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审计公告

索 引 号:640100-121/2019-00014 发布日期:2019-09-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审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审计局财金科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 关于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 关于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2019年8月8日在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银川市审计局局长  黄瑾


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审计机关依法对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机关围绕市本级预算管理和部门预算执行,聚焦“三大攻坚战”、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等,共实施审计项目54项,出具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和审核报告84份,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172条,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已在审计期间完成整改。审计结果表明,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平稳,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三大攻坚战”取得实效,社会民生持续得到改善,较好完成了年初市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任务。

---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市财政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积极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各项财税政策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等。深挖增收潜力,盘活存量,财政收入不断优化。2018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32亿元,其中:税收收入44.96亿元,非税收入37.36亿元。争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39.91亿元、新增债券11.09亿元,为市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证,争取置换债券金额46.34亿元、再融资债券6.17亿元,缓解了本级政府的偿债压力,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为银川市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力度,突出“三大战略”和银川都市圈建设,持续加大民生资金投入力度,教育、医疗、社保投入30.12亿元,较上年增长7.87%。加大污染防治、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投入力度,统筹推进绿色发展,重点推进闽宁镇等集中连片脱贫攻坚,加大水系连通整治、黑臭水体治理、绿化、供热、污水处理等重点项目建设。严控一般性支出,市本级各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总体较2017年下降34.55%。

---推进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市财政积极落实财政绩效管理相关法规制度,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从源头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相继制定《银川市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银川市与辖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会议流程及管理制度》等制度,不断增强财政监管力度,提升了财政整体管理水平。

一、银川市本级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市本级决算草案显示,2018年市本级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量253.8亿元,支出总量251.7亿元,年终结余2.1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67.9亿元,总支出66.7亿元,年终结余1.2亿元。但是在审计中还发现一些问题需要关注。

(一)预算编制审核批复有待强。一是个别部门预算编报与职能不匹配,导致连续两年批复的408万元预算资金均未支出。二是10个单位涉及的信息化建设3319万元未在年初进行预算编报。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编制不严谨,编报程序不合规。

(二)财政管理有待完善。一是暂付、暂存款项清理还不彻底其中,市财政下级往来挂账7.71亿。二是财政对外借款管理还需改进三是政府债券管理还有待加强,9个部门新增债券资金支出慢

(三)部门预算执行效率有待提高。一是部门预算执行还需加快,15个单位当年预算执行率低,当年结余结转资金7.1亿。二是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收缴。5个部门6819.9万元非税收入应收未收;个别部门未及时上缴财政。三是专项资金使用有待规范3482万元专项资金未及时下拨资金使用单位。  

二、“三大攻坚”落实审计情况

(一)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

对全市2018年扶贫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结果表明,各级财政持续加大投入,推进扶贫重点任务,脱贫攻坚取得实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个别县区扶贫贷款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贷款未发放、贷款项目未开展;个别县未按政策发放创业补贴二是扶贫项目管理绩效有待提高。2个辖区个别乡镇扶贫温棚项目未按期完工;个别辖区设施温棚闲置未发挥效益;个别辖区产业扶贫项目分红不及时,626.3万元固定收益未按协议兑现到贫困户。三是核算管理有待加强,个别辖区未进行2018年扶贫资金财务核算。

(二)环保和乡村建设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对自治区财政2018年拨付市本级及三区的环保、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城镇建设资金进行了延伸审计,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自治区下达的环保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部门及三区财政局;2个辖区财政800万元未及时拨付资金使用单位。

(三)污水处理运营审计调查情况

    围绕污染防治,对银川市2017-2018年度8家污水处理企业和1家污泥处理处置企业运营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8个污水处理厂处理可利用再生水利用率不高二是履约不到位,监管有待加强。三是企业运营管理需加强3个企业污水处理进水量不足,财政仍需按基本水量支付污水处理服务费。四是部分资产闲置管理存在漏洞3933万元国有资产由企业无偿使用4年多

   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情况

国土局、土储局及市区2016-2017年度土地资源管理利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发现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个别辖区重复征收土地412.4亩,涉及补偿资金1859.1万元。二是拆迁补偿主体不清造成国有资产损失211.6万元。三是未经审批、擅自流转村集体土地701亩。四是土地家底不清,已收储土地未及时移交,多支付补偿费用181.4万元。五是土地资源专项及拆迁专项资金结转结余8847万元,未发挥资金效益。六是应收未收非税收入3643.2万元。其中,应收未收土地使用费582.6万元,应收未收土地罚没款69.4万元,尚有28.4万㎡违规占用土地未退还;应收未收矿产资源开采费2991.2万元。

四、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持续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重点关注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执行情况,发现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个别县违规出借保证金7053万元;个别县区违规开户存储工资保证金16280.5万元。二是个别县未足额收缴保证金1426.4万元;个别县扩大范围,违规收取工资保证金。三是个别县市区应退未退工资保证金7748.8万元

    五、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对4个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对2个重点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对32个项目2018年预算执行进行了调查,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已竣工2 个项目9940.2万元资金未发挥效益。二是个别项目银行贷款421.7万元未有效使用,资金使用效益不高。三是3 个项目财务核算不规范。四是 32个建设项目2018年预算执行率不高,当年结转结余资金3.7亿元。五是10个项目管理不到位。

针对发现的问题,审计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要求予以纠正;对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审计已依法移送相关部门查处。有关市县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整改,认真落实整改责任,积极推动整改工作,部分问题审计期间已经整改,部分问题正在整改中。截止2019年7月,已上缴和盘活资金过亿元,健全完善制度13项,移送违纪违规线索19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