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水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6/2018-9337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水务局 成文日期:2018-12-25
责任部门:银川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18-12-25
名 称:银川市水务局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水务局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今年以来,在各科室、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局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向好。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深刻汲取近期安全生产事故血的教训,严密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根据《银川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银安办发〔2018〕203号)文件精神,现就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科室、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主管部门监管职责和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深入分析辖区和水利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现状,研究采取切实管用的防范措施,围绕岁末年初特殊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工作早部署、隐患早治理、事故早防范。

二、狠抓问题隐患整改,巩固深化安全生产成果

各科室、各单位要结合近期开展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排查工作、水利行业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等,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是危险化学品、电气火灾、车辆运输等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台账,逐一落实、逐一整改、逐一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重大隐患抓好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对仍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加强跟踪检查,强力督促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落实整改责任措施,严密监控。存在重大隐患且不能保证安全的,要坚决停工停产整顿,坚决防止因风险管控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彻底而发生事故。各科室、各单位要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三、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范意识和能力

各科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突出宣传教育先导作用,深入开展“七进”活动(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要充分利用横幅、展板、宣传手册、电子屏等传统媒体及微信群等各类新兴媒体,加强冬季安全生产知识和用电、用气、消防、交通、防火、防坠水、防冰塌等安全教育,增强公众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和应急避险能力。同时,各科室、各单位要加强全员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强化应急管理值守,切实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各科室、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强化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发生事故或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预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冬季冰面安全管理工作,积极履行职责,安排工作人员按时巡查,排除隐患,劝导冰面垂钓人员和嬉戏人员,确保安全。



                     银川市水务局

                      2018年12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