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1/2019-0000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2019-01-14
责任部门:银川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9-01-14
名 称:银川市审计局2019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方案

银川市审计局2019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方案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继续深化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发挥“全国文明单位”引领作用,助力维护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形象,发挥审计干部在服务社区、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转变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努力推进审计干部队伍素质提升活动的深入开展,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志愿服务条例》《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银川市审计局2018年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以及《银川市审计局工作人员文明行为守则》,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示全市审计干部在新时代践行雷锋精神的新风貌,以助人友善的行动为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卫生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白色垃圾等活动,帮助整理脏乱差,实现洁、齐、美,努力营造居民温馨的公共场所。

(二)开展弘扬时代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在流量较大的路口,针对行人乱穿马路、电动车、单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组织志愿者进行宣传和引导,主动引导行人和驾驶人员文明礼让、安全交通,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行为,不断提升交通文明素养。

(三)开展文明餐桌行为,提倡俭以养德,反对奢侈浪费。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为主题,引导人们反对和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倡导简约适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四)开展环保宣传和创建绿色社区活动,倡导市民“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活动,并组织清扫卫生,清理白色垃圾,清理非法张贴物等。

(五)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全体党员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号召党员“为党旗添光彩,为银川做贡献”。

 (六)组织开展拥军服务,慰问军烈属活动,慰问老干部、老军人、老前辈,开展“尊老敬老”日活动。

(七)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日”主题志愿者活动。每月定期与社区居委会联合对社区、街道、河岸周边卫生环境进行整治。

(八)其它需要提供志愿服务的项目。

三、参加对象及时间安排

活动参加对象为我局全体在职工作人员,各科室具体活动时间如下表:

时间

科室名称

活动负责人

一月

社保科、农环科

马 丽

二月

办公室 、监察室

罗广红

三月

法规科、计算机科

吴光伟

四月

政策跟踪科、经责科

王双柱

五月

行政科、投资科

呼圣爱

六月

财金科、整改科 

高 峰

七月

社保科、农环科

李德雄

八月

办公室、监察室

袁 冰 

九月

法规科、计算机科

张洁琨

十月

经责科、政策跟踪科

王红蕾

十一月

行政科、投资科

雷 娜

十二月

财金科、整改科

张学英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志愿者活动是新形势下发挥审计干部特别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联系社区居民、服务基层群众、维护审计干部良好形象的现实需要,是转变审计机关工作作风、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个有效载体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各科室负责人要对此项活动高度重视,组织科室人员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活动期间收集详细资料,做到有规则、有记录(文字、图片)。

(2)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建立志愿服务活动登记制度,将全局干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登记在册,登记内容包括参加的时间、地点、内容、服务对象、取得成效等。要定期对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对服务效果进行评估。每次活动参加人员原则上不得少于3人,未参加活动的人员应向分管领导请假。确因审计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等原因无法参加当月志愿者服务活动的,请各科室负责人自行跟其他科室协调解决。请假和调整情况及时报备办公室。有针对性的组织好每次活动,使志愿者服务活动形成强有力的声势,为社区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我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协调指导工作。各科室要加大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党员志愿服务的先进事迹,总结、推广开展志愿服务的好做法、好经验,各科室要组织干部开展广泛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志愿者先进事例,吸引更多社会爱心团体和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推进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同时在活动中寻找创新的理念和方法,开发志愿者服务的新亮点、新领域,服务群众需要,推动志愿者服务活动热潮,树立审计人员良好形象。推动我局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品牌化方向纵深发展

                                  银川市审计局

                                 2019年1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