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商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8/2018-92260 发布日期:2018-12-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商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商务局
名 称:银川市商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暨2019年工作思路

银川市商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暨2019年工作思路

市政府办公厅:  

2018年,银川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商务工作发展大局,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举措,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为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更好地发挥商务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服务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一是及时调整银川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人员变动调整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局效能考核指标,并加大分值权重,有力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问责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责任到人形成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主要抓,业务处室具体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具体落实网站运维、信息公开、沟通联络等方面的工作。三是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梳理编制政务公开基本目录的通知》(银政办函〔2018〕48号)文件要求,对照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明确每个事项的名称、公开内容、公开依据、责任主体、公开属性、公开时限、公开方式、公开类型、所属栏目等要素,编制银川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共梳理出包含概况信息、基本信息、行政权力运行、重点工作等6个方面的主动公开信息25条。编制完成后报自治区商务厅、市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通过门户网站统一向社会公布,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执行标准。四是积极参加全市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包括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专题培训讲座、银川市政务微博管理员培训班及银川都市圈政务新媒体小编大会,提高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为更好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制度机制建设及落实情况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初步建立,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标准化。严格执行《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办发〔2018〕102号)及《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考评细则(试行)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对加快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对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保密审查、考核评议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有关主体责任。

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体系。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条件及申请办理流程,完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渠道,理顺机制,实现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化,有效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

三、有关“规定动作”落实情况

一是发挥门户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根据公众和企业对政府信息需求的不断变化,不断拓展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加大政策法规、商务信息、商务运行情况上网力度。2018年,市商务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47条。其中:工作动态栏目公开信息共计285条(包括商务动态信息165条,通知公告信息92条,党建工作29条);政务公开栏目公开信息共计66条(包括部门文件信息37条,政策法规信息2条,政策解读信息3条,双随机一公开信息1条,重要会议7条,应急管理信息1条,提案答复信息4条,规划计划信息1条,财政资金信息6条,人事信息4条);意见征集栏目公开信息3条,市场分析栏目公开信息92条。通过《商务信息》向有关单位(部门)和企业印送信息398条。

二是完成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2018年,银川市商务局承办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1件,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代表建议1件,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共4件,其中:主办3件、协办1件,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共12件,其中:主办9件、协办3件。为做好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市商务局高度重视,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规范办理机制,加强与建议提案人的沟通,倾听代表想法和意见,圆满完成了提案办理工作。

四、深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情况

一是推进财务预决算信息公开。加大商务局财务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完善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专栏,分级分类集中展示商务局各部门预决算公开信息,同时公开财政收支情况,确保财政收支公开透明。

二是突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的公开。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强化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的公开,将我局审批或核准,与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广泛和重要影响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纳入重大建设项目公开范围,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依法不予公开的内容外,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的信息应公开、尽公开。累计公开重大项目信息共计40条,包括现代物流业4条,商贸流通领域项目9条,市场体系建设项目11条,生活服务类项目10条,电子商务项目3条,外经贸项目3条。

五、公开平台建设运行情况

一是内外网及时调整升级,适应全面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局门户网站(外网)方面,2018年银川市商务局对门户网站进行更新换代,对其中的相关栏目进行了系统详细的划分,更好地保障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同时增加“检索”功能,以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信息。局自动化办公平台(内网)方面,重点从规范公文办理程序角度,将“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的各个环节。

二是保证“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运行正常。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两微一端”主体责任,2018年商务局正常运营备案微信公众号1个,各单位严按照《进一步规范全市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的通知》要求,加强微信公众号内容建设,严格落实自治区、银川市信息公开有关精神,拓展公开深度,推出更多符合群众需求的信息。2018年商务局微博发布政务公开信息87条,微信公众号发布、转载信息65条。

三是积极推进“12345一号通”服务热线平台向好发展。2018年商务局目前累计接(转)工单105件,办结105件,办结率达100%。通过商务局官方微博“银川商务”发布政务信息 87条,答复市民咨询事项27件,办结率100 %;通过政民互动平台答复市民咨询事件5件,办结率100%。

四是主动利用各种媒体做好商务宣传工作。与银川广播电视台、银川日报合作,先后报道了欢乐购物季、公益性市场体系、物流冷链体系等领域的建设,成为我市展示扩大开放领域建设成就的新窗口。积极配合开展“欢乐购物季”等主题外宣活动。在银川电视台刊登各类商务工作宣传报道12次,在《银川日报》刊登“牢记使命 砥砺奋进 全力开创商务供销事业新局面”专题报道1次,消息类报道10篇,在《新消息报》《银川日报》《银川晚报》等媒体刊登各类宣传报道15余篇。

五是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进一步规范新闻发布流程,建立定期有序发布机制,并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局机关门户网站等媒体进行宣传我局出台的相关产业政策,扩大受众面和知晓度,提升影响力。

六、存在问题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均为兼职人员,工作经验不足,公开内容把握不够准确、规范。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信息公开形式和格式有待拓展。三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以文字解读居多,图表、图示较少    

    七、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完善公开内容,提高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工作业务能力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提高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针对公开文件类别、格式、后台系统操作等内容进行培训指导,确保信息上传及时、分类准确,公文属性位置及格式标注正确。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努力培养一支政务公开专业团队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

是提高公开广度及深度。要求本单位认真对照每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条梳理、压实责任、规定时限,通过商务局门户网站、“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报刊、广播电视等载体,全面、及时、权威、准确地发布文件及信息,对于重点建设项目审批类信息、审计公告、财政情况等重点领域信息加大公开力度

是强化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加快完善解读机制,重要政策出台后以图示和图表形式及时组织专家学者、政策制定者进行解读,全方位解疑释惑。进一步完善舆情、热点收集和回应机制,充分发挥各类载体作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是发挥好商务局门户网站作用。健全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流程,网上网下融合联动,真正把市商务局门户网站打造成商务工作信息发布、解读回应的第一平台。

提升“政府开放日”活动力度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结合本单位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和阶段性工作安排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宣传我局在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成效,树立勤政务实、公开透明的政府形象,同时做好宣传工作。

                                                               银川市商务局

                                                              2018年12月1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