原则,以辖区内交易平台、网站为重点整治目标,督促辖区网络交易平台和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集中力量整治网络不正当竞争、网上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交易监管、互联网广告、信用监管、和其他网络交易违法行为的治理,促进我市网络市场健康发展为目标。

夯实组织领导,压实监管责任。印发了《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的通知》文件,划定工作时限,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提出具体的工作措施及相关要求,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组织召开操作系统专题培训,邀请工程师为6个分(县、市)局业务骨干进行操作系统培训。2020年对全市25家电子商务平台、180家交易网站、5534家非交易类网站以及部分小程序、公众号监测6770家次。

加强广告监测,规范市场秩序。对社会影响大、覆盖面广的电子商务平台、两微平台等互联网媒介重点进行排查,检查各类交易网站网店875个次,依法查处互联网广告违法案件8起,罚款36.68万元;监测各类广告线索3万余条,处理违法广告线索289条。

核查转办线索,打击违法行为。对区厅、银川市网信办委托监测转办的7批111条案源信息进行甄别处置,督促下架删除野生动物等相关信息16条,1家电商平台因消费者权益保护条款不完善予以责令整改,对12家使用的不规范用语要求予以改正。办理网络交易案件11起,结案7起,4起正在办理中。

加强一体化监管,维护消费者权益。对国家网络销售监测平台推送和自治区药监局移交的涉及网络销售违法违规线索组织核查,共检查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271家,进一步规范了我市医疗器械网络销售行为。开展线下实体餐厅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线上线下信息是否一致、线下实体餐厅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是否到位,共检查各类线下实体餐厅5200余家次,对255家后厨卫生差、物品摆放混乱、操作不规范的餐厅作下线处理,立案查处4家。

接下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强化网络交易监管责任,加强《电子商务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力度,不断提升网络市场监管效能,压实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的主体责任,加强对网络诚信经营理念和网络消费安全知识的宣传,加大与其他部门的协同配合,不断引导网络市场经营者自觉自律、规范经营,建立社会共治的网络交易监管机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