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水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6/2019-0000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水务局 成文日期:2019-01-11
责任部门:银川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19-01-11
名 称:银川市水务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隐患大排查 问题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水务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隐患大排查 问题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水务局、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水利系统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按照银川市政府办《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隐患大排查 问题大整治工作的通知》(银政办明电发〔2019〕2号)精神要求,决定在全市水利系统范围内开展一次集中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和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和银川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切实做好自治区和银川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水利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领导小组

组  长:张建立  党组副书记、局长

副组长:张国庆  党组成员、副局长

沈学文  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刘建民  贺兴瑜  吕淑华  金  铸  马晓东

        杨永贵  李慧娟  杨延平  丁  明  谈进民

赵少勇  邓新亮  马炳旺  陈  岚  岳国庆

李海亮  赵宁强  任卫东  董中龙  蔺  琳

马  勇

三、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阶段(18日110日)。各单位要结合当前水利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自查自纠阶段(111日117日)。各单位、水利工程建设各有关责任主体单位和相关部门,按照工作方案,开展一次集中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自查自纠工作,并建立台账。

(三)督促整改阶段(118日128日)。局安委办对局属各单位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方式和时间根据自查自纠进展情况确定。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将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

(四)总结评估阶段(129日131日)。各单位要对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制订相应的制度和措施,进一步提高水利安全生产的总体水平。

四、检查范围及内容

(一)检查范围

各县(市)区水务局、局属各单位、项目法人、人员密集场所和水利工程设施。重点是在建水利工程项目、水利工程运行、勘测设计、后勤服务、人员密集的河道、沟道、水库。

(二)检查内容

1.拦洪水库、大坝安全监管责任主体是否明确,管理单位责任人,是否严格执行国家或行业标准、规范、规程有关安全生产的规定;

2.排查水库大坝、护坡裂缝、渗水渗浆等情况;

3.检查闸门及启闭设备、防汛道路、防汛抢险物资储备情况;

4.检查对重大安全隐患是否建立台账,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做到整改措施、整改资金、整改期限、整改责任人和应急预案“五到位”;

5.黄河防凌工作开展情况,是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是否定期防凌巡查;

6.各单位办公场所、施工场地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辖区冰面安全巡查监测情况,安全警示标识设立是否到位,值守巡查人员安排落实情况;

7.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措施落实及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脚手架防倒塌等专项整治情况;

8.水利行业电气安全管理是否到位,是否定期开展用电、用气、用煤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9.值班部署、日常拦洪库、泄洪沟巡查人员安排情况;

10.单位车辆是否定期检修,有无带病运行情况,有无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等。

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提出职责分工,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二)全面部署,开展自查自纠。各单位要加强工作部署,认真组织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以及其他有关参建单位落实各项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在建工程全覆盖自查,对自查阶段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认真梳理和分类,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整改到位。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要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问题严重的要停产整顿,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对整改不了的,要依法予以关闭。对重大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跟踪整改销号,并逐级上报。

(三)突出重点,强化督查检查。各单位要突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将此次工作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相结合,既要抓住冬季事故多发期等重点时段及重点工程的重点部位、重要设施、关键装备和关键岗位督查检查,也要注重日常安全监管和监督检查,兼顾其他作业场所和岗位,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完善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各单位要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总结,深入分析,提出加强日常监管的工作措施,并及时把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工作中的成功做法及经验转化为规章制度,通过建立完善制度,强化源头治理和事先防范,构建长效机制。

请各单位于1月30日前将工作总结和统计表报局安委办。

联系人:马  勇  6888986     董中龙   6888269

附件:银川市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问

题大整治工作统计表

   银川市水务局

   2019年1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工作统计表

填报单位:

序号

整治内容

采取措施

(制度、技术、执行)

问题单位

整治成效

投入资金

备注

























































   审核人:                                 填报人:               填报时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