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审计公告

索 引 号:640100-121/2017-44317 发布日期:2017-11-17
发布机构: 银川市审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审计局
名 称:审计结果公告:银川市2013-2015年度行政事业单位信息系统建设运行管理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审计结果公告:银川市2013-2015年度行政事业单位信息系统建设运行管理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银川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6年3月15日至5月9日,对银川市2013-2015年度行政事业单位信息系统建设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调查了银川市本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以及利用市级财政资金建设的信息化项目的规模、结构、运行、管理等情况,抽查了部分信息系统建设重点单位和项目,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本次审计调查按照“摸清情况,规范管理,提出建议”的总体目标要求,确定信息系统建设审计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设备购置、软件开发、数据存储、网络建设、APP建设等。审计组根据审计调查表汇总情况进行分类,选取重点部门、重点收费项目单位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了重点抽查。审计调查共收到有效自查表格 74 张 ,包括2013-2015年在建及运行的300项信息化建设项目, 重点抽查18个项目单位,项目个数70个,其中:12个单位经过政府采购,4 个单位部分自主采购,2个单位自主招标。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银川市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总体上符合项目建设要求,基本能够做到政府统一采购、统一招投标,项目建设基本能够目标达成模块设计要求,但也存在一些制度建设滞后、信息孤岛尚未全面打通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化建设管理分散,缺乏宏观协调管理机构  

  (二)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 尚未就如何合法有序操作数字采集、使用、管理、监督、绩效评估等相关内容出台明确的规定并制定相应标准,未建立健全相关政策及信息资源管理制度。  

  2.《数字化城市管理实施办法》已申报,截止审计之日,该办法尚未出台。  

  (三)项目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 部门间信息孤岛尚未全面打通  

  2. 项目建设统一规划与个性化设计之间存在矛盾  

  3. 个别项目损失浪费现象依然存在  

  (四)项目运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 3家单位的信息化项目绩效偏低。 

  2.专业人才缺乏, 技术力量薄弱。  

  3.代建项目交接中存在一定问题。  

  4.个别项目资产核算中存在问题。 

  (五)信息安全等方面的问题  

  1.物理安全上存在的问题。部分单位因机房缺乏安全设施,存在一定隐患。 

  2. 网络安全上存在的问题。个别单位由于硬件配置不足,内外网无法实现完全隔离,存在泄密隐患。 

  3. 管理安全上存在的问题。调查项目单位中,抽查的项目单位中有10家单位未设立台账,11个项目无防篡改系统。 

  三、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银川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具体整改情况由调查涉及部门自行公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