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19-00023 发布日期:2019-04-19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统计局
名 称:工业下行压力加大 提振信心迎难而上—2019年一季度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二

工业下行压力加大 提振信心迎难而上—2019年一季度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二

1-3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比1-2月份增速低1.7个百分点,比全区增速低4.9个百分点,在五地市中居末位。

一、工业经济运行的特点

1、重工业保持低速增长,轻工业呈现下降态势。在化工行业快速增长、电力行业稳定增长的支撑下,1-3月份重工业增长2.9%;医药、纺织等行业的大幅下降,导致轻工业下降11.4%。

2、化工行业支撑显著。1-3月份,全市33个大类行业中14个行业呈现增长态势。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3.5%,拉动工业经济增长4.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72.1%,金属制品业增长22.8%,化学纤维制造业增长4.5倍。

3、县区增降各半。1-3月份兴庆区、贺兰县、灵武市呈现增长态势,西夏区、金凤区、永宁县呈现下降态势。兴庆区增长7.7%,比1-2月份(下降4.3%)回升12个百分点。金凤区下降4.4%,比1-2月份降幅收窄3个百分点。西夏区下降2.5%,比1-2月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永宁县下降23.6%,比1-2月份降幅扩大13.4个百分点。贺兰县增长15.3%,增速仍居六个县市区首位。灵武市增长4.5%,比1-2月份增速回落2.5个百分点。

4、产品产量增多降少。1-3月份79种产品中44种保持增长,占55.7%;下降产品35种,占44.3%。其中多晶硅增长1.5倍,单晶硅增长39.7%,低压开关板增长1.2倍,变压器增长89.9%,初级形态塑料增长52.6%,味精(谷氨酸钠)增长80.6%,工业机器人增长13.9%,工业仪表增长8.3倍,农用化肥增长13.6%,钢材增长2.3倍,铝材增长16.9%。

5、工业利润保持增长。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5.31亿元,同比增长14.3%

二、工业运行中的主要问题

1、骨干企业生产放缓。因产品价格下降、市场需求不足、设备检修等因素,部分骨干企业生产放缓,1-3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大中型企业增加值下降4.9%,下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4个百分点。

2、近六成行业下降。规模以上工业33个行业中19个呈现下降态势,其中:煤炭开采洗选业下降21.8%,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1.3%,纺织业下降25.4%、医药制造业下降27.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17.2%,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下降32.8%,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下降23.9%。

3、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部分企业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产品价格下跌等原因导致经营困难。一是减产面扩大。1-3月份358户规模以上企业中减产企业152户(不含停产企业),比1-2月份增加35户,累计减少产值47.14亿元。停产企业36户,停减产面52.5%,共减少产值57.16亿元,影响全市产值增速12.8个百分点。二是企业亏损面扩大。2月末亏损企业166户,同比增加30户,亏损面46.4%,同比扩大8.4个百分点。

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减少。截止3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58户,比2018年末的467户减少109户。其中入库35户,退库144户,退库率30.8%,退库企业中多数是因成本增加、利润较低或亏损、生产规模缩减收入较少所致,甚至有些企业直接关停。

5、企业用电量增速回落。1-3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用电量增长1.7%,比1-2月份增速回落5.5个百分点

6、宁东增速回落。1-3月份宁东增长5.7%,比1-2月份增速回落2.2个百分点。

三、工业运行中向好的方面

虽然工业经济运行中面临着各种困难和压力,但发展中积极的因素也在累积,工业运行依然有向好的方面。

1、制造业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1-3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2%,高于全市4.6个百分点。其中代表制造业先进水平的装备制造业增长13.2%,主要产品中工业机器人增长13.9%,工业仪表增长8.3倍,低压开关板增长1.2倍,变压器增长89.9%,起重机增长95.1%。

2新增企业增势强劲。新增企业是工业经济增长的新生力量,对经济增长的持续性、稳定性有着重要作用。2018年年报及2019年2月共入库35户企业,这35户企业1-3月份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4.7倍,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4.7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显著。

3、停产企业明显减少。随着春节过后加之气温回暖,部分季节性停产企业逐步复产,3月份停产企业36户,比2月份减少55户。

4、小微企业快速增长。全市35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306户,户数占全市的85.5%,虽然增加值总量(占全市的24.1%)远远低于大中型企业分量,但对全市工业发展贡献突出。1-3月份小微企业增长30.2%,拉动全市工业5.6个百分点。

5、产成品存货周转加快,资金回笼加速。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24.1天,同比减少4.9天;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60.9天,同比减少8天。

6、成本下降利润率提高。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75.44元,同比下降1.55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12.24元,同比减少0.11元。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49%,同比提高0.12个百分点

四、促进工业发展的建议

1、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加大政策扶持和执行力度,全面落实自治区“创新30条”、银川市“创新24条”,支持鼓励企业创新、对标 ,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统筹谋划,实地调研,强化对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的跟踪服务和动态分析,稳住增长势头好的企业,将优势资源向带动力强、贡献大的产业、企业倾斜,确保其为工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摸清减停产企业具体问题和困难,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力促停产企业早日复产、减产企业提高产能,着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2、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积极打造实体经济项目承载体,深入推进园区整合转型升级,完善功能分区,优化产业布局,凸显园区发展特色,打造产业链招商等多种创新招商模式。紧盯大企业、大项目,重点支持主导产业扩量增效、高端发展,增强园区综合承载能力,为全市工业持续稳定增长奠定基石。

3、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工业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是全市工业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奠定工业发展后劲的重要基础。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步伐,促开工、促进度、促投产、促达效,紧盯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保证项目目标任务完成。

4、增强风险意识,提升管控化解能力。针对部分企业负债过高等问题,要进行全面资产评估,推进股权结构改革、债务重组,支持企业债务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帮助企业置换债务,合理稳妥化解企业高负债问题。积极搭建就业、再就业平台,进一步加强职业技术培训,防范结构性失业问题,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