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司法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9/2018-2530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2018-05-25
责任部门:银川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8-05-25
名 称:关于对全市旧机动车司法鉴定机构开展清理整顿的通知

关于对全市旧机动车司法鉴定机构开展清理整顿的通知

各司法鉴定机构: 

  银川市从事旧机动车和道路交通事故的司法鉴定机构截止2018年已达11家之多,个别鉴定机构自设立以来,从未开展过司法鉴定业务。绝大多数司法鉴定机构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程序不合法、恶意竞争、压低收费标准等问题。近期,银川市司法局接到多起投诉,涉及银川市开展旧机动车和道路交通事故鉴定的多家司法鉴定机构,为规范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在鉴定过程中的执业行为,严格遵守《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和技术规范以及行业标准开展鉴定活动,确保司法鉴定公正、公平、真实、可靠。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旧机动车和道路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机构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整顿活动,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对设立批准开展旧机动车和道路交通事故的司法鉴定机构实验室设备及能力验证情况进行登记核实上报 

  二、对本机构所有司法鉴定人学历、行业资格、技术职称进行重新核实,对不符合申请条件,恶意隐瞒骗取申领司法鉴定人资格的,除对当事人予以注销司法鉴定人资格外,将依法申请注销司法鉴定机构资质。 

  三、2016年1月以后申请设立的司法鉴定机构的司法鉴定人的学历信息必须登录《学信网》,下载学历信息在线验证报告一并报送。 

  四、对近三年(2015年、2016年、2017年)来司法鉴定意见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核查,对司法鉴定人资质与所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委托项目不相符合、超出业务范围开展鉴定、不按规定收取鉴定费等问题进行认真自查。 

  五、年龄超过65周岁以上的司法鉴定人每年必须出具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健康证明(已经在年审材料上报过的,此次不作为重点审核要件)。 

  六、认真核查司法鉴定人在岗不执业以及执业证空挂等问题。 

  七、2018年至今开展司法鉴定案件情况。 

  各司法鉴定机构接到通知后,要认真进行自查,银川市司法局在前期已经对部分司法鉴定机构进行了检查,发现机构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掌握了群众反映投诉线索。此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整顿,目的就在于各司法鉴定机构要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能认真进行查处整改。各鉴定机构整改结束后,于2018年6月28日前将自查报告和司法鉴定人资质材料上报银川市司法鉴定局,过期不上报材料的司法鉴定机构将作为拟注销机构上报自治区司法厅予以注销。 

  附司法鉴定机构名单: 

  1、宁夏壹港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 

  2、宁夏通途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 

  3、宁夏一路平安司法鉴定中心 

  4、宁夏博瑞司法鉴定中心 

  5、宁夏阳光机动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 

  6、宁夏四维金盾中天司法鉴定 

  7、宁夏昊驰旧机动车司法鉴定所 

  8、宁夏中联天际旧机动车司法鉴定所 

  9、宁夏惠众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 

  10、宁夏华正安信司法鉴定所 

  11、宁夏翼诚二手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 

    

    

                                                                       银川市司法局 

                                                                       2018年52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