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18-92980 发布日期:2018-10-24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统计局
名 称:工业节能形势利好 超额完成“双控”目标—2018年1-3季度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六

工业节能形势利好 超额完成“双控”目标—2018年1-3季度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六

  2018年前三季度,银川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总体平稳,能源消费增速明显回落。由于受企业关停面较大和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等多重因素影响,工业节能出现了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速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速双下降态势,节能形势利好,为全市节能目标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能源生产情况 

  (一)煤制品产量略有下降。 

  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4923.97万吨,同比下降0.48%。其中,炼焦烟煤295.7万吨,增长22.9%;一般烟煤4474.97万吨,增长1.9%;无烟煤153.3万吨,下降51.5%。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原煤销售量4400.24万吨,下降10.21%。截止9月末,全市原煤库存291.71万吨。 

  (二)电力生产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我市电力生产一直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电力产出561.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28.4%,其中:火力发电量522.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28.6%,新能源发电中的风力发电量 22.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82%,光伏发电17.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9%。 

  (三)油品生产稳定增长 

  1-9月,全市原油加工量为324.38万吨,同比增长14.9%,生产汽油139.0万吨,同比增长18.7%,煤油18.85万吨,同比增长31.7%,柴油173.09万吨,同比增长26.0%。 

  二、能源消费情况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增速回落 

  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2483.0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9.4 %,增速较一季度回落4.7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落7.3个百分点,能源消费增速回落明显。 

  (二)大部分县区能耗处于下降态势 

  银川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六个县(市)区呈现“二升四降”态势,工业能源消费增长的县区为:兴庆区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9.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1.9%,灵武市工业能源消费量2189.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6%。其它四个县(市)区工业能源消费量均处于下降态势。 

  (三)宁东工业能源消费仍占全市工业的主体地位 

  1-9月,银川宁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2172.4   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6.3 %,增幅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宁东工业能源消费占全市工业能源消费的87.49 %,宁东工业能耗占比高、增速快,宁东工业能耗的升降直接影响着银川市工业能耗的增速。 

  (四)工业电力消费增速较快 

  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电力消费22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7%。规模以上工业电力消费持续保持两位速的增长,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新增企业、新增项目用电量拉动。另一方面是今年环保要求严格,许多环保设施的运行及煤改电项目的实施也带动了工业用电的增长。 

  (五)银川市扣除宁东工业能源消费降幅明显 

  1-9月、银川市扣除宁东部分,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为309.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3.5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5.0 %。无论是工业能耗降幅还是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的下降幅度都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三、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部分单位产品单耗上升 

  1-9月,银川市部分单位产品单耗上升,选煤电力单耗上升4.8%,机制纸及纸板综合能耗上升77.5%,炼焦工序单位能耗上升0.8%。单位电石生产能耗上升2.5%,单位合成氨综合能耗上升5.7%,节能主管部门应高度关注,加大对相关企业的对标管理。 

  (二)高度关注东热西送给部分县区带来的能耗变化 

  进入11月银川市东热西送工程将正式启动,跨区域供暖,能源消费在灵武,使用在兴庆区,这将导致灵武和兴庆区工业能耗发生变化,这应该引起该两个县区节能部门的重视,市级节能部门在下达下年的节能目标时应考虑差异化对待,另外灵武市统计部门应该积极提前和企业对接,确定报表的填报方法和填报范围,防止发生重报和漏报,确保工业能耗数据的准确性。 

  四、全年节能降耗形势预判 

  2018年,按自治区5+1考核模式:银川市扣除宁东,全社会能源消费量预计下降5.5%左右,单位GDP能耗预计下降12%左右,有望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单位GDP能耗下降1.5%,增量控制在60万吨标准煤以内的“双控”目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