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水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6/2017-0124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水务局 成文日期:2017-12-22
责任部门:银川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17-12-22
名 称:银川市水务局关于2017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考核评比结果的报告

银川市水务局关于2017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考核评比结果的报告

银川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现将银川市2017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考核评比结果呈上,请审阅。 

银川市水务局 

2017年12月21日 

银川市2017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考核评比结果 

2017年 11月15日至17日,银川市农建指挥部成员单位组成考核组,对灵武市、永宁县、贺兰县、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2017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进行了考核。考核组通过检查现场、查看内业资料、听取汇报、综合评议、考核打分,形成考核意见如下: 

一、综合评价

2017年,银川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农村生态环境为目标,以高标准农田建设、盐碱地改良、高效节水灌溉、林业生态建设重点,与农业产业发展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创新体制机制,整合项目资金,广泛发动群众,集中连片推进,深入开展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措施得力、声势规模大、质量标准高,超额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农业基础条件和农村生态环境改善明显,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效提高。各县的主要特点: 

兴庆区以实现农业现代化为目标,以农业提效、农民增收为核心,围绕农业示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生态环境提升,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完成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主要目标任务,对各乡镇边缘死角农田片区进行综合规划整治,全面提高农田建设标准,大力实施“蓝天工程”,充分展示了兴庆区田园风光。金凤区着力在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发展高效节水现代农业,全力打造银川南部“生态屏障”,彰显了现代城市美景和秀丽乡村美景。西夏区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着力推进河长制落实,“四突出”“五个到位”等工作取得实效。灵武市把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作为主攻目标,大力实施“沟渠田林路塘庄”综合整治。在项目资金和群众投入上取得了新突破,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骨干排水沟道整治、高效节水灌溉、农田林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上有新提高;有力改善了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永宁县以唐徕渠、汉延渠等四大干渠为主线,开展“美丽渠道”建设,着力打造江南田园风采。全县农田水利建设发动充分投入多、治理范围广、规模大,质量标准高,成效显著,有力夯实了农业发展基础,有效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促进了特色产业和现代农业发展。贺兰县围绕明年特色产业发展布局,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水利重点项目、农业沃土工程、农田林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突出边缘死角和重点难点,坚持沟渠田林路统筹规划、综合治理。全县农田水利建设组织发动充分、机制灵活、投入力度大、治理规模大,效果明显。做到了“一镇一特色”“一村一产业”。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一)共性问题

1、部分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滞后,已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未及时发挥效益。 

2、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滞后;水资源管理和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3、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资金支付进度慢。 

4、下阶段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储备不足。 

(二)各县区的问题

1、灵武市。2017年度(永清村)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进度滞后,个别已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未正常运行;骨干沟道林业生物治理力度有待加大;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程序繁杂。 

2、永宁县。部分已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未正常运行;部分水利项目验收不及时;水利资金支付进度滞后。 

3、贺兰县。部分已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运行管护不到位,未正常发挥效益;部分工程施工质量有待提高;专项资金支付缓慢。 

4、兴庆区。部分区域农田灌排设施整治质量标准有待提高;月牙湖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实施进度慢, 

5、金凤区。两镇的水利基础设施相对还比较薄。总体农水建设资金投入不足,造成工程建设还不太完善,工程效益的最大发挥受到相应的制约。水利技术人才短缺,编制岗位不能补充到位,影响了辖区水利事业的发展。 

6、西夏区。2017年度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进度滞后,水政执法力度不够,违规取水事件时有发生。总体农水建设资金投入不足,造成工程建设还不太完善,工程效益的最大发挥受到相应的制约。 

三、建议和意见

(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农田水利建设的新机制,加快农村水利建设转型升级。 

(二)加快种植结构调整,加大灌区高效节水灌溉推进力度,强化水资源管理,切实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推进现代节水农业发展。 

(三)加强水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经费和管理责任,提高农村水利工程管理水平,巩固农村水利建设成果。 

(四)加快水利建设项目资金支付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 

四、考核结果 

经验收评比小组综合评定打分,永宁县2017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综合得分97.25分,灵武市合得分96.3分,贺兰县综合得分95.75,兴庆区综合得分88.95分,西夏区综合得分88分,金凤区综合得分85.55分。考核等次为县市组:一等奖永宁县,二等奖灵武市、贺兰县;三区组:一等奖兴庆区,二等奖西夏区、三等奖金凤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