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商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双随机一公开”

索 引 号:640100-118/2018-20318 发布日期:2018-05-03
发布机构: 银川市商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商务局
名 称:关于对2018年4月份社区蔬菜直销店抽查情况的通报

关于对2018年4月份社区蔬菜直销店抽查情况的通报

三区政府有关部门、各社区蔬菜直销店经营企业: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社区蔬菜直销店经营管理办法>的通知》(银政办发﹝2017179号)要求,为确保三区社区蔬菜直销店按要求严格执行价格政策,保质、保量供应,切实发挥惠民便民的良好作用。结合第二十五期电视问政曝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201849日、24日、25日市商务局会同三区政府有关部门对天天鲜公司、小任果业、籽润公司、民为鲜公司、领鲜公司、运财果业、弘泽公司、鼎峰农业合作社等八家企业所属的17家社区蔬菜直销店进行了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管理及设施情况。督查过程中,各直销店配置货柜、货架、收银台等设施设备完善,执行统一标识、统一价格、统一计量、统一编号情况较好。如弘泽公司舜天嘉园店。 

  2、平价政策执行情况。通过督查直销店销售菜品能做到明码标价,张贴菜品价格监测日报表,大部分直销店严格执行政府价格政策,蔬菜销售品种齐全。如天天鲜公司颐和城府店。 

  3、环境及安全情况。直销店能够及时公示农残检测,落实安全生产职责。蔬菜陈列、摆放整齐有序,分区明显且有标识,店内及周边环境卫生较好。如鼎峰公司望湖景苑店。 

  4、优质经营情况。在督查过程中大部分蔬菜直销店经营情况良好,能够严格按照政府规定经营,销售蔬菜品种齐全、质量好。如领鲜公司林湖左岸店。 

  5、发挥监督渠道。在督查过程中大部分社区蔬菜直销店能够在显著位置张贴《银川市社区蔬菜直销店经营管理办法》及公示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如籽润公司兴华社区店。 

  二、存在问题 

  1、金凤区领鲜公司翠盈嘉园店已由金凤区商务局320日责令该直销店退出经营,但该店仍在继续经营,检查组已要求金凤区有关部门尽快解决。 

  2、西夏区领鲜公司安居小区店当日价签未及时更换,检查组已帮助现场整改,该店28种蔬菜有3种未上架;小任果业荣华园店无当日价格公示和农残检测报告,执行的是前日价格;籽润公司红雷店28种蔬菜价签与菜品不对位,同一种蔬菜有多个价签且价格不一,28种蔬菜有9种未上架,所有蔬菜无当日价格标签,检查组已现场责令该店停业整顿,并由西夏区政府有关部门帮助整改落实到位,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上报市商务局。 

  三、几点要求 

  1、落实属地责任。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将社区蔬菜直销店监管权限移交三区人民政府的通知》(银政办发201466)要求,三区政府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整改不放松,强化对社区蔬菜直销店的日常监管。同时要按照《银川市社区蔬菜直销店经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调动辖区相关部门工作积极性,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切实履行好属地管理职责,坚持每周一检查,半月一通报、一月一总结,通过有效监管和主动协调服务促进有序经营。 

  2、强化督促检查。市商务局、市物价局等部门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不定期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上报市政府督查室。以此督促三区政府有关部门切实履行好属地管理职责,力求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严格管理,务求实效。 

  3、完善监督体系。发挥多渠道监督作用,三区政府有关部门要在社区蔬菜直销店显著位置张贴《银川市社区蔬菜直销店经营管理办法》及公示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创新评价机制,组织开展社区蔬菜直销店群众满意度测评。同时加大新闻媒体的监督力度,督促企业加强管理,诚信经营。 

  4、加强整改落实。三区政府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尤其是西夏区政府有关部门要认真进行分析梳理,拿出管用的措施和办法,杜绝此类问题反复发生。各有关经营企业对存在的问题要举一反三,防微杜渐,时刻警钟长鸣,严格对照《银川市社区蔬菜经营管理办法》各项规定规范经营。 

                                                         银川市商务局 

                                                         201853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