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体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9-07-22
来源:银川市体育局 解读单位:银川市体育局群众体育科

解读《银川市全民健身条例》


    查看《银川市全民健身条例》原文


    一、制定条例的必要性和过程

全民健身工作关系公民的身体素质、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是城市综合实力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银川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全民健身经费投入不足,市民的健身需求和政府提供公共服务不相适应的矛盾依然突出,由于缺少激励机制,社会力量参与投资建设公共体育设施和举办全民健身活动的积极性不高,新改扩建住宅项目配建健身设施的要求未得到有效落实,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全民健身方面的职责需要进一步明确等。因此,通过地方立法,解决我市全民健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进一步规范全民健身工作,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条例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和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并借鉴广州、杭州、上海、重庆等地全民健身立法经验和做法,经过多次修改、研究论证,基本符合银川市全民健身工作的实际。

为保证条例草案的起草质量,市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专题论证会,在研究吸纳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数易其稿,形成了条例草案,经银川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提请银川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是二次会议审议。初审后,市人大常委会将条例草案全文刊登在银川日报和银川市人大常委会网站、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并召开了常委会立法专家咨询会议和多次由相关部门及社区居民参加的条例草案征求意见会,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同时,将条例草案分别呈送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征求意见。根据收到的反馈意见,对条例草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反复修改,形成了条例草案修改稿,提请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再审。

    二、条例的主要内容

条例共六章四十七条,包括总则、全民健身活动、全健身设施、全民健身保障、法律责任和附则。主要明确了以下内容:

    (一)确定全民健身理念与原则,明确各方职责。一是条例规定全民健身应当遵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单位支持、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以人民身心健康为中心,普及健身知识,倡导健康理念。二是在明确各级人民政府职责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体育、教育主管部门和相关协管部门及群团组织、新闻媒体、社会体育组织等职责。

    (二)明确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强化设施场地保障。一是根据我市自然环境等实际情况,条例规定每年5月为我市全民健身月,并组织开展各类健身活动。全民健身月内,市属公共体育设施向公众免费开放,并鼓励社会其他体育设施分时段向公众免费。二是明确了全民健身设施的范围,强化了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和设置要求。三是细化了全民健身设施的管理责任单位及其职责。四是明确了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的范围、时间、方式及其相关措施等。

    (三)明确各项保障措施,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是条例将全民健身计划和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执行情况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考核评价体系,并将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且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逐步增加。二是设置运动健身科学指导站和公共体育服务岗位、定期组织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活动等,为公众提供公益性体育培训、健身指导等公共体育服务。三是规定相关公共体育服务和体育比赛、体育表演等健身活动,可以采取向社会购买服务。四是明确了企业、社会团体或者个人赞助全民健身活动中的比赛、表演的,可以享有冠名权。

    (四)关于法律责任。一方面,对违反本条例规定行为的,相关法律法规有处罚的从其规定,不再作列明。另一方面,针对一些违反特定行为的,设定了相应处罚。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