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6/2017-6472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2017-12-08
责任部门:银川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7-12-08
名 称:银川市统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银川市统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我局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抓质量求实效,营造了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诉求权和监督权得以维护。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指导本部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成立了由局长亲自担任组长,副局长及副调研员任副组长,各处室(中心、队)责任人为成员的银川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同时,结合工作实际,今年3月份重新修改印发了《银川市统计局关于处室工作目标责任管理考核办法》《银川市统计局财务公开制度》《银川市统计局官方微博管理制度》《银川市统计局信息内、外网信息发布管理制度》《银川市统计局保密工作规定》《银川市统计局保密工作制度》《银川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机制,明确了政务公开相关要求,最终形成了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配合抓的良好工作局面,确保了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办公地点“四项”落实,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积极派员参加各类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银川市统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熟悉《条例》和《办法》的具体内容,掌握信息公开的基本程序,了解组织实施的方法步骤,科学界定信息进行,清理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条目,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银川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布了我局依申请公开流程图。按照“谁起草,谁负责”原则,围绕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分工、信息发布操作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等方面,先后2次组织全局干部进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

三、严格执行相关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

严格执行决策时公开制度,对事关统计发展、党的建设、班子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大问题,都严格按照程序,广泛征求意见,反复酝酿,做到科学民主决策,召开了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和专题会28次,研究商议解决重大事项和问题多项。扎实推进财务预决算公开工作,按照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预决算信息11条。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再次新修订完善了银川统计信息发布管理制度,规范网站信息发布流程。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再抓实、抓细,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每个科室安排1名工作人员具体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公开指南、概况信息、财政资金、人事信息、热点问题、重点工作、重要会议、应急管理、规划计划由办公室负责公开,政策法规、政策解读、“双随机、一公开”内容由法建办负责公开,统计分析、统计信息、议案提案、议案提案由相关科室负责公开。

四、加强平台建设,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充分发挥银川市统计信息网站优势,在网站上将涉及全市统计事业发展的各种法规、政策、统计局的职责职能、出台的各类文件等全部挂网,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我局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公开优势,加大信息服务能力,按照月度、季度、半年度和年度主动向社会公开发布银川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各项数据,以满足社会各界的需要。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91条,其中,公开月度、季度统计数据、信息30条。全新改版银川统计信息内外网站,梳理规范模块内容,利用银川统计信息网内设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统计公报、统计知识、数据发布等专栏及时公开发布信息1516条。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微博等各类载体的作用,及时、客观地向社会公布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情况。通过银川统计微博与社会各界加强互动,及时对统计政策进行解读、回复群众咨询的统计业务,为社会各界提供答疑解惑等统计服务工作,共回复发布信息2条。面对群众咨询、查询统计信息,始终坚持“首问负责制”“即时办结制”。在银川电视台开办了专栏,专题解读统计工作,扩大社会知晓率。在《银川日报》《银川晚报》上及时公布社会经济发展数据。

五、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情况及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全面清理行政权力,按照要求对三项清单进行了甄别、梳理、编制,梳理各类行政权力共12项。通过银川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按规定程序和方式公开财务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加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力度,提升工作情况透明度。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在政府门户网站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已予以公开答复。政民互动平台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1件,已答复申请人。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数据在公布的时间上还不够及时;对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难以完全的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尚有欠缺;在公布的口径上还有待进一步细化;是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有待提升。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自治区、银川市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重点从以下几方面抓好工作:一是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充实、丰富政务信息主动公开范围,进一步完善工作监督机制,让公众了解统计调查的重要性、复杂性、法定性,以期赢得社会公众信任和支持。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充分认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条例》,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结合部门实际,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统筹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发布信息。充分发挥电视、报刊和政务服务窗口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四是加强学习,适应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组织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人员学习区市政务公开文件精神,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范围,充分认识和适应新形势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