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18-1761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18-03-23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广局 发布日期:2018-03-23
名 称: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共青团工作安排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共青团工作安排

局属各单位:

2018年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自治区及银川市团委的工作要求,以“党旗领航,青春闪光”为主线,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发展,以“夯实基础、凝聚青年、奉献青春、服务大局”为工作重点,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四项行动”,推进“九项工作”,认真开展“六个一”专题系列活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立足岗位,推动新时代全市文化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一、深化素养提升行动,加强基础理论学习

1、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级团组织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好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带头人,组织广大青年团员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做到入脑入心见行动,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积极组织开展“每月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交流”、“每季度举办一次知识竞赛”、“开展一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开展一次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送文化宣传活动”、“开展一系列专题辅导报告”、“开展一系列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文化活动”即“六个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广大青年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大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

2强化理论知识学习。主动运用新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地组织学习教育活动,把党的创新理论等“大道理”转化为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小故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以及中央、区、市党委重要会议精神,重温《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强化各级团组织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广大青年团员是共产党的助手后备军意识,强化理想信念,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3、加强业务技能学习培训。以整合利用文化资源、提升活动品牌影响力、开展公益培训、打造文化阵地、依法行政等为主题开展一系列业务技能培训活动,提高广大团员青年业务水平,培养夯实基础、立足岗位、学以致用的工作能力,形成青春建功、青年当先的良好局面。

二、深化团建夯实行动,规范基层团组织管理

4、认真做好基层团组织摸底工作。规范团员发展管理,健全各支部组织,摸清团员和青年底数,完善团干部、团员及青年信息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5、认真做好团组织换届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有关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切实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选拔一批讲政治、有能力、有干劲、热爱团工作的团干部,建设起“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团组织班子。

三、深化青春建功行动,推进青年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6、开展“青春在奉献中闪光”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文化惠民·花开四季”、“美丽乡村·文化大集”等活动,组织开展“青春在奉献中闪光”银川市青年文化志愿服务队专场演出、图书漂流志愿服务、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文化系统志愿服务品牌活动。

7、开展“精准扶贫 文化先行”志愿扶贫活动。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发展为核心要领,各支部(总支)要在各党支部积极与吊庄移民村结对子的基础上,整合资源,开展“文化扶贫非遗技艺培训班”、广场舞培训、送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每个支部(总支)每年下基层调研帮扶不少于3次。

四、深化青春闪光行动,引导青年立足岗位争先创优

8、强化青春岗位练兵,组织开展青年才艺展示大赛活动。以“青春激扬﹒青年风采”为主题,以展示文化系统青年干部职工风采为目的,开展青年才艺展示大赛,引导青年干部职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发扬和传承“工匠精神”,实现自我价值,服务全局工作。

9、激发青年学赶帮超,组织开展各类创先评优活动。认真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五四青年奖章评比工作,突出文化领域的青年榜样,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青年突击队作用,形成青年比学赶帮超的良好风气,培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形成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

五、工作要求

1、明确任务,认真履职,切实将共青团工作落到实处。各支部(总支)要认真领会工作任务,切实履行好支部(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完善团组织建设,配齐配强专(兼)职干部,结合实际,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切实把共青团工作抓实、抓好。

2、加强创新,及时总结,营造广泛宣传的工作氛围。各支部(总支)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围绕“夯实基础、凝聚青年、奉献青春、服务大局”,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工作载体,及时上报活动信息,加强宣传,善于总结工作亮点与成绩,营造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奉献青春、扎实肯干的工作氛围。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3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