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19-00026 发布日期:2019-04-24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统计局投资科
名 称:投资降幅明显收窄 重大项目支撑不足—2019年一季度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三

投资降幅明显收窄 重大项目支撑不足—2019年一季度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三

 

一季度,银川市投资下降5.9%,降幅比1-2月份收窄4.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收窄20.8个百分点,比全区平均水平高2.2个百分点,居全区五地市第二位,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同比下降5.5%,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19.0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7.3%,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26.0个百分点。

一、主要特点

1.投资降幅较同期明显收窄。

一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5.9%,降幅比2018年底收窄16.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收窄20.8个百分点,投资降幅明显收窄。  

2.第二产业投资实现增长。

一季度,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3.5%,比上年同期下降31.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1.3%,比上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同比增长0.5%,比上年同期提高18.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52.4%,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0.5%,其中采矿业同比下降26.2%;制造业同比增长19.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25.0%。

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9.9%,比上年同期提高24.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46.4%,比上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

3.三大主要领域投资增速一升二降

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7%,比上年同期提高48.1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68.7%,比上年同期提高11.0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5.6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24.2%,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3.7个百分点,下拉全市投资增速2.4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和邮政业同比增长35.4%,信息传输服务同比下降71.0%,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下降35.7%。

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7.3%,降幅较上年同期收窄26.0个百分点,下拉全市投资增速1.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同比增长16.1%,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及其他分别下降60.3%、44.2%和21.3%。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2.9%,呈现良好态势。

4.民间投资小幅下降

一季度,民间投资同比下降5.0%,占全部投资的52.2%,比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国有控股完成投资同比下降0.7%,占全部投资的44.7%,比去年同期上升2.4个百分点;外商及港澳台控股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1.1%,占全部投资的3.1%,比去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

5.新开工项目投资规模增长明显

一季度,全市有建设进度的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项目)共317个,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新建项目27个,项目投资规模同比增长65.4%,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9.3%,占全部投资的5.9%;续建项目290个,项目投资规模同比下降4.6%,完成投资同比下降7.1%,占全部投资的72.0%。

二、投资存在的问题 

一是传统产业投资比重较大,投资结构仍需优化 全市投资仍然以传统行业为主,采矿业、石油化工、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房地产开发等产业占全市投资比重为70.7%,较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新业态的服务业投资仅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0.7%,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不足。

二是大项目数量减少 ,增长基础不稳固。一季度,全市开复工项目个数增多,但大项目减少的趋势没有扭转。目前,我市有工作量的投资项目317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个,其中亿元以下项目159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7个;亿元以上建设项目共158个,比上年同期减少15个。 

三是民间投资比重偏低 ,房地产、制造业仍是主要投资领域。一季度,民间投资同比下降5.0%,占全市投资比重为52.2%,较上年末下降7.7个百分点。 从民间投资的投向看,三次产业民间投资比重为1.9:46.6:51.5,除第二产业民间投资增长12.7%外,第一、三产业民间投资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2.9%和12.6%,其中制造业和房地产开发合计占民间投资比重的78.0%,仍是民间投资的主要方向。 

三、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建议

一是确保计划内项目按期建设。受融资、规划调整等因素影响,部分列入年度建设计划的项目存在无法实施或投资减少的情况,在当前各县区投资项目普遍短缺的情况下,计划内项目不能及时开复工将进一步影响全年投资目标的实现。建议各县区及早制定相关措施,促进项目按计划开复工,对推进缓慢或因故不能实施的项目要及时查找原因,做出更换填补方案,保证完成预期投资计划。

二是扩大项目储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全市经济发展的规划和布局,着力储备一批产业链长、市场前景好、社会贡献大的优质项目,促进现有储备项目转化实施,积极推进新项目落地开工建设,为投资增长注入动力。

三是重视新项目入库工作。当前,国家统计局对新项目入库提出了更高要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统一代码为必审项,项目审批文件有效期内未能开工建设的,需补充提供延期建设的情况说明。各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敦促并做好项目有关手续的审批、审核工作,确保新项目开工入库统计时能够提供相关材料。对已开工的项目,责任单位应将申报材料及时送到统计部门,保证项目开工及时入统。

                              

 

 

审核:吕东萍   撰稿:雷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