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司法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9/2018-1187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2018-03-20
责任部门:银川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8-03-20
名 称:2018年银川市司法局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方案

2018年银川市司法局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市两级政法综治工作会议和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工作护路工作中的独特优势,根据《2018年银川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要点》,结合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自治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依法护路理念,用法治的思维化解涉路矛盾纠纷,把爱路护路宣传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贯穿于普法工作的始终,有力保障我市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银川作出新贡献。

  二、工作措施

  1、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铁路护路联防“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动员会精神。认真落实《银川市铁路护路联防“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加强与市铁路护路联防“五位一体”工作的成员单位联系、沟通和合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为保障我市铁路交通安全畅通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2、以“法律十进”活动为载体,开展铁路护路法律法规宣传。将铁路护路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宣传内容渗透到日常普法工作中,贯穿于各类宣传月、宣传周、纪念日活动中,重点在铁路沿线学校、农贸市场等场所,通过以案说法、法律咨询、发放知识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切实维护良好的交通运行秩序。

  3、抓住重点对象宣传加强社区、乡村和学校等尤其是铁路沿线学校铁路护路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围绕道路交通安全、铁路运行的特点和铁路人身安全的注意事项等,通过观看普法动漫短片,发放青少年法律知识读本,邀请铁路安全承包员讲授安全知识,对照事故宣讲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危害,告诫广大学生不要随意穿越铁路线,杜绝、远离一切危害铁路安全和自身安全的行为。

  4、加强各类涉路矛盾纠纷的解决。充分发挥各县(市)区司法所职能作用,做好辖区铁路护路宣传教育,涉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治安隐患整治等工作。

  5、发挥法律服务资源优势利用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月、宣传周、纪念日12.4”宪法宣传日有利时机,开展法律进村队、企业、学校、集贸市场、社区活动,通过设置展板、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设立警示牌等形式,广泛开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铁路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定期组织律师、公证和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免费提供法律咨询。

  6、借助普法宣传载体开展宣传。依托法治新报、银川日报、银川电视台、交通音乐广播电台和司法行政门户网站、法援微博、银川微普法微信为载体的“两报两台四网络”法宣传平台,刊登学习贯彻条例的宣传标语,使铁路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深入人心。

  

                                                                         银川市司法局

                                                                         2018年3月2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