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商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8/2018-77266 发布日期:2018-09-1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商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商务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58号“关于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体系”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58号“关于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体系”提案的答复

廉用奇、常洪斌、胡克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体系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商务局主办(市场监管局、农牧局协办)。我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5月4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杨伟宁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8月8日约见了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杨伟宁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6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5〕95号)文件,商务部组织申报全国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示范项目,宁夏成为全国重要产品追溯试点项目4个试点省市之一,获得2亿元专项资金,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自治区拨付银川市8000万元,用于开展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并承担建设自治区级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银川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项目主要包括:一是建设自治区级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二是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特色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示范项目建设;三是对原有肉菜追溯体系进行改造升级。截至目前项目已建设完成进入试运行阶段,一是建成自治区级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和指挥中心,并同银川市肉菜追溯平台、吴忠市重要产品追溯平台,以及全区67家重要产品追溯示范企业的实现数据对接,汇集重要产品流通全程的追溯信息,形成统一的自治区重要产品追溯大数据库。二是建设完成31个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示范项目,并实现与自治区重要产品追溯平台的对接,初步实现乳制品、粮油、牛羊肉、枸杞、瓜菜等特色产品从种养殖到生产加工到流通销售的全链条追溯。三是升级改造完成188个节点,其中批发市场5个、屠宰场3个、配送中心7个、超市38个、标准化菜市场7个、直销店58个、团体采购单位40个、生鲜流动直通车30个,全面实现轻资产、主体二维码追溯。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银川市专门成立由市委宣传部,法制办、财政局、农牧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组成的银川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研究解决全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和运行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协调各相关部门职责分工,促进部门间协作配合,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二)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方案。

    在项目开展前期,银川市商务局会同项目监理单位深入瓜菜企业、枸杞企业、乳制品企业、长枣企业、牛羊肉企业等具有银川特色的节点企业进行调研,详细了解银川市重要产品实际流通情况。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银川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及项目申报方案,确定了技术需求,并加强日常管理,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银政办发〔2017〕年155号、《关于申报银川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示范项目的通知》(银商(综)发〔2017〕年27号))

   (三)组织项目评审,把好项目筛选评审关。

    银川市共收到申报项目84家,其中,粮油企业17家,瓜菜企业14家,牛羊肉企业9家,枸杞企业15家,乳制品企业4家,其他类别企业8家,第三方平台企业17家。经过两轮项目评审,确定38个示范项目,由于7家企业主动放弃参与项目建设,最终确定31个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示范项目。

    (四)加强培训,提效项目建设效率。

    为统一建设标准,强化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过程质量控制,我局会同自治区商务厅、区级平台建设单位、项目监理单位,对31家示范企业进行了多次专项培训,详细讲解项目建设具体要求、技术标准、项目进度、资金管理与使用等内容,确保项目严格按照要求建设,并实现与自治区级平台的数据对接。

   (五)公开透明,强化资金管理。

    为加强项目专项资金管理,按照财政部、商务部专项资金有关管理规定,我局会同市财政制定资金管理办法,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加强追溯体系资金管理,明确追溯体系建设经费的来源、用途、责任分工和监督管理,各部门、单位严格监督考核办法,对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使用透明规范、专款专用。

   (六)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借助“3·15”、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开展“加入追溯体系服务放心消费”、“宁夏E追溯”微信平台推广、追溯体系建设成效展、“零售环节看追溯”等一系列宣传和体验活动。通过宣传展板、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扫追溯二维码送小礼品、现场互动体验和解答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重要产品追溯等知识。区市新闻媒体多次进行了专题报道,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追溯体系建设的氛围,增强消费者主动选购可追溯产品的意识,培育扩大可追溯产品消费市场。

   三、存在问题

   (一)配套法规不完善、依据不足、约束手段不硬,加大了追溯项目推进难度。追溯体系在运行过程中将给企业增加工作环节,企业运行积极性不高,同时作为商务部门没有行政手段对企业使用追溯系统进行强制要求,只能通过规范性文件和市场化手段推行,导致追溯体系运行效果不理想。

   (二)追溯体系运营维护力度有待加强。追溯体系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建设完成后需要加大运营维护才能保障追溯体系有效运行。目前项目建设完成缺乏运维资金、运维队伍、运维制度等,无法切实保障运行效果。

   (三)追溯信息资源有待整合利用。目前,市场监管局、农牧局等部门都按照国家、自治区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开发建设各自的追溯平台,不同部门、行业、地区之间追溯系统互不兼容,影响信息交换和共享,造成资源浪费。

    四、下一步工作及对策建议

    银川市将在国家肉菜流通追溯建设试点的基础上,依托智慧银川建设,加强重要商品追溯体系建设,利用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建设“来源可追、去向可查、责任可究”的信息链条,加强商品追溯信息、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流通领域监管执法中的应用。

   (一)出台政策法规,完善制度保障。

    追溯体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必须有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才能确保肉菜流通追溯体系有效运行,切实保障肉菜食品安全。一是建议市政府尽快出台《银川市重要产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各部门、企业追溯职责等。二是落实管理责任,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农牧、卫生等部门协调配合,加强市场监督,规范经营者行为,维护信息追溯系统有序运行;三是强化行业培训,加大各流通节点相关企业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使其积极主动为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提供相关数据信息。

   (二)整合追溯资源,加强信息共享。

    加强同市场监管局、农牧局等部门的联系,适时同各部门及第三方追溯平台进行对接,整合追溯资源,延长追溯链条,实现信息交换和共享。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进一步多渠道、多方式广泛宣传引导,不断扩大追溯体系社会影响,提高社会认知度、美誉度和接受度。坚持正面宣传,加大典型企业和案例宣传力度,让广大生产经营企业切实提高认识,形成积极参与的内在动力。创新宣传方式,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开展宣传,增强消费者主动选购可追溯产品的意识,培育扩大可追溯产品消费市场。

    联系人及电话:江洋1869512402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