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司法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9/2019-0003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2019-04-17
责任部门:银川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9-04-17
名 称:关于印发《2019年银川市司法局党委所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9年银川市司法局党委所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银川市律师行业党委、银川市国安公证处党支部:

窗体顶端

现将《2019年银川市司法局党委所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工作推进落实。

窗体底端

                                                 中共银川市司法局委员会

                     2019年4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银川市司法局党委所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

窗体底端

2019年是银川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提升年”,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银川市组织工作会议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目标,以推进“五强五促”行动为抓手,以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功能、基本保障为重点,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提升党建整体水平,推动律师和公证行业党组织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建强基本组织

1、理顺管理体制。按照“管党建与管业务相统一、管行业必须管党建”的要求,市律师行业党委和国安公证处党支部进一步选优配强专职副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委派机关党建指导员对接指导全市律所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年具体工作目标任务。

2、提高“两个覆盖”质量。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银川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施办法》,凡是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必须建立党支部。对于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律师事务所,按照便于党组织开展活动、利于党员发挥作用的原则,采取联合组建的方式建立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覆盖。没有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律师行业党委要及时选派党建指导员,律师事务所也要通过建立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群团组织,实现党的工作覆盖。

二、建好基本队伍

3、建强“两支队伍”。大力推行律师事务所管理人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加大从符合条件的党员出资人(负责人)、管理层党员中的选配力度。加强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建设,每个基层党组织至少培养1名后备人才。注重从复转军人、高校优秀毕业生的党员中选聘专职党务工作者。努力推进全市律师行业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队伍建设工作。举办全市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

4、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深化“双培”工作,重点在律师和公证员中发展党员,积极培养符合条件的出资人(负责人)入党,鼓励律所和公证处招聘人员时优先聘用党员。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教育平台,提高党员学习教育质量。认真落实流动党员“同等化”管理制度,经常化开展党员“三找”工作,通过加强立档建库、升级服务模式、强化教育管理、拓宽活动载体等办法,将流动党员纳入有效教育管理。做好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处置工作,依规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三、完善基本制度

5、健全工作机制。依据《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在社会组织章程增加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的通知》要求,指导各律所和公证处将党的建工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章程成为常态化。建立银川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月告知单制度。

6、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结合《中共司法部党组关于开展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制定银川市律师行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具体标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全面规范阵地建设、换届选举、发展党员、会议记录、档案管理、活动开展等各项党建工作。加大指导力度,通过定期调研、半年通报、年终考评等方法,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四、强化基本功能

7、强化政治功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化律师和公证行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广大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自觉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指导律师和公证行业制定本行业意识形态实施办法,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建立健全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管理层有关会议、党组织与管理层沟通协调制度,推动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

8、充分发挥作用。鼓励律师和公证行业,围绕“祖国在心中 青春献给党”为主题,精心组织策划,开展演讲比赛、书画展览、评选表彰等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积极参加和开展“扶贫帮困”“联学联建”“党员律师传帮带”和“法律服务在身边”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鼓励优秀党员律师和公证员积极参与到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企业生产经营和社会公益活动中。深化党组织评星定级工作,重点推进后进党组织晋位升级。开展党员评星定格,组建党员志愿队伍、律师巾帼义工社等,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

9、突出示范效应。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三员管理机制”,力争每年建成2个以上律师行业党建示范点,打造一批行业特色鲜明、作用发挥突出的党建品牌和载体。

五、坚实基本保障

10、落实党建责任。压实局党委书记和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重要事项。局党委每年组织开展1次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评议考核结果作为当年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先选优、党建工作经费以奖代补等的重要依据。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重视、推进不力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

11、加强经费保障。健全完善财政预算、税前列支、党费返还、自身投入“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建立银川市律师行业党委落实党费管理使用情况年度报告和公示制度,确保专款专用。严格落实党建工作经费税前列支制度,将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律师事务所和公证处管理费用,其中不超过员工年度工资总额1%的部分可在税前列支。严格落实律师行业党委和公证处党组织党费全额拨返制度。

12、加强阵地建设。鼓励律师行业党组织单独建立党建阵地。加快银川市律师行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推广,面向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免费和开放,向没有党员活动阵地的律师师事务所免费开放,实现资源共享。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