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审计公告

索 引 号:640100-121/2018-81839 发布日期:2018-11-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审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审计局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银川市审计局对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中,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银川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执行银川市第十五届人大第六次会议决议,落实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聚集“三大战略”,服务民生改善,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审计结果如下: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银川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化改革,保障民生,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加强收入征管,壮大财政实力。面对经济下滑,深挖增收潜力,继续清理和规范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财政收入不断优化。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各类债券,为市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证。

——统筹财政资金,着力保障民生。加大市本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清理预算单位存量资金5.01亿元。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全力保障教育、卫生、市政等重点工程建设。民生投入53.46亿元,同比增长11.08%。

——健全完善制度,不断强化管理。市财政相继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预算资金管理的通知银川市财政收支考核暂行办法》等制度,增强了预算约束力,提升了管理水平。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取得成效。市政府部署加强督查督办,压实审计整改责任。市审计局严格问题清单台账管理,加强跟踪督促检查,逐项逐条抓整改落实。市财政及有关部门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上一年度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达到93%,有力地促进了深化改革、政策落地和规范管理。

从审计情况看,银川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平稳,较好完成了年初银川市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任务,提高了财政保障能力,但也存在一些需要纠正和规范的问题。

一、市本级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决算草案显示,2017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216.47亿元,支出总量211.00亿元,年终结余5.47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44.78亿元,支出总量42.25亿元,结余2.53亿元

(一)财政预算编制方面

一是自治区提前下达市本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3.0亿元未细化到部门。二是国有企业净利润连年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编制连续三年均为1亿元。三是国资监管部门未按程序组织所监管(属)企业编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二)预算执行方面

一是税收收入欠缴2.49亿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4.05亿元未及时缴入国库;国有资本经营收益8.76亿元执收不规范;27家国有企业未经批准抵扣以前年度经营性亏损9.8亿元。二是17个预算单位当年财政拨款预算执行率不足50%,年末结转结余2.01亿元

(三)债务管理方面

一是债券结余1.29亿元未使用,其中市住建局置换债券0.14亿元未使用;市财政局新增债券结余1.15亿元未使用。二是对外借款不规范,国库当年向 29个预算单位、辖区财政、企业借出资金32.59亿元

(四)财政管理方面

一是18.39亿元国有资产未及时履行处置程序。二是暂存暂付款增幅较大,15.03亿元长期挂账未清理。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是预算批复与实际到位资金差异大。抽查的10个部门中,6个部门实际到位资金与预算批复差异超亿元,2个部门实际到位资金与预算批复差异过千万。二是抽查的10个部门及所属单位中,2.48亿元非税收入未足额收缴三是8个部门的16个项目未按期竣工;31个项目竣工未及时组织验收。

、重点专项及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围绕“三大战略”和民生改善,重点关注了环保、扶贫、保障性住房等重点专项和民生资金。

(一)环保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

一是环保专项资金管理方面。10个单位环保资金年末结转结余达3.01亿元,其中,结转两年以上0.17亿元个别县财政挪用资金0.13亿元。二是项目实施管理方面。个别项目未办理用地审批手续;银新干沟水质提升工程、燃煤锅炉除尘脱硫项目进度缓慢;大气治理项目末及时组织验收

(二)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

一是6个县区共有122户贫困户不符合建档立卡扶贫对象要求二是个别辖区肢解工程,规避招投标,涉及金额0.03亿元;部分项目未实施,0.55亿元资金闲置三是个别辖区乡镇滞留易地扶贫征地补偿款0.11亿元;违规支付扶贫专项资金0.06亿元;个别辖区挪用扶贫专项资金0.13亿元四是个别产业扶贫项目托管、入股等分红资金0.10亿元未及时兑付。

(三) 银川市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情况

一是个别县棚户区贷款闲置一年以上,财政多支付利息0.09亿元;安居工程专项资金0.86亿元闲置一年以上二是个别县未按规定计提安排预算资金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涉及资金0.24亿元三是个别辖区9.93亿元的建设项目未按规定取得建设施工许可证;部分工程交付使用多年未进行验收和结算审核。四是182户家庭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

(四)市住建局保障房建设管理审计情况

一是资产管理方面。2008年后已建成至2016年末空置的各类保障性住房1622套13.74万㎡,其中空置3年以上472套;2008年以前已建成的保障性住房账实不符二是资金管理方面。2015年贷款的5个限价房项目,截止2016年12月底,贷款本金0.95亿元未使用。三是项目管理方面。8644套保障房建设3年截至审计日未交付使用

(五)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资金审计情况

一是2个辖区挪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专项资金0.06亿元用于其他项目建设二是2015-2017年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程序及项目管理不规范个别辖区施工合同、监理合同、经济签证、资金支付等不规范。

(六)定点民营医院医保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

一是对32家民营医院扣回违规使用的医保金63.98万元,未依规进行相应处罚。二是部分民营医院在市卫计委下达暂缓校验决定期间,违规接诊、收治新病人,并使用医保统筹资金。三是个别医院存在分解住院、重复计费等违规使用医保金情况。四是监管制度有待完善,部门沟通有待加强。

(七)银川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

一是政策执行方面。4个县(市)区低保家庭残疾人增发低保金政策落实不到位,未按规定提高补助标准,涉及低保残疾人员4719人;动态监管不到位,777人不符合政策条件享受低保待遇。二是低保金使用方面。个别县区滞留低保金18.95万元未及时发放到位;个别县财政滞留低保资金150.3万元。三是民政专项资金管理方面。个别县区民政部门各类民政专项资金945.1万元结转结余两年以上;个别县民政资金216.15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滞留专项资金166.4万元。

(八)小街巷改造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

一是2015-2017年实施的部分项目超标准收取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建设项目形成资产未移交。二是12个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27个项目未及时编制竣工财务决算;10个己交付使用项目未进行竣工验收;29个项目工程进度滞后,未按期完工。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一)2个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情况。一是滨河新区公租房及配套项目在可研批复前发布招标公告,未取得施工许可证开工建设;二是滨河新区四条道路工程财务核算“以支代收”无法真实反映项目资金来源,且项目会计账务未单独核算多缴纳劳保基金53.77万元。

(二)23个重点项目预算执行审计情况。一是调查的23个建设项目当年到位市本级资金4.6亿元,预算执行率不足50%。二是1.5亿元的2个重点项目计划2018年当年完工,至2018年5月市级资金未到位;三是11个项目未按合同计划按期完工。

(三)政府临时交办的项目工程竣工结算审核情况。

2017年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对政府临时交办的滨河新区、市代建局等部门实施的19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工程竣工结算审核,送审金额27.47亿元,审定金额22.75亿元,审减金额4.72亿元,审减率17.18%。

五、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对银川通联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和银川荣洁生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有限公司两个国企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是资产管理不规范。通联公司购买政府资产35.41亿元未办理产权登记荣洁公司未将已拆除的417.59万元的14个公厕进行核销处理二是财务核算不合规。荣洁公司未依规执收非税收入22.56万元;156万元违规记入生产成本;通联公司出借资金和股权核算9.3亿元长期挂账未清理三是投融资及资金拆借管理有待加强。通联公司无依据将股权投资16.54亿元变为借款;通联公司出借给6家企业资金7.12亿元逾期未收回。

对本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报告反映的问题,市政府和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专题督办,截止2018年7月底,已上缴财政资金过亿元,有13个单位已反馈了整改情况,有的边审计边整改,有的正在整改和纠正。对有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和应当追究责任的,已依法移送相关部门查处。下一步市政府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认真督促整改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作为。全市审计机关将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银川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自觉接受市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尽责担当,为推动银川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发展,实现“两个率先”目标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