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6/2017-4416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2017-04-27
责任部门:银川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7-04-27
名 称:银川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17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银川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17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统计局,本局各处(室):

现将《银川市统计局2017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银川市统计局2017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

2017年4月27日

银川市统计局2017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各级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国家领导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实施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规范统计工作秩序,营造良好统计生态,防范惩治统计违法行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根据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银川市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市统计局2017年工作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银川市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深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切实抓好统计普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为“两宜两化”城市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领导强化培训 推进依法统计

(一)加强与市依法治市办、市法制办、市综治办、市司法局在统计执法和普法宣传方面的配合,促进全市统计法治工作发展。

(二)加强统计执法人员培训工作。今年市统计局举办一期统计案卷评查培训会,健全和完善统计法制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度,为做好统计“七五”普法宣传和落实全年统计法制工作任务奠定基础。

二、落实统计普法宣传工作

(一)今年是"七五"普法第二年,全市各级统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银川市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要求,紧密结合银川市的实际,突出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普法,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重点做好“4.15”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日、第27个“政法综治宣传月”活动、“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和“12.8”《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日纪念宣传活动。

(二)切实抓好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认真落实《关于在全市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普法考试的通知》精神,继续开展网上学法用法,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工作。

(三)深入开展“法律十进”活动,推动“法律十进”活动常态化、规范化。通过采取举办统计法律知识讲座、法律知识竞赛、统计内外网法治宣传等形式,提高统计人员法律意识和统计业务水平,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落到实处,完成各类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考试任务。

三、加强统计执法检查,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一)组织开展对县(市)区、统计调查单位统计执法检查。市统计局将联合监察、司法等部门对县(市)区、统计调查单位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全年市统计局开展执法检查单位不少于50家,各县(市)区统计局执法检查单位不少于20家。将企业联网直报“四条红线”执行情况、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统计数据质量作为2017年统计执法检查的重中之重。

(二)进一步加大统计违法案件通报和曝光力度。市统计局将指导县(市)区统计局开展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工作,提高案件的查办质量和数量,今年各县(市)区统计局必须要有查办统计违法案件,对没有立案查办统计违法案件的县(市)区统计局将进行通报。

(三)强化统计机构与监察机关联合办案制度和案件移交制度,推行向监察机关报告重大统计违法案件制度,不断完善约谈、督办、限期整改等制度,依法严查相关责任人。

四、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

根据《银川市实行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统计法治建设报告制度》和《银川市统计法治工作考核评比办法》要求,各县(市)区统计局要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职责,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年度工作计划、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建立日常普法工作台账。做到年初有工作安排、实施方案,年中、年末有工作总结。做好各季度统计法制建设报表报送工作。完成区、市有关部门布置的各项法制工作任务,为进一步做好全市依法治市工作奠定基础。

五、推进统计星级管理工作上台阶

各县(市)区统计局要加强宣传,引导和鼓励企业诚信统计,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确保源头统计数据真实可信,切实打造诚信统计。今年,市统计局将继续抓好星级统计站和“四上”企业星级统计单位的统计诚信星级评定、复检工作,加强对普法宣传、统计执法、统计诚信建设的督导检查和考核。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