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审计公告

索 引 号:640100-121/2021-00005 发布日期:2021-03-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审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审计局
名 称:关于2019年度银川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

关于2019年度银川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银川市审计局依法对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各县区各部门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执行银川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决议,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全力保障收支平衡,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平稳,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年初银川市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任务,但也存在一些需要纠正和规范的问题。

一、银川市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非税收入执收不到位。一是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二是个别国有企业存在应交未交收益情况;三是9个部门非税收入执收不到位。

)预算管理有待提高一是部分项目未根据上年实际执行情况编制预算,9家单位10个项目当年执行率仅为8.77%;二是政府采购编制率低,当年编制政府采购的预算金额占当年政府采购中标金额37.97%

(三)财政管理有待加强。对外借款长期挂账未清理,部分资金挂账三年以上

(四)预算绩效管理有待提升。一是2019年183家单位189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但评价结果未公开二是2019年财政对涉及资金20.44亿元的6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审核,揭示了资金管理不规范等19个问题,提出整改建议18项但评价结果未向单位反馈,结果未应用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部分单位预算资金执行率不到位。部分单位预算资金执行率低,25家单位项目资金当年预算执行率低于50%。

(二)部分单位扩大范围支出。4个部门扩大范围支出专项资金188.02万元

、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银川市养老金发放标准逐年提高,主要问题有:

1.基金征缴筹集力度有待加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存在长期欠缴情况,基金征收不完整二是个别单位及人员欠缴养老保险费5.54万元三是个别参保单位少报缴费基数49.03万元、少缴养老保险费14.32万元。

2.基金管理使用不到位。一是114人违规缴纳养老保险240.63万元;65人违规领取养老金65万元财务核算不规范,14笔账务处理错误。

)市本级及辖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审计调查情况。一是16所新建、改建、补建的配套幼儿园开工建设不及时二是部分配套建设幼儿园工作未按时完成。

四、“三大攻坚战”及“三大战略”相关审计情况

(一)扶贫审计情况从审计情况看,自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深度贫困救助基金、社会兜底保障等16项政策制度,统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等,积极推进农业政策性保险危房改造金融扶贫等工作,不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已完成贫困村出列36个,贫困人口脱贫10233户45405人。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1.扶贫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一是危房改造进度还需加快,部分贫困户危房未按时完成改造二是个别贫困户健康扶贫医疗保障不及时;三就业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个别县区驾驶员培训补助发放不及时。

2.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的问题。一是4个县(市)区分红收益及土地流转费未及时兑付二是个别县区扶贫项目未发挥带动农户增收作用三是个别县区产业扶贫项目未按协议约定达到养殖规模,影响贫困户就业。

3.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一个别县区扶贫担保基金闲置,未发挥扶贫资金效益二是个别县区违规对14人发放驾照补贴4.20万元。

4.项目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一是3个县区8个产业扶贫项目未按期完工二是3个县区6个项目未实施三是3个县区10个工程项目未及时进行竣工结(决)算审核,1个已竣工决算项目未及时纳入资产管理。

(二)科技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

1.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一是1134.80万元科技专项资金未及时下达;二是9个项目未通过验收即提前全额拨付资金196万元;三是企业少缴税款4.10万元。

2.项目管理不到位。一是2个项目超期一年未组织验收二是部分科技项目承担单位未按规定对项目单独核算,无法核实自筹和财政资金支出明细三是个别项目承担单位调减项目预算总额未履行相关手续。

(三)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审计情况一是部分项目验收资料不完整40个项目阶段性验收申请表未填写自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意见、32个验收申请表无申请日期、11个项目无整治前后图片资料对比二是个别县区整治项目已实施完毕,项目资金结余未按规定及时上缴财政,涉及资金277.46万元。

(四)2018年度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一是市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应付质量保证金41万元长期挂账两年以上,未及时清理二是个别县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未进行工程结算,导致108万元未及时拨付。

五、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跟踪审计情况一是清欠基础工作不扎实,存在多报少报情况;二是清欠不实3家单位及时清欠。

)银川市本级就业政策跟踪审计情况一是部分资金拨付不及时,个别失业人员未能及时领取失业保险补贴;二是公益性岗位安置残疾人比例未达规定要求

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银川市本级2018-2019年度基本建设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部分重点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对政府临时交办的一些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核。主要问题有:一是合同签订不明确,合同内容不完善;二是个别项目工程进度滞后,影响工程进度三是个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

七、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对个别公司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问题有:一是个别公司治理结构不健全,未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执行董事;二是个别公司重大经济决策事项未报公司股东会研究讨论;三是个别公司国有资产闲置浪费,个别公司建成的项目不能正常发挥效益;四是个别公司财务管理不到位,存在虚增工程成本、应收款长期挂账未清理等问题;五是个别公司内部管理不到位,内控制度不健全,违规报销会议费、差旅费六是个别公司经营管理不到位,经营效益不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