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18-02391 发布日期:2018-01-23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统计局
名 称:工业能耗运行稳定 节能目标有望完成

工业能耗运行稳定 节能目标有望完成

  2017,在煤炭和电力二个主要行业生产较快增长和部分新增项目能耗双重因素的带动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但运行稳定。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消费运行特点 

  1、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速一直处于高位稳定运行 

  2017年银川市47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2890.8万吨标准煤,同比上升35.2%,增速比1-11月回落了1.6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上升24.6%,工业能源消费量增速全年均处于30%以上的高区间运行,但运行态势平稳。  

    

2、煤炭、化工、电力三部门能源消费快速增长是导致全市工业能耗增速较快的主要因素

2017年,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2890.8万吨标准煤中,煤炭部门消费量为1281.7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8.8%,化工部门消费量为446.5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4.4%,电力部门能源消费量为135.1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7.8%,该三个部门全年能源消费增量为684.37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规模以上能源消费增量的90.1%,这三个部门能源消费增长较快时导致全市工业能源消费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3、规模以上工业电力的生产和消费均处于增长态势

2017年,银川市规模以上工业电力消费量241.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7%,电力生产量为557.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6%,工业电力的生产和消费均处于增长态势。

4、六个县(市)区工业增加值能耗五降一升

2017年,从区域看银川市六县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呈现“五降已一升”:呈上升态势的为金凤区、工业能源消费量为13.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5%,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上升4.9%;呈现下降态势的分别为:兴庆区、西夏区、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不含宁东),分别下降:13.3%0.8%7.6%3.6%2.9%

银川市2017年工业能源消费情况

 

能源消费量(万吨标准煤)

能耗同比增减(%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减(%

银川市

2890.8

35.2

24.6

银川(不含宁东)

456.1

-3.1

-3.8

宁东管委会(灵武部分)

2434.2

46.1

23.6

   兴庆区

10.6

-6.2

-13.3

   金凤区

13.5

3.5

4.9

   西夏区

228.5

-3.32

-0.8

   永宁县

127.5

-6.0

-7.6

   贺兰县

52

-2.1

-3.6

   灵武市

2455.3

45.6

25.1

灵武(不含宁东)

20.5

5.3

-2.9

















5、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占比下降、增速低于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速

2017年、银川市六大高耗能能源消费量为1424.5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2.1%,增速低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23.1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占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的49.27%,比重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0.13个百分点。六大高能耗行业中只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源消费处于下降状态,其他五个行业能源消费均处于增长态势。

6、宁东管委会(银川部分)能源消费量占全市工业的84.2%

2017,宁东管委会(银川部分)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为2434.2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84.2%,同比增长46.1%,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了6.3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10.9个百分点。由于宁东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过高,增速过快,是导致全市能耗高位运行的直接因素。

7、银川扣除宁东工业能源消费处于下降态势

 2017年银川扣除宁东工业能源消费量为456.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1%,增幅较1-11月收窄3.7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8%,工业能耗实现了能源消费、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时下降态势,为全市节能目标的完成创造了条件。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1、煤炭、电力生产恢复性增长、防止出现新的产能过剩

2017年银川市煤炭和电力较去年的负增长相比,出现了明显的恢复性增长,煤炭行业原煤生产量为6594.6万吨,同比增长了7.5%,电力生产557.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18.6%,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态势,应防止出现新的产能过剩。

22017年扣除宁东工业增加值增速过低,严重影响了全市单位GDP能耗的下降

2017年,银川市扣除宁东部分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仅为0.8%,增速过低,影响了工业增加值能耗的降低率,也严重制约了全市单位GDP能耗的下降,2018年工业主管部门应高度重视。

三、两点建议

1、节能主管部门要做好节能监测和预警工作

节能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政府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一是应充分调动和发挥县区节能办的作用。二是节能主管部门应及时做好预警调控和节能督查。三是借银川市蓝天行动计划和市发改委开展的煤炭消费控制工作,加大对全市煤炭消费的监测,压减煤炭消费总量,鼓励使用天然气、电力清洁能源,调整能源消费结构。要及时了解新纳入项目的能源消费情况,科学制定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确保十三五节能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2、在关注扣除宁东工业能耗的同时应关注相应工业增加值的增速

政府主管部门在关注工业能源消费增减变动的同时,应该把节能和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来抓,2017年银川市扣除宁东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实现了3.6%下降,应该说实现了期望值,但扣除宁东工业增加值增速只实现了0.8%增长,离节能工作的期望值相差太远,政府主管部门在2018年应该高度重视这个问题,降低率的实现即要关注分母又要关注分子,力争在2018年实现工业增长和节能双赢的局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