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商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8/2018-91356 发布日期:2018-10-1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商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商务局
名 称:银川市商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银川市商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市政府公开办: 

  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办发〔2018〕102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商务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办发〔2018〕102号)文件精神,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公开全市商务工作情况,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商务经济发展。  

   二、抓好商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按照市里统一要求,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梳理,通过微博、微信和商务局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权责事项取消、下放及动态调整情况。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借助互联网和公共数据共享等手段优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流程,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责任领导:郝春明 

  责任处室:综合处(政务) 

  (二)做好“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公开。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本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责任领导:杨伟宁 

  责任处室:综合处(政务) 

  (三)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推进商贸流通领域监管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二手车行业流通管理,典当、拍卖等行业监管,促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扎实推进商务诚信建设。 

  责任领导:杨伟宁 

  责任处室:市场体系建设处 

  (四)推进公开平台建设。通过网站集中公开对外发布有关商务法律、法规及其他政策措施,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最新商务政策动向;不断完善新闻发布制度,通过新闻发布会、门户网站日常新闻发布以及季度商务经济运行情况发布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众发布商务数据,宣传商务工作,在方便公众及时获取商务热点信息的同时,推动形成商务领域客观权威、正面积极的舆论导向。 

  责任领导:刘志勇 

  责任处室:商贸服务管理处 

  (五)积极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着力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凡制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在决策前要在局门户网站、政府门户网和政务媒体等实行预公开,广泛征求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意见征集、采纳情况,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最大限度的防止出现因决策不当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的制度,引导公众更广泛地参与决策。 

  责任领导:郝春明 

  责任处室:综合处(政务) 

  (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统一部署,做好单位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采购项目信息、采购结果信息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项级科目。 

  责任领导:刘志勇 

  责任处室:办公室(财务) 

  (七)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建立政策解读机制,坚持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公开的原则,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文件,相关负责人通过新闻发布会、接受采访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读材料应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公布。充分利用媒体平台,丰富回应形式,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订阅号等媒体平台进行发布,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为公众解释疑惑,增进社会认同。 

  责任领导:刘志勇 

  责任处室:商贸服务管理处 

  (八)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主动回应关切机制,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充分运用媒体、网站等平台发布准确权威消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和处置结果等。切实把回应社会关切作为履行行政职责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回应关切能力,实现回应关切常态化。 

  责任领导:刘志勇 

  责任处室:综合处(政务) 

  (九)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申请制度,及时梳理信息公开申请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加强分析研究,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促进依申请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责任领导:刘志勇 

  责任处室:商贸服务管理处、市场体系建设处、外经贸处 

  (十)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进一步总结完善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特殊信息需求。 

  责任领导:杨伟宁 

  责任处室:综合处(政务) 

    三、政务信息公开程序  

   (一)提出: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由信息拟稿人提出初步公开意见并报送处室负责人进行初步审核;  

  (二)初审:责任处室负责人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初步审核;  

  (三)保密审查:局办公室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四)审核:分管局领导对拟公开政务信息进行审核;  

  (五)公开:局办公室将审核通过的政务信息通过门户网站、报刊、微博、微信、头条号等形式予以公开并报送市级有关部门; 

   (六)建档:局办公室将已公开的政务信息按照有关要求分门别类建档。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处室要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将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整体工作。  

  (二)加强业务培训。局办公室建立业务培训机制,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组织各处室相关人员进行理论和实践培训,不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回应引导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三)加强监督考核。局办公室定期对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与日常业务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考核。设立政务公开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对群众举报、投诉问题,由相关处室负责及时调查、答复与处理,局办公室负责将处理结果及时公开。  

    

    

    

                                                                    银川市商务局 

                                                                    2018年7月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