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18-1761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18-03-23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广局 发布日期:2018-03-23
名 称: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妇女工作安排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妇女工作安排

局属各单位:

2018年妇女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根据银川市妇女工作总体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履职尽责,助力全市文化工作蓬勃发展。

一、工作目标

以服务大局、服务妇女为己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开拓思路、履职尽责,团结带领广大女职工,凝心聚力,通过实施强基固本、巾帼建功、关爱互助“三大工程”,切实加强妇女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提升妇女干部职工素质,增强维权意识,建设一支思想政治过硬、服务能力强、吃苦耐劳、务实苦干的妇女干部职工队伍,引导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为全局工作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二、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力开展“每月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交流”、“每季度举办一次知识竞赛”、“开展一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开展一次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送文化宣传活动”、“开展一系列专题辅导报告”、“开展一系列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文化活动”即“六个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广大妇女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

2、强化理论知识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以及中央、区、市党委重要会议精神,强化理想信念,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3、着力提升妇女干部素质素养。定期组织开展礼仪培训、化妆沙龙、健康养生、花艺培训、蛋糕制作等积极健康向上的活动,以讲座、实践等形式,培养妇女干部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操,倡导劳逸结合、高雅的生活方式,使广大妇女干部以更高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4、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发展,做到妇女工作与党建工作一起抓、活动一起搞、资源一起享,充分发挥妇女组织的作用,加强与基层帮扶点的联系,做好各项基础日常工作,将妇女工作做实、做活。

5、加强妇女活动阵地建设。建设妇女之家,充分发挥好团结、凝聚、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干部职工的作用,为妇女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丰富妇女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局属基层妇女组织可根据各自实际,建设“妇女之家”、“悄悄话室”等阵,做妇女干部职工的贴心人,随时掌握各女职工的思想动态,增强对广大妇女干部职工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二)实施巾帼建功工程,形成创优争先作风

1、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在三八妇女节之际,组织系统女职工开展才艺展示活动;在五一劳动节之际,组织开展系统女职工美术、书法、歌唱才艺大比拼活动及女职工运动会,充分展现系统女职工风采,更好地发挥妇女干部职工潜力,激励广大妇女干部职工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

2、开展评优树典型工作。组织积极参加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等各类评选活动,充分挖掘爱岗敬业、勇挑重担、奋发有为、锐意创新的优秀妇女干部职工,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学帮赶超、人人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3、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妇女图书志愿服务队、妇女文化演艺志愿服务队、妇女非遗传承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小分队作用,积极开展群众性阅读活动、文艺演出、文艺骨干培训、农村妇女手工艺制作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每年开展活动不得少于2次。

(三)实施关爱互助工程,营造呵护女性氛围

1、做好妇女干部职工维权工作。切实履行维护职能,组织广大妇女干部职工学习《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妇女干部职工树立法律意识、维权意识,畅通维权通道,保护合法权益

2、做好妇女干部职工爱心互助工作。充分发扬妇女组织关心关爱、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开展对需要帮助的妇女干部职工的爱心互助工作,增强广大妇女干部职工对妇女组织的认同感;大力宣传并做好妇女职工医疗互助保险参保工作,提高妇女职工参保率。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认真领会妇女工作任务,配齐配强专(兼)职干部,结合实际细化任务,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和时限,切实把全年妇女工作抓紧抓好。

2、提高工作水平。各单位要结合特色及优势,根据妇女干部职工需求,拓宽思路,创新活动,丰富载体,认真学习好做法,着力提升工作水平,打造妇女工作新亮点。

3、加强总结宣传。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档案资料整理、留存工作,认真总结,及时上报活动信息,充分利用微信平台等新媒体渠道,加大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3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