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司法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9/2018-9215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2018-11-21
责任部门:银川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8-11-21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律师事务所:

    现将《银川市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司法局    银川市律师协会

                                                            2018年11月21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司法部、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银川市司法局、银川市律师协会决定组织开展全市律师服务民营企业专项公益服务,为民营企业开展一次免费全面法治体检。

一、目标任务

    组织全市范围内律师服务团队,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在2018年底前为重点民营企业开展一次免费全面法治体检,关注民营企业法治需求,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将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构筑民营企业牢固“防火墙”,努力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活动内容

银川市司法局、银川市律师协会组织专业律师成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服务。围绕政策宣讲、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等几个方面开展法治体检。

(一)政策宣讲解读方面。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党中央毫不动摇、支持、引导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决策部署,宣讲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讲司法行政部门支持民营企业的措施,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提高依法经营和管理水平。

(二)法治环境保障方面。了解中央和自治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及相关保障情况,了解与民营企业发展直接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执行情况,涉及民营企业的各类行政执法活动开展情况和有关方面的保障情况,了解民营企业对完善有关法律制度和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等,全面掌握民营企业法治建设状况和法律需求。

    (三)企业治理结构方面。了解民营企业在设立、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等方面的情况,了解民营企业是否配备专职法务工作机构和人员、外聘法律顾问情况,了解民营企业在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合规情况,帮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堵塞漏洞。

    (四)风险防范化解方面。梳理民营企业面临的各类法律纠纷特别是诉讼、仲裁案件,并结合案件重点进行分析,帮助查找企业在经营中的法律风险,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

     三、活动步骤

    (一)开展调研、组建团队11月15日至11月20日)。银川市司法局、市律协到工商联、企业家协会进行调研,详细了解民营经济的发展状况,重点调研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法律服务需求,确定重点民营企业范围和专项活动内容。市律协负责组建研发团队和服务团队。研发团队主要负责企业法治体检产品的研发和标准化定制,成员从各所选拔具有一定专业水平和素养的律师中聘任。服务团队负责对企业进行法治体检,由各所根据市律协工作细则自行推荐人选组建。

    参加团队的律师要求政治过硬,具有一定政策理论水平,熟悉企业法律事务工作,热心公益,有团队合作精神,工作作风扎实。符合条件的中共党员律师、律师协会及相关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应带头参加律师服务团队。

    (二)动员部署、教育培训11月21日至11月30日)市律协、各律师事务要召开律师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司法部及区市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文件精神,动员律师积极参与到专项活动中。市律协要指导研发团队根据法治体检的内容,制作调查问卷、工作方法、收集清单列举、业务指引。要对服务团队成员集中进行业务指导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进驻企业开展体检活动。

    (三)缜密部署、定制体检12月1日至12月20日)由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对接工商联、企业家协会,选定400家企业采取3+3的配比开展体检活动,即市律协制定“一对一”体检分配表,指派律师事务所为3家企业服务,律师事务所自行选择3家企业进行服务。市律协服务团队进驻企业后发布调查问卷,了解企业的具体情况及所需的服务内容,结合企业需求进行全面体检审查评测,针对企业经营决策中的法律风险、薄弱环节等方面提出加强民营企业法治建设、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见建议,按照研发团队的标准化指引向企业出具法治体检报告。同时为企业出具保密承诺书。

    (四)召开会议、全面总结12月21日至12月25日)各服务团队于12月20日前完成总结工作上报银川市律协。银川市律师协会于12月23日前召开工作总结会议,全面总结专项服务活动开展情况,梳理汇总法治体检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工作报告后于25日前报送银川市司法局。银川市司法局向自治区司法厅和银川市委、市政府汇报工作情况。

   四、组织领导

成立银川市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工作小组。

长:孙旭东银川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李银川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刘建国银川市律师协会会长

员:王东宁、徐宝、柳向阳、雷挺、邹俭伟、郭军、郭昌亮、高凤江、杨玲、李纲

    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银川市律师协会,辛辉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业务工作。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法治体检活动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市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律师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要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为民营经济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共同营造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强化引导宣传,加大营造法治体检活动的声势和良好氛围。银川市司法局、银川市律协、各律师事务所要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深入宣传党中央支持、引导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决策,宣传我市开展的专项体检活动的内容,使民营企业了解、支持、主动配合参与体检活动。

(三)加强沟通联系,确保法治体检活动落地见效。市律协研发团队和服务团队要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建立法治体检律师微信工作群,进行讨论交流,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团队要确定一名联络员,及时向市律协上报工作进展。市律协及时向银川市司法局上报进展情况。要及时掌握工作进度,确保体检工作稳步推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