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1/2018-2606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2018-03-10
责任部门:银川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8-03-10
名 称:银川市审计局资产分析报告

银川市审计局资产分析报告

根据《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5号)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等有关规定,对我局2017年度资产占有、使用、变动以及管理情况进行了分析,现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单位为全额预算的行政机关,行政编制52名。领导职数: 

局长1名,党组成员、副调研员1名,副局长3名(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1名),纪检组长1名;科级干部职数24名,其中主管13名(综合事务主管、监察主管、法制工作主管、财政金融审计主管、社会保障审计主管、行政事业审计主管、投资审计主管、农业与资源环境审计主管、企业审计主管、经济责任审计主管、计算机信息审计主管、政策跟踪审计主管、整改督办主管),副主管11名(由审计局根据工作需要具体设定) 

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贯彻实施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执行国家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与政策;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审计工作规范和工作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 

(二)主管全市的审计工作,负责对银川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属于审计监督范围内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财经秩序,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银川市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和核实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责监督被审计单位整改责任。 

二、资产情况分析 

截止2017年12月31日,我局资产总额为627.8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79.83万元,占资产总额的44.57%;固定资产340.29万元(其中:通用办公设备277.58万元,办公家具60.19万元),占总资产额的54.20%;无形资产7.76万元,占总资产额的1.24%;在建工程0.00万元,占资产总额的0.00%。 

通过对上列资产整体分析、构成和所占比例来看,我局流动资产在资产总额中占比偏大,达到了44.57%,从流动资产的构成进一步分析发现,该项指标偏大的原因主要是年末上级审计机关给下级审计机关拨付的专项资金未支出以及我单位正在清理的往来款项所致。 

三、资产管理工作的成效及经验 

2017年,我们借助上年度全市清产核资工作的大好时机,对我局过去资产核算中存在的各项问题进行了再次的梳理和纠正,对固定资产中的家具用具和通用设备,按照类型、品牌、型号、使用人、存放地点等资产管理信息,进行了详细核对和补充登记,使每件资产做到账账、账证、账实相符,完善了资产领用责任手续,补齐了相关档案资料,并将每件实物资产生成电子标签,为下一步我局资产管理的信息化规范化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多年的资产管理工作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对于任何管理工作中的业务处理和流程都是相互衔接和相通的,都是一个从开始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反馈等要素的各项系统。通过不断的实践和问题处理,在资产管理工作中,我们将上述要素不但融入到资产管理制度的大项循环结构;还同时融入到从资产的采购计划,到资产的报废处置各个小管理模块的小循环中,并结合单位的业务特点、工作性质,使资产管理模块工作流程化、清晰化、层次分明,使得单位资产管理工作得到质的提升。 

                                                            银川市审计局 

                                                            2018年3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