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司法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9/2018-2963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2018-06-15
责任部门:银川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8-06-15
名 称:银川市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情况总结

银川市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情况总结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18]50号)及自治区司法厅工作要求,2018在全市积极推进一村 (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市司法局高度重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2017年年底便向各县、市、区司法局进行工作安排,做到早准备、早部署。今年,根据自治区司法厅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村居工作实施方案,目前,方案已初步形成。 

  (二)整合资源,借力专项工作。借助公共法律服务启动工作情况。各县市区司法局全力打造“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依托乡(镇)街司法所、村居委会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联络点,将法律服务延伸至最基层单位,满足城乡居民法律服务需求,实现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兴庆区为确保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设立公共法律服务远程咨询平台,实现了辖区内乡(镇)、街道、村居136个公共法律服务点的全覆盖,由专业律师在线提供远程法律答疑、热线服务。西夏区司法局以低成本、广覆盖的方式实现了法律服务“零等待”。中心的网络视频咨询服务依托QQ视频、微信视频聊天等功能,联通了辖区9个司法所和76个村居社区,由专业律师负责接待答疑,形成了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对接互通、有机融合的服务机制,形成了“一站式法律服务”的工作模式,打通了西夏区网络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建成了以中心为根基,以辖区9个镇街惠民法律服务站为支干、以76个村居惠民法律服务室为终端的三级服务网络,全面提升了法律服务惠民工程。   

  (三)宣传动员,落实层层部署。全市现阶段参与村居法律顾问覆盖工作的律师有300余人,负责全市93%的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其余法律顾问由司法所所长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承担。在开展工作当中,大力宣传“律师进村、法律便民”活动。兴庆区司法局广泛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有效弥补贫困地区法律服务资源紧缺问题,安排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定期到贫困村坐班,为贫困群众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帮助。同时,制发便民服务卡,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咨询电话及各窗口服务指南印在卡片上,便于居民及时咨询法律问题。4月,金凤区司法局举行“律师服务和谐金凤志愿行”活动启动仪式,各镇、街道、各村(居)书记(主任)、各司法所工作人员及金凤区辖区19家律师事务所参加启动仪式目前,已开展了“律师服务和谐金凤志愿行”活动30余场次,参与律师68人次。贺兰县结合每月19日、20日开展的民主议政日活动开展固定法律服务活动,乡镇司法所负责联系、协调、督查各律所律师入村开展活动情况,确保律师按时入村开展法律服务。灵武在乡镇、街道司法所设置8个“法律惠民服务站”,在乡镇、妇联、法院、检察院、看守所、福利院、园区、武装部等部门设立了22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安排法律服务工作者提供法律服务,实现“一村(社区)一律师”,“线上”、“线下”法律服务目标全覆盖。 

  二、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银川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稳步推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如个别县市律师资源较少,律师工作任务较重;加之经费落实滞后,导致工作推进缓慢,以及工作开展不够全面长效机制建设有待完善等问题。下一步,我们要切实做好如下工作: 

  (一)要统一思想,切实提高认识。要积极宣传发动各地、各部门、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要有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服务意识,促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取得实效。 

  (二)要健全机制,确保运作规范。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的一项重点工作,要不断完善机制,建立健全系列规范指引,确保工作机制有保障,规范运作成常态。 

  (三)要深化服务,确保成效明显。以深化法治,服务民生,统筹安排,稳步推进为基本原则,结合实际,组织、动员和引导律师投身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中去,保证服务工作到位、成效明显,群众满意。 

  (四)要加强宣传,扩大社会影响。通过报纸、互联网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扩大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群众中的知晓度,进一步推动我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顺利开展。 

 

    

                                    银川市司法局 

                                   20186月15    

  (此件删减后公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