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商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双随机一公开”

索 引 号:640100-118/2018-92275 发布日期:2018-12-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商务局 责任部门: 市商务局
名 称:银川市商务局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商务局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

进入岁末年初,元旦、春节临近,各企业进入生产高峰,群众出行和聚会集会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密集,再加上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安全生产压力增大。近期全国范围内已接连发生多起生产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带来了重大生命财产损失。根据《银川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银安办发〔2018〕203号)要求,为切实汲取事故教训,做好岁末年初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从近几年事故统计情况看,第四季度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全年的比重大。当前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一些企业和单位安全投入减少、安全技术装备更新不及时。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自治区实施细则,履行党政领导“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更加有力的针对性措施,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狠抓隐患排查治理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深刻汲取近期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事故教训,紧盯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区域、重点商贸流通领域和重点企业,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危化品领域要按照11月28日召开的全国和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督促企业落实“冬防”方案,做好加油站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工作,强化重大危险源等关键部位和动火等特殊作业环节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杜绝岁末年初抢工期、赶进度、超负荷生产行为,严防火灾、爆炸、中毒事故。消防方面要深化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超市、加油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治理,扎实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坚决纠治堵塞通道出口、违章用火用电等安全隐患。

三、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突出宣传教育先导作用,深入开展“七进”活动(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要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手册、电子屏、微信群等宣传阵地,加大对公众安全知识的教育力度,广泛宣传用电用气、用火消防、交通出行以及高层建筑、学校、公共场所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集中曝光典型事故案例,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避险减灾技能。各有关企业要突出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加强全员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制定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工作手册和保障机制,针对各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超市、加油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制定专项应急处置方案,重大活动现场驻守盯牢,增加岗哨布点,前置救援力量。要健全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形成整体合力。要督促各有关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储备应急物资装备,加强专兼职救援队伍建设,熟练应急处置基本要领和现场救援基本技能,发挥第一现场应急处置作用。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非在岗值守人员要保证通信畅通,随时听从指令安排,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影响,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五、加强信息反馈,保证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信息及时上传下达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局机关各处室、各有关企业要加强信息交流,及时汇总重要情况、突出问题并进行总结。同时要加强值班制度,切实落实领导带班值班责任,值班领导遇有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理,保持信息上传下达。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将阶段性工作落实情况请于2019年1月5日前报市商务局商贸服务处。机关各处室按照安全生产检查分工表,迅速下到各个联系点开展检查,并将检查记录表于2019年1月5日前报商服处。

                               


                                                            银川市商务局

                                                           2018年12月2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