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16-02397 发布日期:2016-07-20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名 称: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发展势能仍需加强——2016年上半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四

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发展势能仍需加强——2016年上半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四

上半年,虽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促消费政策稳步推进的支撑下,我市消费品市场保持稳定增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6.43亿元,同比增长6.8%,增幅较去年同期扩大0.4个百分点。

一、六大积极因素助力消费增长

1、乡村市场保持活跃

上半年,我市城镇消费品市场增长平稳,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9.79亿元,同比增长6.4%;乡村市场快速增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5亿元,同比增长24.1%,增幅高于城镇17.7个百分点,活跃程度明显高于城镇消费品市场。

2、新兴业态快速发展

线上线下消费融合、电商蓬勃发展,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各类商业销售融合应用日新月异,带来销售形态、方式和模式的深刻变革,成为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支撑点和新亮点。上半年,我市限额以上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销售额7569.3万元,同比增长1.0倍,快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93.2个百分点。

3、新兴消费引领消费升级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产业升级不断契合消费升级需求,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满足并创造消费需求,供需两端助力,消费结构升级明显。上半年,限额以上企业通讯器材类实现零售额2.47亿元,同比增长11.9%;书报杂志类增长8.9%,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5.1、2.1个百分点。从城镇居民消费支出看,代表消费升级类的医疗保健类支出同比增长30.5%;交通通讯类支出同比增长10.4%。

4、政策效应作用日益显现

房地产“去库存”等政策带动房地产市场回暖,上半年我市房地产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均增长6.7%。与之相关的五金、电料类商品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2.1%;家具类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0.9个百分点。

5、住宿餐饮业增速较快

分行业看,上半年我市批发零售业平稳增长,实现零售额206.02亿元,同比增长6.6%;住宿和餐饮业较快增长,实现零售额30.41亿元,同比增长7.9%,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个百分点。

6、限下企业支撑有力

上半年,我市限额以下企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32亿元,对全市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贡献率达1.3倍,拉动全市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个百分点。

二、六点问题需重点关注

从我市限上企业经营情况、权重消费品市场表现、居民收入和支出等方面分析,认为我市消费品市场增速趋缓的主要原因和表现如下,需重点关注。

一是限上企业支撑力度不足。自2015年12月,我市限上企业零售额增速开始出现负增长(-0.5%),今年以来增速继续下降,从前六个月增速来看,分别下降1.9%、3.8%、3.2%、3.4%、3.4%。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的增长,很大程度依靠限下企业的快速增长,限上企业不仅不能支撑我市消费品市场平稳较快发展,反而成为下拉因素。上半年,我市限下零售额占全市社消总额的42%,增速达2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高于全区平均水平9.8个百分点,高于我市限上增速28.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社零总额9个百分点,而限上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则下拉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个百分点。

二是零售业增速持续下滑。零售业零售额自2015年三季度以来呈负增长态势,且降幅有逐步扩大趋势。上半年,我市限上零售业零售额占全市社零总额的比重达75.4%,同比下降3.8%,较去年同期扩大3.8个百分点,下拉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个百分点。我市362家限上企业零售额增速下降企业149家,下降面达41.2%,零售额过亿元的32家限上零售业企业实现零售额86.89亿元,占全市社消总额的36.8%,增速同比下降的有10家。其中,零售业龙头企业银川新华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零售额累计下降2.87亿元,增速下降18.8%,当月下降1140万元,增速下降25.4%。大型商业企业增势不旺反映了全市消费品市场稳中有落的态势。

三是促销活动提前释放购买力。上半年,我市开展消费促进季、车展等一系列力度较大的促销活动,在繁荣、活跃消费品市场的同时,也造成了量增价跌、部分购买力提前释放,后续消费乏力的不利影响。上半年,我市汽车市场实现零售额56.84亿元,同比下降1.7%。除市场已积累到一定程度、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边际效益趋向递减等因素外,企业为实现销售任务,借5月车展和我市公车改革等时机推出优惠政策,消费能力提前释放,造成6月当月汽车零售环比下降16.2%。汽车从消费热点逐步过渡为传统消费商品,对市场的拉动由强力引擎转变为稳定带动。与汽车关联度较高的石油及制品类零售6月当月环比下降4.9%。上半年,汽车和石油及制品两类商品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0.8%,占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50.1%,下拉全市和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5、0.8个百分点。

四是供给能力不足消费分流。供给结构不能满足消费升级需要,消费潜能释放受到抑制。网购、海淘分流居民购买力,实体企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电子商务不断冲击传统消费模式,消费分流。上半年,我市快递业务进港量2258.76万件,该数据已达2014、2015年全年快递业务进港量的95.6%、65.1%,同比增长47.6%。

五是支出预期上升挤占消费。住房、医疗、养老等居民个人支出预期上升,对部分家庭的消费产生一定的“挤出效应”,居民增加预防性储蓄,谨慎消费,削弱了消费增长的后劲。上半年,我市住户存款同比增长9.04 %,较一季度扩大0.84个百分点。

六是CPI涨幅持续低迷影响社零总额。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0.8%,增速较一季度和上年同期下降0.3、1.6个百分点。商品零售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1%,与一季度持平,降幅较上年同期扩大0.9个百分点。价格因素也成为影响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多措并举扩消费稳增长

   综上所述,我市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但发展势能仍需加强。因此,未来一段时期,应立足我市实际,提质与提速并重,多措并举,扩大消费,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一是持续稳定地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收入的增长是促进消费增长的关键。一方面,通过各种措施,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使城乡居民形成收入稳步增长的心理预期,增强大众消费能力与信心。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降低谨慎动机对家庭储蓄行为消费行为的影响,切实消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提高城乡居民消费意愿,提升购买力。二是拉动旅游需求减少消费外流。“开斋节”、“古尔邦节”等节日进一步带动了假日经济、旅游消费。作为宁夏发展全域旅游目的地的核心区,我市应借此机遇,通过优化、美化旅游景点,进一步完善景点基础设施、配套设施,扩大宣传力度、降低景区门票或制定景区联票优惠政策等措施,拉动、吸引我市本地居民、全区及周边省市居民在银、来银的旅游需求,在促进我市旅游消费的同时减少消费外流。三是合理安排促销活动时间节点提升社零增速。由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季度核算公布数据,因此,建议将大型促销活动安排在369等季度时间节点,避免提前释放消费潜力的同时,提升当月、累计零售额增速,进而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四是鼓励、倡导集团消费选择限上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居民消费和社会集团消费共同构成,因此,政府公车、办公用品等采购应选择在统的限额以上单位,旅游产品购销点定在限上零售单位,政府各部门会议、接待酒店也应定在限上住餐企业。五是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纳入目标责任考核。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