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水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16/2018-79413 发布日期:2018-09-12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水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水务局
名 称:银川市水务局60大庆期间处置突发信访事件工作方案(预案)

银川市水务局60大庆期间处置突发信访事件工作方案(预案)

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和银川市委、市政府重要时期信访维稳工作指示精神,及时、妥善处置自治区60大庆期间信访突发事件,切实提高信访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的能力,确保全区社会稳定,结合我信访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预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银川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自治区成立60周年活动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的通知》(银信联办发[2018]130号)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把自治区60大庆期间信访维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分级负责、责权一致,统一协调、快速反应的原则,及时控制,避免事态扩大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认真开展60大庆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决定成立自治区60大庆期间处置突发信访事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王紫刚  银川市水务局 党组书记

副组长:沈学文银川市水务局 副局长

成员:赵  刚 银川市水务局 办公室主任

陈  岚银川市银西防洪管理所 所长

邓新亮银川市节约用水办公室 主任

马炳旺  银川市河道管理所 所长

任卫东  银川市水电勘测设计院 院长

赵宁强  银川市水电工程处 处长

李海亮  银川市黄羊滩防洪管理所 所长

岳国庆  银川市桑园沟管理所 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水务局,赵刚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主要负责日常工作。

三、时间安排

201893日-2018925

四、工作分工

1、建立处置突发信访事件预警机制,切实提高源头防控能力。从多方面、多角度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提高对不稳定因素的控制和疏导,真正做到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综治维稳工作落到实处。

2、迅速高效、正确处置突发事件。提高对信访工作中突发事件的重视程度,把正确处置突发性信访事件作为稳控工作的一向重要内容来抓。

3、加强对外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突出抓好群体性事件的联合处置,建立健全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导致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反应和联合处置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做到发生群体性突发事件后第一时间到位,采取果断措施进行稳控,防止事态恶化。

4、健全机制,整体推进。从微小矛盾纠纷入手,及时了解群众信访诉求,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群众动态,提前调处,提前化解;坚持责任追究机制。开展认真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稳定群众思想,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热点、难点问题,力争把矛盾解决在萌芽阶段提高信访案件的办理质量和办结率,切实做到信访案件“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音、案案有结果”。

5加强研究,常态管理。深入一线摸实情,加强信访维稳舆情研究,完善信访维稳制度,将弱势群体、困难职工、综合整治、安全措施等关系民生的实际问题纳入信访维稳的管理,使其在信访维稳的管理链条中不脱节、不掉链,实现信访维稳舆情管理常态化。

6建立健全信访预警、排查机制。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究,预测态势,把工作做在问题产生之前,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发阶段。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摸底排查,有针对性地制定调解方案和应急预案,牢牢把握信访工作的主动权,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属地。银川市水电工程处、银川市水电勘测设计院要切实做好改制前退休职工的思想稳定工作。

四、要求 

(一)信访问题及矛盾排查

1、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自治区成立60周年活动期间的值班工作,自9月3日起至9月25日,各单位要实行24小时值班和零报告制度,保证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带班,确保信息畅通。各单位必须在每天下午15:00点前向市水务局报送当日信访情况,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值班人员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确保信访渠道畅通和通信联络畅通。

2、要加强信访信息报送工作,对紧急重大信访信息,要立即报告,并妥善处理。要做到急事急报、特事特报、大事快报,决不允许瞒报、迟报和漏报,同时,要健全机制抓落实,切实做到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任务、工作责任、工作措施和人员力量、经费保障等落到实处,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活动作出积极贡献。

3、信访问题的排查主要包括问题的起因、现状、近期发展动向,拟处置措施。对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应及时采取措施,落实责任,主动化解。

(一)     现场处置

1、接待来访要热情细致,认真做好接访记录,耐心做好宣传解释、矛盾化解,并做好信访事项的交接落实工作。

2、信访接待人员应妥善控制局面,详细了解有关情况。有关单位必须迅速派人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现场参与接待负责做好劝返工作。

                                               银川市水务局

                                               2018年9月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