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18-93742 发布日期:2018-12-21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统计局
名 称:1-11月份银川市主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1-11月份银川市主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银川市各级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盯紧全面目标任务,聚焦当前目标差距,以“百日攻坚”为抓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冲刺全面目标任务。1-11月份,全市经济虽然保持“稳”的基本面没有变,但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呈下降态势,致使全年目标的顺利完成仍然面临不小的压力。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

1-11月份,银川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银川市(不含宁东)同比增长0.3%。重工业发展平稳,轻工业降幅进一步扩大。1-11月份,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涨幅较上月提升2.7个百分点;轻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1.9%,降幅较上月扩大21.4个百分点。公有制企业发展较好。1-11月份,全市规上公有制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6.5%,增速高于非公有制企业9.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公有企业与非公有企业的比重为62.6:37.4。部分传统产业增速提升,有力带动规上工业发展。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同比增长25.6%,增速较上月提升7.6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速5.2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业同比增长22.2%,增速较上月提升13.7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速4.0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34.5%,增速较上月提升18.2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速5.5个百分点。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为97.2%,较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产销衔接良好。

(二)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同比下降20.4%

1-11月份,银川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同比下降20.4%,降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银川市(不含宁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5.6%。分三次产业看:第一、第三产业投资分别下降67.4%、27.3%,第二产业增长1.7%,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为1.2:35.7:63.1。从主要行业看,房地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26.8%,降幅较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42.6%;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

(三)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6%

1-11月份,银川市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281.04亿元,增速同比下降2.6%。民生生活类商品中,粮油、食品类上涨1.5%,烟酒类上涨15.8%,服装、鞋帽类下降5.3%,日用品下降7.7%。消费升级类商品中: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上涨12.3%,金银珠宝类下降1.8%。重点支撑类商品中:石油及制品类上涨14.5%,中西药品类上涨1.2%,汽车类下降12.6%。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5.4%

据财政部门统计显示,1-11月份,银川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96.09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9.65亿元,同比下降5.4%,降幅进一步扩大。完成税收收入106.27亿元,同比增长9.4%。1-11月份,银川市完成地方财政支出362.13亿元,同比增长7.0%。其中: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8.25亿元,同比增长3.5%;完成财政八项支出223.92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自7月份转负以来首次回正。

(五)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3.8%和8.8%

据人民银行统计显示,11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3707.57亿元,同比增长3.8%,增幅较上月末回落1.0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增长11.2%,广义政府存款增长8.1%。11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4778.65亿元,同比增长8.8%,增幅较上月提升0.1个百分点。其中,短期贷款下降12.2%,中长期贷款增长12.2%。

(六)价格基本保持在合理区间

据银川调查总队价格监测调查显示,1-11月份,银川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上涨2.2%,其中,服务价格指数上涨1.5%,消费品价格指数上涨2.5%,八大消费品价格指数均保持在合理区间。1-11月份,银川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指数(PPI)上涨8.5%,涨幅较三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较二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1-11月份,银川市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总指数(IPI)上涨11.3%,涨幅较三季度扩大0.4个百分点,较二季度扩大2.9个百分点。

二、我市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工业看: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受支柱产业向好发展的影响,虽保持住平稳发展的态势,但是“稳中存忧”的现状仍不可忽视。一是部分行业降幅进一步扩大,下拉作用明显。1-11月份,医药制造业下降82.2%,降幅较上月扩大41.8个百分点,下拉规上工业增速3.1个百分点;纺织服装、服饰业下降124.1%,降幅较上月扩大63.1个百分点,下拉规上工业增速0.9个百分点。二是停减产企业依然较多。1-11月份减产企业176户(不含停产企业),比1-10月份减少1户,累计减少产值65.74亿元。11月份停产企业94户,比10月份增加3户,停产企业累计减少产值62.94亿元。三是企业亏损面有所扩大。10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172户,同比增加13户,亏损面36.8%,同比扩大2.8个百分点。四是资产负债率略有提升。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4494.85亿元,同比增长2%;负债合计3085.81亿元,同比增长3.1%;资产负债率为68.7%,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五是从工业品价格看,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总指数(IPI)大于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指数(PPI),且差距持续扩大,表明工业企业经营压力也在逐渐增大,企业的利润空间将进一步被压缩。

从投资看: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缺乏强势扭转局面的有利因素。分产业看:第二产业投资增速虽已转正,但增速较三季度下降2.3个百分点,仅为1.7%,对投资增速的拉动作用并不明显;第三产业投资占比高达63.1%,增速同比下降27.3%,下拉投资增速18.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一是随着我市基础设施逐年完善,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减小,增速下降无可避免,1-11月份,基础建设投资下降42.6%,下拉投资增速7.8个百分点。二是房地产投资发展迟滞且占投资比重较大(33.1%),对投资发展影响较大,1-11月份,房地产投资下降26.8%,下拉投资增速9.7个百分点。除此之外,民间投资回升乏力也制约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提升。1-11月份,民间投资下降20.7%,下拉投资增速12.0个百分点。

从消费看:我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继1-5月份转负以来,翻身乏力,1-11月份增速进一步下降,降幅比二季度扩大1.2个人百分点,比三季度扩大了1.3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一是网络电商平台迅速发展,依托“方便、省时、省力”等自身优势,对线下实体商品零售造成的冲击持续加大。占比较高的民生生活类商品中,粮油、食品类增速低位徘徊,服装、鞋帽、纺织品类降幅自1-7月份以来持续扩大。日用品类继1-3月份转负以来再未能回正。二是我市汽车保有量趋于饱和,以往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已不复存在,汽车类零售额增速自年初持续下降,不断下拉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

从财政收入看:今年以来,我市税收收入保持平稳发展,1-11月份增速较上月提升了3.2个百分点。但是受非税收入持续下降的影响,我市今年以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并不乐观。自1-7月份以来,同比增速降幅持续扩大,下降至5.4%。这是预算收入结构转型升级的阵痛期,我市正在脱离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向着更合理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要稳住定力,保持信心,扶持企业发展,培育扩大税源,为明年增税增收打牢基础。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距离全年结束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按照1-11月份经济发展情况,想要按时按量完成年初既定目标,压力着实不小。全市上下一定要提振信心,扎稳脚步,主动顺应发展大势,理清发展思路。不气馁,不妥协,做到“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任务不减,劲头不松”,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未雨绸缪,早做打算,为明年经济健康向好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从工业入手:力促企业转型升级,竭力保持平稳收官。一是要积极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措施,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为工业企业发展清扫障碍,铺平道路,促进全市工业健康向好发展。把降本减费落到实处,切实提升企业的利润空间。二是要对停产减产企业因素做细致分析,精准发力,精准扶持,切实解决这些企业在生产和运行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三是要大力发展轻工业,改变银川市规上工业“倚重倚能”产业格局;积极扶持非公企业,促进工业市场迸发新兴活力,实现百花齐放。

从投资入手:排除万难力求扭转,积极蓄力以待来年。一是要督导各县(市)区、园区盯紧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确保项目建设实施进度,全力以赴完成目标。二是要发挥政府职能,积极化解项目在落地、实施等进程中面临的所有问题,排除项目进程中的一切风险,保障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三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银川都市圈建设、“三大战略”实施等重大部署,努力引进和储备一批支撑作用大、辐射带动强的优良项目,为打好明年固定资产投资的“翻身仗”做好充足的准备。

从消费入手:激发居民消费意愿,促进消费企稳回升。一是要切实提升居民收入。居民收入提升是刺激消费持续发展的主要发力点,要加速改革我市分配制度和税收制度,增加物价补贴,提高全市工资水平,切实增加居民收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二是商务部门联合各商业综合体,以“第三届欢乐购物季”“美食节”等活动为着力点,借助“双旦”节日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加大宣传,提升优惠力度,吸引市民前去消费。三是借助冬季季节特点,大力培育“冰雪运动”等新兴消费业态,推动消费形态、方式的更迭,为我市消费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从税收入手:加强体系监管制度,扶持企业培植税源。一是要建立科学监管制度,强化管理促进收入,严控企业依法按时缴纳税款,严查偷税漏税问题。二是要大力扶持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培育新的优良税源。要部门联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面临的“三座大山”,即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经济增长打好基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